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3年12月22日 星期日

三重陸江社區~【生活.藝文味蕾】線條國‧大冒險

文:蔡幸珍

    2013/12/22 三重陸江社區【生活.藝文味蕾】線條國‧大冒險:幸珍老師說故事《跟著線條走環遊全世界》。

   
這次的故事說演活動融入了故事、肢體律動、遊戲、親子競賽和想像力!陸江社區有一個很棒的木質地板,讓我們在期間,盡情地聽故事、玩耍、嬉戲!


    故事一開始,我們先來了解一下,要想環遊世界需要有哪些交通工具呢?船、飛機、摩托車、公車、遊覽車、腳踏車、蝴蝶氣球、熱氣球、潛水艇.....等。我們來到了歐洲,在歐洲玩,搭火車是最舒適又最方便的囉!我們先搭火車去看看巴黎,再搭火車到羅馬,繼續搭火車到威尼斯,然後,威尼斯是潟湖城市,於是我們就換貢多拉囉!



    一開始,我們先騎腳踏車,然後,坐蝴蝶氣球,接著是搭火車,來到了著名的威尼斯,當然一定要坐坐浪漫的貢多拉囉!我們邊唱著 『O So Lo Me O』,邊划著貢多拉。什麼爸爸、奶奶累啦!我們還想划貢多拉呢!

      跟著線條走,我們來到了『肯亞』。

      肯亞在哪裡呢?小朋友來找找看吧!


      跟著線條走,我們來到肯亞。這本書很特別。許多的動物、植物、交通工具都是一筆畫完成的!拍拍拍拍拍,畫家很厲害!用一筆畫畫出整個故事來!小朋友也很厲害!來摸摸你的右口袋,拿出你的神奇筆,用左手拔開筆蓋,現在,換小朋友來一筆畫畫長頸鹿、大象囉!拍拍拍拍拍,小朋友也很厲害!會一筆畫畫出大象和長頸鹿囉!
來摸摸你的右口袋,拿出你的神奇筆,用左手拔開筆蓋。

現在,換小朋友來一筆畫畫長頸鹿、大象囉!


    跟著線條走,我們來到了『墨西哥』。
   
    墨西哥好熱呀!雨水不多的墨西哥,倒是有耐熱的仙人掌!仙人掌,什麼不多,刺特別多!刺是葉子退化的喔!




    我們現在也是一棵棵的仙人掌。怎麼把仙人掌『長』出來呢?先蹲著,把全身縮小到最小,再慢慢的長高,莖長出來囉,再來是伸長右手,伸出左手,然後,伸出大拇哥、伸出二姆弟、三中娘、四小弟,然後是小扭妞。我們的身上長滿了刺?什麼?沒有刺刺的感覺?好的,刺來囉!小朋友跑到爸爸和媽媽的身邊,刺、刺、刺,讓爸爸媽媽感受到仙人掌刺刺的是怎麼個刺法!然後,預備好了嗎?仙人掌精靈要來刺每一個小朋友囉!快跑!快跑!

     跟著線條走,我們來到了『斯里蘭卡』。

      斯里蘭卡是地球上的一顆小珍珠,好美的夕陽。這裡也有大象和海龜。


跟著線條走,我們來到了澳洲。

      澳洲除了有無尾熊之外,袋鼠也非常的有名喔!袋鼠剛出生時,還沒有發育完全,不能獨立自由在外跑跳,需要先待在育兒袋裡一陣子。現在,就比賽看看親子袋鼠誰能跳最快?誰能跳最高?誰能跳最遠?


親子袋鼠遊戲競賽
親子袋鼠跳跳跳
      跟著線條走,我們來到了澳洲。大家一起找找看---澳洲在哪裡呢?我們找到了,YA!


跟著線條走,我們來到了『南極洲』.......



南極洲有許多特別的動物。有沒有腳的豹、有不是魚的魚、有不會飛的鳥....





    我先和小朋友玩猜謎:
    在南極洲,有一種會游泳、沒有腳,有鰭的豹是什麼豹呢?.......海豹。
   
在南極洲,有一種鳥不會飛,卻很會游泳,長的非常高大的鳥是?......企鵝。
   
在南極洲,有一種名字裡有魚,但牠卻不是魚,生出來的時候,還會喝媽媽的ㄋㄟ ㄋㄟ 的,超級會噴水的動物是 什麼魚呢?......鯨魚。


    小企鵝走起路來一搖一擺的,好可愛,肚子餓了還會潛到海裡去抓魚。我施展魔法,將小朋友全變成可愛的企鵝,我們一起在南極洲的冰山搖搖擺擺的走路,一直走一直走,走到海邊,撲通一聲。我們潛到海裡去捕魚囉!你們看!我們捕到這麼多南極冰魚!Yummy!Yummy!


    我施展魔法,讓小朋友化身為南極企鵝,讓小朋友們體驗一下企鵝在水中捕魚的感受!小朋友們要變成企鵝,全身趴在地板上,以肚子和雙手前進,我則撕下一張張的便條紙,當作是一條條的南極冰魚,這邊一條,那邊一條,小朋友們要游過來吃魚。看到小朋友手中的便條紙,就知道今日的漁獲量如何了!每隻小企鵝都是大胃王,吃了還要再吃,吃了還要再吃,吃了還要再吃!


    跟著線條走,我們來到了紐約市。

    紐約市的美國的首都,美國是個科技非常發達的國家,還曾經發射太空梭帶12個太空人到月球上。我帶著小朋友進入太空梭內,點燃火箭,『轟隆轟隆轟隆轟隆轟隆轟隆轟隆轟隆轟隆轟隆轟隆....』,『10987654321!發射!』咻我們登陸月球了!




    我們在月球漫步......可是沒有找到嫦娥和兔子,這裡也沒有爸爸媽媽,所以,我們又乘坐太空梭回到地球,回到我們可愛的家!

    這是我們的太空梭,帶我們離開地球表面到了月球,我們在月球漫步......可是沒有找到嫦娥和兔子,這裡也沒有爸爸媽媽,所以,我們又乘坐太空梭回到地球,回到我們可愛的家,也結束了這場精彩的跟著線條走,環遊全世界的活動!

    非常謝謝大家在這個聖誕佳節中,和故事老師幸珍一場別開生面、熱鬧非凡的環遊全世界之旅。給大家一個個大大的愛心,祝大家 聖誕大快樂!














 給大家一個個大大的愛心,祝大家 聖誕大快樂!

1 則留言:

  1. 自己覺得很棒的一點是我記得每個小朋友的名字。我比較早到現場,一一詢問小朋友的名字,然後將每一個小朋友的名字記下來,和他們握握手,交個朋友。說故事的過程中,我自己也玩的超級開心的!說故事的過程,很多都是現場即興的。我很謝謝我的即興表演老師黎美光老師的啟蒙,讓我在說故事的過程,往往能視現場的回應而有即興創意、即興表演、即興劇的演出,讓小朋友也能聽的開心,玩的愉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