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3年12月18日 星期三

榮富505班晨光說故事:《黃金羅盤》

—2013/12/18榮富505班晨光說故事

文:蔡幸珍 2013.12.18

《黃金羅盤》的封面。文:菲力普.普曼,出版社:繆思。

     這次我進班說的故事是《黑暗元素》三部曲之首部曲《黃金羅盤》。小朋友聽的津津有味,眼光是炯炯有神的,腦袋瓜也隨著劇情幻想起來!好多平常比較內向安靜的小孩也紛紛舉手想要發問呢!

    《黃金羅盤》故事是非常吸引這一班的小朋友的。光是萊拉的世界裡,大人和小孩都有精靈這件事,人和精靈能對話,能觸摸到精靈,小孩的精靈還會視需要而千變萬化,『傑克,這真是太神奇啦!』,小朋友們很喜歡這部分!


      約旦學院院長對艾塞列公爵下毒、北極光中有另一個城市、韃靼人相信進行特殊儀式,將男人的頭腦穿孔,再縫合起來,男人就會變巫醫,能施法術,呼風喚雨,能行醫術。當然,我也回應小朋友的回應,特別提到這是萊拉的世界才能這樣。

      探險家古曼的手中有流瀉的微光粒子,在萊拉世界中稱為『塵』,在現今世代稱之『上帝粒子』,是組成宇宙的最小粒子,不可再切割的。小朋友很好奇,人能不能看到呢?行的。人如果有第三集的琥珀望遠鏡,就可以看到。

      艾塞列公爵給約旦學院學者看的幾張特別的神奇的照片,也算是這堂晨光時間的Magic Moment之一。

     黃金羅盤也就是真理探測儀。有小朋友說真理探測儀就是我們的心!好棒的見解!黃金羅盤外觀長什麼樣?怎麼使用?現在還存不存在黃金羅盤?小朋友們好好奇。

    我們的世界有沒有精靈呢?有的,在哪裡呢?請看第三集《琥珀望遠鏡》。


    40分鐘的晨光時間,因為小朋友對於《黃金羅盤》的故事中一些細節,非常地好奇,提出許多的問題,因此,我也就樂意慢慢的說故事,慢慢的回應他們的好奇心。

    和別人分享《黃金羅盤》,看別人也樂在其中,下課後紛紛預約要看《黃金羅盤》、《奧祕匕首》和《琥珀望遠鏡》。這真是挺鼓勵說故事的人的!

   《黃金羅盤》、《奧祕匕首》和《琥珀望遠鏡》是我這學期奇幻文學課的書單之一,從暑假就買好了,我也不時地拿出來慢慢看。看的不快,因為實在有點挑戰性。直到看完《琥珀望遠鏡》,中間有我非常喜歡的橋段,再加上上課馬拉松式討論了8小時,覺得很過癮但又有點不足,很想繼續挖下去。於是興起了整理《黑暗元素》三部曲的念頭,初步整理完故事大意和故事情節,有了這樣的整理經驗,對於故事也就更能掌握,興起了去和小朋友講《黑暗元素》三部曲的念頭。


    講《黑暗元素》三部曲這種大部頭的書之前,還是先在家練功、練功。乃誠、乃嘉是我最佳的聽眾,從他們每晚樂於聽,也非常期待聽《黃金羅盤》、《奧祕匕首》的故事,給了我很大的信心。之後到大倫國中和國中生分享,他們也非常有回應。之後到榮富404班講,更是讓乃嘉有了自行閱讀《黃金羅盤》、《奧祕匕首》的閱讀胃口。這一而再、再而三的說《黃金羅盤》故事分享,我對故事越來越熟稔,越來越能講出故事的 Magic Moment,小朋友對故事的熱度有增無減。榮富505班的小朋友們的回應更是火熱!你知道的,好東西和好朋友分享,當好朋友對好東西有好的回應時,那種分享的快樂是很大的!

    這樣的歷程讓我再次感受到故事志工的價值!圖書館早就有《黑暗元素》三部曲,但是故事說演人把書帶到孩子面前,讓孩子看見這些書的『味兒』,引發他們想要去自行閱讀的胃口,建立自己和書的朋友關係。


 關於《黑暗元素》三部曲的故事大意,請見這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