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3年12月17日 星期二

2013/12/17書香冬季研討會:從兒童劇的創作心得分享

文:蔡幸珍 2013/12/17

2013/12/17書香冬季研討會現場

      書香四季研討會是由新北市立圖書館舉辦、書香文化推廣協會承辦的研討會,按四季舉辦故事志工交流研討會,提供志工們進修的機會,這回是第29場,邀請到的講師是如果兒童劇團的團長趙自強,也是陪伴許多小朋友們長大的,是許多小朋友們心中的偶像水果奶奶。

      講師相當有來頭,也造成這次活動的報名相當踴躍,尚未開放報名以先,已經有不少團體詢問甚至是想要報名了。一開放報名,二天之內以經報名200多位。

      即便額滿之後,仍然有許多的個人以及許多長期支持書香四季研討會的團體想要報名參加。詢問區公所,獲得可以增加塑膠椅的支援之後,原本後補的人,也都能來參加這場研討會。總共有39個團體,398位報名參加,加上貴賓之後,整場活動有超過400人來參加!從新北市的新莊、五股、樹林、三重、三芝、板橋、汐止、鶯歌、中和、泰山、林口以及台北市的士林等地都有故事團體、讀書會來參加,甚是有遠從桃園、台中來參加的故事志工。

新北市立圖書館館長唐連成

      熱鬧活潑的故事團體團呼以先,新北市立圖書館館長唐連成率先為大家帶來二個好消息。為了讓圖書資源能充分再利用,新北市圖書館策畫了【新北市漂書】活動,以分享與互動的概念出發,愛書人把書本『放漂』到公共場所前,通常會先貼上寫下提示的書籤,鼓勵取人書本的人在閱讀之後,繼續以同樣方法把書本再次『放漂』,讓其他人能取閱,也就是讓書籍能遇見更多的知音。詳細的漂書活動,敬請點閱這裡

      此外,新北市立圖書館也推出【新北市立圖書館課後陪讀服務】活動,結合圖書館閱讀推動教育、學童課業陪讀、『幸福餐券』公益活作,希望能號召學生、退休教與志工擔任「陪讀天使」,提供一個可以讓家長安心的課後學習環境,避免家中乏人照顧的孩子在外流連。有意願擔任「陪讀天使」的人,敬請點閱這裡


左起: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理事長林靜蘭、講師趙自強、新樹幼兒圖書館館長蔡淑媖

     在新北市立圖書館唐連成館長和新北市議員黃林玲玲的分享之後,緊接著就是如果兒童劇團團長趙自強出場!現場掌聲、驚叫聲連連,凡是粉絲會見大明星會出現的舉動,現場一一上演。


如果兒童劇團團長趙自強
      趙自強說現在二股說故事的潮流,一股是「用說故事增加業績」、「每個企業都要會說故事」「故事行銷」,另一股是吃好道相報」,愛聽故事的人,長大後也愛說故事給別人聽。他自己從小就是聽外公、外婆說故事長大的人。外公、外婆將他們的人生閱歷編程一個個好聽的故事,餵養趙自強長大。

     趙自強說起自己的童年往事,他3、4歲的時候,跟外婆說他要養寵物—小螞蟻,他努力去找螞蟻,抓螞蟻,然後放進外婆為他準備的咖啡色小藥瓶當飼養箱,外婆說螞蟻和人類不同,人類可以從咖啡色瓶子看到小螞蟻,可是小螞蟻可以從裡面看不到外面的世界。趙自強跟外婆說螞蟻沒食物吃會肚子餓,於是,外婆剪了一小塊臘肉給他,他放進棕色的瓶子給螞蟻吃。從小到大,外公外婆給他的教育不是這個對、那個錯,而是飽經人生風霜的二位老人家,願意委身陪孫子玩這樣無聊的一個又一個的小遊戲。

     他說當初在電視台遞企劃案時,水果奶奶這角色,內在性格取的就是他外婆的形象,而外在的服裝造型則受羅賓威廉斯的電影《窈窕奶爸》,在這麼多集的水果奶奶當中,他從來不罵小朋友,而是陪著小朋友一起完成一個又一個有趣的小遊戲,這正是他的外婆給他的信念。



