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3年12月4日 星期三

兒童劇〈會笑的星星〉的閱讀筆記

文:蔡幸珍 2013.12.4

◎本文同步刊登於【NPO閱讀聯盟】之閱讀學堂之閱讀書房

讀兒童劇〈會笑的星星〉的閱讀筆記。
作者:王友輝老師。〈會笑的星星〉出自《青少年兒童劇本》,選編入《粉墨人生:兒童文學戲劇選集1988~1998

《粉墨人生:兒童文學戲劇選集1988~1998》的封面。策劃:林文寶。主編:曾西霸。出版社:幼獅。

◎故事大意

【序幕】的大意:宏宏和爸媽去河邊烤肉,宏宏摘了大蘑菇,大蘑菇的蕈褶裡紛紛灑落細細的銀白粉末讓他變成隱形人。

【第一幕】的大意:宏宏遇到星星王子、青青、大雁、露露,眾人決定乘著到小紙船到回憶之鄉旅行。

【第二幕第一場】的大意::眾人到回憶之鄉前,四周一片黑暗,幸賴宏宏點燃火柴而擁有短暫的微光,最後是青青奉獻出她參加翡翠仙子選拔大賽獲得的柳冠,眾人才得見光明。之後眾人遇見井底之蛙,蛙國王想留下大家當他的大臣,眾人卻不願意。

【第二幕第二場】的大意::眾人抵達回憶之鄉。宏宏見到爺爺和奶奶,原本一片荒蕪的回憶之鄉,在大家努力的灌溉—「想過去的事」之下,變得很美麗,眾人也明白愛和希望會讓生命活起來!來了一陣大風,將眾人吹離回憶之鄉。

【第三幕第一場】的大意::眾人遇見愛嘆氣的十二歲老公公,進而明白把握今天的重要;遇見愛算星星的貓頭鷹而明白欣賞的重要;大雁遇見牠爸爸,臨別時,牠送給眾人「ㄧ」個禮物—「當心裡難過的時候,只要說『ㄧ』,就會笑起來」。眾人抓著十二歲老公公送的氣球,在雁群鼓動翅膀的氣流幫助之下,朝明日世界前進。

【第三幕第二場】的大意::眾人來到明日世界遇到做事精準卻不帶情感的機器人。明日世界的基因「愛」已經用光,電腦也無法製造出「愛」這種基因。宏宏善意幫蝴蝶破繭而出卻造成蝴蝶的死亡。當安全人員查出是宏宏闖的禍時,宏宏慌的拔腿就跑,最後,露露被抓而宏宏和星星王子則一起從彩虹跌落。

【第四幕】的大意:宏宏和星星落到雪地裡。星星王子告訴宏宏「某些重要的事是眼睛看不到的。」星星王子得到友誼之後,他也想回家了,四周響起了駝鈴般的清脆鈴響,臨別前,星星王子送給宏宏會笑的星星當禮物—「當你抬頭看星星的時候,會覺得所有的星星都對著你微笑」。

【尾聲】的大意:宏宏乘坐時間列車回到河邊。他對著大雁說「ㄧ」表示他沒有忘記牠。他看到鷺鷥翩然起舞時,他知道露露沒事了。當爸媽找到宏宏時,也就是說宏宏不再是隱形人了,變回原來的樣子。宏宏決定將柳條青青帶回家插在水瓶裡。天黑了,星星一顆顆亮了,宏宏告訴爸媽「你們看,星星在笑,星星真的會笑。」。

◎人物角色分析

星星王子:星星王子是整個故事的智慧老人,也是推動情節發展的要角之一。他為找尋友誼而來,也為宏宏而來。駝鈴響起,便是他來臨、他離開的時候。聖誕老公公是叮叮噹的鈴聲,而劇作家王友輝也特別為星星王子的出場設計了駝鈴聲。

