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3年12月9日 星期一

《黑暗元素》三部曲的閱讀筆記(I):故事大意

文:蔡幸珍 2013.12.9
                                                     
◎《黃金羅盤》的故事大意:



《黃金羅盤》的封面,作者:菲力普.普曼,譯者:王晶,出版社:繆思。

      在萊拉的世界裡,每個人有精靈。大人的精靈定型了,而小孩的精靈尚未定型。萊拉的世界有二種勢力在競爭,一組是艾塞列公爵所帶領的反叛無上權威的勢力,另一組是教會權威。艾塞列公爵研究『塵』,他相信除了自己的世界,還有其他許多的世界,他試圖建立連結不同世界的橋樑。教會權威反對『塵』,相信『塵』就是原罪,奉獻委員會甚至切割兒童和精靈。當萊拉得知朋友失蹤,爸爸艾塞列公爵也被熊族控制時,萊拉挺身而出,靠著黃金羅盤(真理探測儀)以及女巫族、吉普賽人和熊族的幫助,萊拉順利救出被奉獻委員會囚禁的小孩以及釋放被切割的精靈。當萊拉帶著朋友羅傑去找艾塞列公爵時,艾塞列公爵趁機抓走羅傑,並利用切割羅傑和精靈產生的巨大能量,打通世界的開口,萊拉也為此決心進入新世界找尋『塵』的秘密。

《奧祕匕首》的故事大意:


《奧祕匕首》的封面,作者:菲力普.普曼,譯者:王晶,出版社:繆思。

   
萊拉要到新世界去找出『塵』的秘密,威爾為躲避敵人而意外進入新世界,二人因而在新世界喜喀則相遇。威爾帶萊拉穿越世界的開口,回到威爾的世界的牛津,去找懂得『塵』的博士,威爾自己則去圖書館找失蹤已久的爸爸約翰.帕里(古曼)的資訊。萊拉在博物館遇上瑪麗.瑪隆博士,她告知博士真理探測儀以及『塵』(也就是『影子』)的資訊,並要博士改良電腦『洞穴』以取得和『影子』溝通的能力,『影子』要瑪隆博士擔任蛇的角色。

    來自萊拉世界的波萊爾公爵在威爾的世界中化身為查爾斯爵士,他趁機偷走了萊拉的真理探測儀,並要萊拉和威爾去喜喀則的天使塔拿到匕首。喜喀則是個充滿幽靈的城市,會吃大人的『塵』,因此查爾斯不能自己去拿奧祕匕首。威爾在打鬥中,被奧祕匕首切斷左手的無名指和小指,成為奧祕匕首新一任的匕首人。前匕首人教威爾如何切開世界的開口和關閉世界的開口。利用奧祕匕首,威爾和萊拉順利取回真理探測儀。在真理探測儀的帶領下,萊拉和威爾出發去找威爾的爸爸古曼。

    女巫帕可拉因感受到局勢的變化,戰爭一觸即發,而召開會議共商大局。會議中女巫帕可拉、斯卡荻決定去新世界找艾塞列公爵和萊拉。熱氣球飛行員李.史科比則打算去找古曼,當李.史科比找到古曼時,探險家同時也是巫醫的古曼說是他召喚李.史科比前來帶他去找匕首人。古曼和匕首人威爾總算是相遇了,然而,古曼隨即被女巫卡曼寧射死,因為女巫卡曼寧曾向古曼示愛卻被拒絕。當威爾明白古曼是自己尋找以久的父親時,卻為時已晚,二人陰陽永隔了。這時,天使巴魯克和巴瑟莫在威爾面前現身,要匕首人威爾跟他們去找艾塞列公爵,但是威爾決定要先告知萊拉一聲,這才發現萊拉已經被抓走了。

◎《琥珀望遠鏡》的故事大意:

《琥珀望遠鏡》的封面,作者:菲力普.普曼,譯者:王晶,出版社:繆思。

    考爾特夫人抓走萊拉,帶至喜馬拉雅山附近的村落隱居。考爾特夫人以藥讓萊拉昏迷沈睡。沈睡中的萊拉和冥界的羅傑相遇、對話,萊拉看到冥界的景況,毫無希望,萊拉答應羅傑會帶他們離開冥界。

    威爾和阿瑪利用奧祕匕首和藥,讓萊拉清醒,並救走萊拉,然而考爾特夫人用計讓威爾的奧祕匕首斷裂,幸賴熊王歐瑞克修復匕首。萊拉想到冥界向羅傑說對不起,威爾想要冥界見父親一面,於是二人在艾塞列公爵派出的間諜加里維刺族人塔利斯騎士和薩瑪琪夫人的陪同下,威爾切開世界的開口,眾人進入冥界。
 
    冥界是個充滿鬼魂,沒有希望,死寂的地方。萊拉渡冥河時,艄公要求萊拉要留下精靈潘拉蒙。威爾在冥界歷險中,威爾的精靈也從威爾的心中離開。眾人在冥界遇到人首鳥妖、羅傑、李.史科比和古曼,萊拉向鬼魂說自己的故事時,發現人首鳥妖愛聽真實的故事,於是眾人和人首鳥妖立約—來冥界的鬼魂要對人首鳥妖說自己的故事,以交換人首鳥妖帶他們穿越冥界到人間的世界開口。萊拉、威爾率領眾鬼魂重回人間,鬼魂幻化成萬物的一份子。

    萊拉、威爾與精靈長久的分離,意外使得萊拉成為女巫,威爾也成為巫醫。離開冥界之後,萊拉和威爾急切地想找回精靈,而無上權威、教會權威以及艾塞列公爵三方勢力也都積極要找到二人的精靈,彼此之間開始交戰!考爾特夫人色誘神國的攝政王邁塔頓,和艾塞列公爵聯袂對抗邁塔頓,三人最後墜落深淵而死。
   
    瑪麗.瑪隆博士聽從『影子』的話,離開她自己的世界,來到喜喀則,因為喜喀則充滿幽靈,於是她再度程,這回她依循『易經』,找到通往新世界—謬爾發的世界的開口。瑪麗來到謬爾發的世界,看到不同的生物謬爾發,是四足成菱形的無脊椎動物,她觀察到謬爾發有語言、有火、有聚落,而認定謬爾發和人類一樣,也是種族,而不只是動物而已。瑪麗向謬爾發學習很多東西,包含語言,漸漸地瑪麗能和謬爾發生物溝通。聊天之中,瑪麗知道她研究的『影子粒子』就是謬爾發口中的『思若夫』。謬爾發看得見思若夫,瑪麗突發奇想製作出琥珀望遠鏡,也看得見『思若夫』了。謬爾發族人請求瑪麗協助他們找到他們賴以為生的莢果日漸減少的原因以及對抗圖拉皮的方法。


    威爾從冥界切開的開口通往謬爾發世界,於是萊拉和威爾也來到謬爾發和瑪麗相遇。三人聊天中,瑪麗談起年輕的愛情故事,觸發萊拉內心情感的悸動,萊拉和威爾談戀愛,天空中飄落的黃金雨(思若夫)讓巨樹的花授粉,解決了謬爾族的危機萊拉、威爾發現奧祕匕首切開的世界開口造成塵的流失以及幽靈的產生,又因為無法在彼此的世界生活,雙方決定回到各自的世界,在自己的世界建立天堂共和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