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3年12月1日 星期日

苗栗尖山國小閱讀推廣活動:《飛呀!老鷹!飛呀!》、《北緯36度線》和《動物們的裁縫師》。

文:蔡幸珍 2013.12.1

家長作品:水仙女
     2013/12/1我到苗栗尖山國小進行閱讀推廣活動。這次和家長、小朋友們分享的圖畫書是:《飛呀!老鷹!飛呀!》(聯經出版社)、《北緯36度線》(聯經出版社)和《動物們的裁縫師》(大穎出版社)。





      透過圖畫書《飛呀!老鷹!飛呀!》(聯經出版社)我要和大家分享:每個人都是寶貴的,非常有價值的!當老師的,做家長的,要把孩子當老鷹看,不要錯把小鷹當小雞看!(當然萬物平等,這裡不是指小鷹比小雞高等,而是指不要輕看孩子的能力,不要輕看自己的能力。)希望孩子能像小鷹一樣,胸懷大志,展翅高飛!《飛呀!老鷹!飛呀!》是一本關於非洲的傳說故事,我請一位媽媽上台找找看地圖上的非洲在哪裡?


       小朋友們說從這本書看到和什麼動物接近,就會像什麼動物,也就是『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我問:那常常和書靠近的話呢?小朋友說:會變成很有學問的人。

 

      第二本和大家分享的是小林豐的圖畫書《北緯36度線》(聯經出版社)。我請一位爸爸上台看大地圖,找找看,說說看北緯36度線的國家有哪些?也請一位越南的媽媽找找看台灣在哪裡?越南在哪裡?東南亞的國家還有哪些呢?我和家長、小朋友們一頁頁好好欣賞小林豐的畫作,找找那隻大鳥以及那二個小男生和那隻可愛的狗在哪裡呢?


      日本、韓國、大陸的建築和服飾,大家很熟悉,當來到中東的阿富汗,來到小林豐心中最美麗的村子帕古曼村子,看到即便處在被戰火摧毀的地方,而這裡的人民,打球的打球,玩遊戲的玩遊戲,賣水果的賣水果,扛水的扛水,聊天的聊天,大家說,他們很樂天!我們一起閱讀《北緯36度線》,家長們說能這樣透過圖畫書看到世界各地的人的生活也非常有意思!中場休息時,一位越南籍的媽媽告訴我,她來台灣已經20年了,她說剛剛她女兒邀她一起像小林豐這樣走路到世界各地去看看!

      第三本介紹的是韓國的圖畫書《動物們的裁縫師》(大穎出版社)。這本圖畫書的圖像非常特別,是以大自然的素材和蕾絲、色紙、水彩等複合式媒才創作而成的,如:貝殼、葉片、花瓣、蕾絲等等,作出洋裝、皮包、高跟鞋等等動物們的服裝。





      說完這故事,我請家長和小朋友到校園去尋找創作的素材,如:落葉等等來創作。這一回,她們可是仔仔細細地去觀察去找尋不同的葉形,不同的創作素材呢!收集好素材,接著就是發揮想像力來創作了。我變!我變!我變變變!看我把一朵花成了一棵樹,一片桑葉成了一件連身洋裝!

    接下來,就請大家好好欣賞他們(她們)的創作作品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