宏宏:故事的開始宏宏是個性很急的人,他有自己的想法,不願乖乖聽大人的話,也比較不注意別人的感受。他隨手拉扯柳條,讓青青受傷;他隨手丟空罐子,讓大雁受傷,甚是和爸媽分散;他恣意追趕驚嚇鷺鷥,讓璐璐因而跛腳。不聽爸爸的話,隨手摘蘑菇,蘑菇的細粉灑落身上而變成隱形人。駝鈴聲響起,星星王子現身,帶著宏宏、露露、青青、大雁展開旅程。在回憶之鄉,宏宏明白是愛和希望讓生命活起來。在明日世界,宏宏明白唯有經過磨練才會有力氣活下去。在旅途中,宏宏和星星王子、露露、青青、大雁建立起友誼,也學會許多的人生道理,宏宏成長了,變成一位會關心別人的人。

青青:是一枝被宏宏摘下的柳條,她曾是翡翠仙子選拔大會的冠軍。當一行人處於黑暗中時,她願意奉獻出冠軍的頭冠。原本日漸枯黃的她,在回憶之鄉找到「希望」。她也是劇作家提醒小朋友要愛惜植物,不要隨意攀折花木的重要角色。

露露:因受到宏宏的驚嚇,驚慌逃跑而受傷。露露比較細心、膽小,從露露說話的用詞遣字,我覺得露露是比較感性的角色。如:「你還說,人家已經很傷心了。」、「宏宏,你怎麼可以這樣,那是青青的榮譽⋯」、「就是嘛!有火的地方就有人,有人就有危險」、「他為什麼會這樣呢?是不是一個人太寂寞了?」、「好感人哦!我也有點想念媽媽了」。劇作家安排露露被明日世界的人抓走,也留下了露露將受到明日世界醫療體系的醫治而痊愈的伏筆。

大雁:是一隻被宏宏的空罐子K到的大雁,和爸媽離散。他的思路清晰,懂就說,不懂就問,是隻熱於幫助別人的大雁。從大雁說話的用詞遣字,我覺得大雁是個比較理性的角色。如:「那都沒有關係,最重要的是我們怎麼走出去。」、「這水是從海灣延伸進來的,是鹹的。你們人類每次都這樣,自作聰明,其實有時候根本不知道事情的真相;你以為可以看到了全部,其實只是一個小部份而已,我們雁群在天上飛,卻可以看得一清二楚。」、「我想你可以命令我們當你的大使,這樣就會很合理了。」

青蛙:是井底之蛙最佳的詮釋者。他視自己為國王,別人為他的大臣。和別人說話時,他自定一套「國王—大臣」的遊戲規則。他愛下命令,但也知道命令必須合理。是故事中的詼諧角色之一。

老公公:一個駝背、愛嘆氣的老公公。他手上抓著氣球、嘴裡吃著奶嘴。其實他才12歲。他有點像時光老人。劇作家藉著這個角色告訴世人「把握現在,別蹉跎時光」。他老是歎氣,老是後悔,後悔沒下決心去做一件事!因為歎氣,所以沒時間去做事,又因為沒去做事,而後悔,於是又歎氣,永遠處於一個負面情緒循環的人物。他也是故事中的詼諧角色之一。星星王子一行人來幫助他打破這樣的負面循環—星星王子摀住他的嘴,不能嘆氣了;大雁拿下他的奶嘴,他不能再吃奶嘴了,將氣球放開,送給宏宏;一時之間他做了好多件事。老公公省悟了,他覺得今天太好了,他已經不必後悔了。剩下的事,決心明天就去完成。老公公呢喃著「明天」,緩緩地離去。我想留給觀眾的是一連串的笑聲吧!「明天」、「明天」、「明天」,因為什麼事都決心明天再做,老公公明天會不會又開始後悔呢?又開始嘆息呢?

