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3年12月18日 星期三

追尋青鳥之旅

文:蔡幸珍2013.12.18


《青鳥》的封面,作者:莫里斯.梅德朗克,出版社:繆思

      為了醫治鄰家小女孩的病,迪迪和米迪這兄妹和貓精靈、狗精靈、光精靈、麵包精靈、糖果精靈到處去找青鳥。他們去記憶之鄉找到的青鳥,到了日光之下成了黑鳥,去夜神的宮殿裡,找到、捉到的青鳥,到了日光之下,全都死了。森林裡、公墓裡,找不到青鳥。

      然後,他們到了幸福的花園。在那裡,他們首先遇見的是胖大「幸福」。胖大「幸福」的同類有:「房產業主運」、「滿足虛榮心運」、「不渴仍有得喝運」、「不餓仍有得吃運」、「諸事不曉運」、「諸事不解運」、「無所事事運」、「睡到超過所需運」和「狂笑不止運」。

      當貓精靈、狗精靈、麵包精靈、糖果精靈受到胖大「幸福」的親切招呼上了胖大「幸福」的餐桌時,迪迪照著光精靈的命令轉動『開眼之星』。盛宴崩坍、胖大「幸福」的絲絨、錦緞、愉快的面具,紛紛落下。胖大「幸福」羞愧逃走。 

     幸福的園子開始出現許多天使形象的人—小孩子的「幸福」、「家裡的幸福」、「身體健康、「純淨空氣」、「碧空」、「森林」、「陽光時節」、「春天」、「看繁星升起」、「冬火」、「日落」、「雨水」、「無邪思維」、「赤足跑在露珠裡」、「大喜樂」、「美好大喜樂」、「明瞭諸事大喜樂」、「正義大喜樂」、「思考大喜樂」、「工作完成大喜樂」、「見諸美好大喜樂」、「愛戀大喜樂」、「母愛」等一一現身。

       一行人到了碧空之殿的未來王國裡,遇見了許多的藍孩子,每個藍孩子按著命定的時間,帶著禮物和夢想,在時間之神的指揮之下,坐著曙光戰船來到「人間」。光精靈趁機拿到青鳥,將牠藏在斗篷下,然後請迪迪轉動『開眼之星』,眾人回到一年前某個晚上離開的那間房子。眾精靈一一和迪迪、米迪道別。光精靈說:「你們要記得每一道傾訴衷腸的月光,每一顆微笑的星星,每一次的曙光升起,每一盞點亮的燈,每一個正面思維裡,以及你們靈魂的光明都是我在對你們說話。

      返家以後,迪迪赫然發現他們一直在找的青鳥,原來就是家中的斑鳩,他趕緊送給鄰家的小女孩,奇妙的事發生了,小女孩能走路了,會跑、會跳舞!迪迪想教小女孩餵食青鳥,一不小心,它飛走了!   

      我很喜歡他們一行人在幸福花園中的首先遇見胖大「幸福」的同類這些角色,很多時候,人們以為擁有這些—「房產業主運」、「滿足虛榮心運」、「不渴仍有得喝運」、「不餓仍有得吃運」、「諸事不曉運」、「諸事不解運」、「無所事事運」、「睡到超過所需運」和「狂笑不止運」,就遇見「幸福」,很多時候,陷入這些胖大「幸福」的誘惑中而不自知。

   「所有的石頭都是一樣的,所有的石頭都是珍寶,但是人類只看到其中幾種...... 幸福是什麼呢?幸福在哪裡?只要打開眼睛,打開心,你將會發現幸福就在你我的身邊!

【提問】


  1. 為什麼要將鄰居太太和巫婆設定為同一人呢?有何象徵?
  2. 迪迪、米迪到「記憶之鄉」、「夜神的宮殿」、「森林」、「公墓」、「幸福的花園」、「未來王國」去找青鳥,他們在這些地方遇到的精靈和事物,有沒有讓他們學習到什麼?
  3. 要找尋青鳥,要找尋幸福,為什麼劇作家要安排「記憶之鄉」、「夜神的宮殿」、「森林」、「公墓」、「幸福的花園」、「未來王國」這些地方呢?這些地方有沒有象徵什麼呢?或者具備什麼樣的代表性呢?
  4. 迪迪在哪些地方使用「開眼之星」呢?
  5. 貓精靈一路使詐,狗精靈被迪迪冤枉、以棍棒擊打,到最後,貓精靈並沒有被懲罰,而狗精靈也沒有得到應有的獎賞,你覺得公平嗎?
  6. 如果你是劇作家,你會設定要到哪裡去找尋青鳥呢?
  7. 你覺得劇作家為什麼要安排讓光精靈在「未來王國」找到青鳥呢?他們一行人真的有找到青鳥嗎?
  8. 你認為鄰家小女孩真的是因為青鳥的緣故,病得醫治的嗎?
  9. 你相信迪迪的斑鳩就是青鳥嗎?
  10. 這個舞台劇中,你覺得最難呈現的部分是什麼呢?
【延伸活動】

青鳥的電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