      趙自強請現場的聽眾說一些感動的故事。現場的故事志工講出許多感動的故事,譬如:小孩會主動寫感謝信、小朋友說最愛故事媽媽、小朋友要媽媽節約用水,因為非洲有許多人仍然沒有足夠的飲用水、國中生在故事志工的引導下,沒有走上歧路而願意升學讀書等故事。聽完大家說的感動故事,他說創作故事、說故事時,要注意故事和創作人的距離。雖然故事取材於自身的經驗,但是要讓故事發酵,也要讓故事有機會自我發展,這個故事距離能讓南部人了解北部人所創作的故事,讓東方人能了解、喜歡西方人創作的故事。除了故事距離之外,創作故事、說故事也要留意理性和感性的平衡。


趙自強和書香志工張鳳鳳

     13年前,他成立如果兒童劇團,他將這13年來的劇團的經驗,怎麼說好故事的心得,整理如下:

      (ㄧ)一顆心:他秉持的是一顆心,一顆願意陪伴孩子長大的心,一顆想為孩子說故事的心。說故事的目的是為了什麼?讓自己變成故事達人嗎?說的很精彩,享受掌聲嗎?說故事最難的是什麼?最重要的是什麼?他認為說好故事最重要的是一顆心,一顆真正想為聽故事的人付出的心。

      (二)要有兩個人:這二個人,一個是說故事的人,另一個是聽故事的人。在說故事的過程中要不斷地注意聽故事的人的反應。不斷地觀察、不斷地引導聽故事的人。

      (三)要有三個向度:速度、力度和角度。

               速度:說故事的時候,要注意到故事敘說的速度,要隨著不同的聽眾年紀,轉換故事敘事的速度,也就是要注意說故事的節奏,快和慢堆疊,讓聽眾感受到故事中主角人物的心情,跟著一起悲歡。

               力度:故事的重點放在哪裡。力度也就是Magic Moment。每個故事吸引孩子的部分就是Magic Moment。創作故事(說故事)的時候,也要設計出故事的Magic Moment。〈白雪公主〉的Magic Moment很多,例如:後母問魔鏡誰是全世界最美麗的女人是誰?例如:〈三隻小豬〉的Magic Moment就是第三隻小豬蓋了一棟堅固無比的磚屋,大野狼怎麼也吹不倒,最後大野狼爬上煙囪掉入滾燙的鍋子裡。

               角度:角度有二種,一種是有形的角度,另一種是無形的角度。有形的角度是說故事和聽故事的人的關係,是面對面的說故事,還是一同看繪本說故事。透過不同的肢體角度可以創造不同的故事經驗。另一種是無形的角度,也就是說故事的人要怎麼處理故事的歸展,詮釋的角度從哪裡切入。

      (四)要有四個步驟:準備期、引導期、互動期和昇華期。準備期是要事先準備好力度、角度和速度。引導期是說故事時,要引導小朋友,讓小朋友適合的參與。互動期是讓小朋友也思考也說,甚至還可以讓小朋友一同進入故事中,也跟著說故事的人一起講故事。昇華期是最妙最美的部分,將故事裡暗藏的禮物和祝福昇華出來!要特別注意的是:昇華期並不是說故事的人直接點破故事的寓意。

      (五)要有五個問題:透過5W1H(Who、What、Which、Where、When 和How)的方式可以讓我們有效地掌握故事結構的鋪陳。

     (六)要有六種工具:說故事的時候,可以借助六種工具—聲音、肢體、音樂、道具、畫面、腦子,讓故事說的更精彩!

      趙自強不僅僅是分享自身的兒童劇創作經驗,他也透過提問、互動以及回應,讓聽眾明白如何創作故事。他精彩的演說、豐富的肢體表演以及幽默感,讓2個小時的演講,時時充滿笑聲!在笑聲中學習,收穫是最大的!

   
新莊裕民國小故事團
新莊光華向日葵故事團


新莊國小故事團

新莊民安國小故事團


樹林大同國小故事團

新莊榮富國小中文故事團

新莊榮富國小圖書室和好話媽媽

新莊昌平國小故事團

新莊裕民國小故事團

新莊三多國小故事團

台北市小不嚨咚讀書會

泰山國小故事團

新莊中港蝴蝶媽媽讀書會

義學國小故事團

樹林國小故事團







更多的照片,敬請點閱這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