貓頭鷹:全世界第一個想到算星星的貓頭鷹。牠忙著數星星,也沒時間去申請數星星的專利。牠認為只有牠能數星星,凡牠數過的星星都是牠的,是一個以自我為中心的角色。同時,也象徵著貪婪。除此之外,牠也是一個功能性的角色,牠不經意說出口的話「剛才被一群大雁七嘴八舌吵得我算不下去」,提供給大雁雁群的資訊,幫助大雁重回雁群。貓頭鷹一指,也打掉了大雁頭上的汽水罐子,幫助了大雁解除頭頂汽水罐的困擾。

機器人:明日世界裡的機器人,不懂人情世故和愛。是本劇中鮮明的對照組,也是劇作家對閱聽者的提醒。機器人不懂愛,電腦無法製造出愛,這世界如果缺乏愛,將會變的如明日世界般的冷冰冰。

   
◎童話元素

1.       魔法:「彷彿是一把小傘,宏宏將大蘑菇舉到頭頂,突然大蘑菇的蕈褶裡紛紛灑落細細的銀白粉末,像一陣銀雨,灑遍了宏宏全身。」(P.252)之後,宏宏就變成隱形人了。

2.       取材《小王子》的小王子元素

    「輕輕的,駝鈴聲響,一個、二個…幾千幾萬個駝鈴輕聲齊響,此起彼落,像一陣陣快樂的笑聲,迴盪在夜空。一道閃光,像流星一般畫過天際,落在宏宏身邊的柳樹後,片刻後,從樹後悄悄走出一個個小小的男孩子,他是某一顆星星裡的王子。」(P.257由此可看出星星王子是聖修伯里著作的《小王子》中小王子的轉化。

    原本的《小王子》的小王子擔任提問人的角色,〈會笑的星星〉中的星星王子轉化為智者的角色。原本《小王子》中,小王子請人畫一隻羊給他,這位〈會笑的星星〉中的星星王子請宏宏為他摺一艘紙船。不要有顏色的,要小小白色的紙摺船。(P.257)星星王子的星球只有他一個人,他養了一朵蘭花,小王子養的是玫瑰花。

    星星王子建議大家去旅行,他說「也許在旅途中我們可以發現每個人需要知道的事,更何況我們有那麼多人在一起,一定可以合力解決許多問題的。」這讓我想到綠野仙蹤這童話故事,桃樂絲和小狗托托、稻草人、錫樵夫、獅子一起找Oz大王,過程中他們也成長了,找到他們生命中需要的東西。

    小王子中酗酒的人物到了〈會笑的星星〉之後,變成老是歎氣的12歲老公公。小王子中的國王成了〈會笑的星星〉中的青蛙,小王子中的國王成了〈會笑的星星〉中的青蛙等,我以下列的圖表來表示《小王子》和〈會笑的星星〉的角色對照表。

《小王子》和〈會笑的星星〉的角色對照表
《小王子》中的角色
〈會笑的星星〉中的角色
相近的角色特質
國王
青蛙
驕傲自大、自以為是的井底之蛙
酒鬼
老公公
人生永遠處於後悔中。負面情緒循環。
實業家
貓頭鷹
貪婪、十分注重財產
狐狸
宏宏
缺乏友誼,尋找友誼

3.       取材〈賣火柴的小女孩〉的點燃火柴

   「宏宏不管三七二十一,點燃了一根火柴⋯火柴熄了,大家不由自主的發出一聲輕輕的驚叫,宏宏立刻又點燃了一根,四周恢復光明。⋯我只剩三根火柴了。」(P.268

◎成語

1.       成語:精衛填海(P.265
    為什麼要安排小石頭從天上掉下來「精衛填海」這一段呢?「精衛填海」是個古老的傳說,也激發星星王子提出到回憶之鄉的點子。

2.       成語:井底之蛙
「青蛙:哦!原來是我的大臣們來晉見我了。各位免禮。」(P.268
「青蛙:第三個問題,你們要出去?去哪裡?這就是全世界了,這上面有天空,圓圓像井口的天空,下麵有土地,多廣闊的土地,哪!你們都在世界裡了,而且四周有高到天上的山,又有河—咦!你們大概從河裡來的吧?當然,最重要的就是這裡有一個偉大的、英俊的、最聰明的、最仁慈的國王,那就是我。」(P.275

3.       成語:海市蜃樓
「星星王子:回憶之鄉就好像海市蜃樓一樣,是一個幻影。」(P.287

◎心得

    這齣兒童劇總共有22種不同的角色,加上可擴充人數的地球娃娃以及3隻鷺鷥,實際參與表演的人數超過25人,恰恰好可讓全班的小朋友都有上台表演的機會。

    這部兒童劇的角色很有層次感,包含人類小孩、老公公、爺爺、奶奶、爸爸、媽媽,包含動物界的青蛙、鷺鷥露露、大雁、貓頭鷹,包含植物界的柳條青青以及機器人和仙界的星星王子。彼此之間,透過奇幻的旅程,產生愛的連結和友誼。

    這部兒童劇的角色摻揉了古今中外世界知名的童話故事,如:《小王子》、《賣火柴的女孩》、精衛填海、井底之蛙等故事,提鍊故事中精粹的元素,流暢地轉化交織成一個悲喜交加的奇幻故事。

    我覺得這齣戲幾個帶點負面性格的角色都塑造的非常很詼諧討喜,非常成功。井底之蛙固執地很可愛,當眾人不想待在井裡當井底之蛙的大臣時,青蛙還執意地說「不,不要走,我命令你們作我的大臣。」即便出現多次的「我命令你⋯。」並不會讓觀眾感受青蛙國王的獨裁霸氣,反成了這隻青蛙的說話特色和口頭禪,讓這隻青蛙的角色深入人心。離開井底之後,大雁還會模仿這隻青蛙說話的口氣和邏輯,製造不少笑料!老公公老的有點傻裡傻氣的,常常歎氣的老公公,反覆地為自己什麼事都沒做而後悔的歎氣,加上眾人彼此相望,而後異口同聲的嘆氣,並不會讓觀眾真的感覺無奈或是可憐,反倒覺得很好笑!眾所皆知,星星不屬於任何地球人的,然而貓頭鷹卻天真地以為凡是牠數過的星星,都算是牠的,這又是另一種執著。井底之蛙、老公公、貓頭鷹這3個角色,各有各自的執著和迷失。牠們的執著和迷失,觀眾看的很清楚,反而會覺得他們傻的很可愛,他們算是故事中的丑角,增添戲劇中的喜感和歡樂氣氛!

    初到回憶之鄉時,回憶之鄉一片荒涼,當宏宏想起自己小時候常吹口琴給爺爺聽,想起爺爺以前教他做的第一個風箏,想起家鄉的大榕樹,想起小時候的百寶箱時,點點滴滴的回憶,慢慢地讓回憶之鄉變美了,甦醒起來,變得繽紛歡樂!只要絞盡腦汁想過去的事,就可以在回憶之鄉和想念的人重逢,這是多麼有愛和盼望的事啊!人世間再沒有隔絕了!

    令人比較擔心的世界反倒是明日世界,原本我以為明日世界是個充滿光明希望的溫暖世界,而劇中的明日世界充滿著機器人,一切制式化,機械化,毫無人性,毫無溫暖,更令人覺得恐怖的事是基因「愛」的缺乏,即便缺乏基因「愛」,地球列車仍載著缺乏基因「愛」的娃娃到地球來,未來的地球會變成什麼樣子呢?

    還好,還好,星星王子送給宏宏會笑的星星當禮物—「當你抬頭看星星的時候,會覺得所有的星星都對著你微笑」。這個禮物也將透過〈會笑的星星〉兒童劇送給每一個觀眾。當你難過的時候,不要忘記「ㄧ」,不要忘記抬頭看星星,所有的星星都會對著你微笑的!


    星星王子說「某些重要的事是眼睛看不到的。」他又說「也許在旅途中我們可以發現每個人需要知道的事。」宏宏、星星王子、露露、青青和大雁在這一場穿梭回憶之鄉和明日世界的旅程中,收穫不少。星星王子獲得友誼、露露的腿傷得醫治、青青恢復翠綠、大雁重回雁群,而宏宏則是懂得付出愛以及尊重萬物的生命。在這一場兒童劇的閱讀之旅當中,你的收穫是什麼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