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3年11月8日 星期五

台北市華江國小研習營:繪本好好玩~繪本創意運用

2013/11/7 台北市華江國小研習營
講題:繪本好好玩繪本創意運用
講師:蔡幸珍

台北市華江國小校長致詞


    這一堂課,主要分享和小朋友說完繪本故事之後,可以進行什麼樣的創意活動。說完故事之後,帶領者除了分享、交流、提問、討論之外,也可以萃取故事中的一些元素發展成延伸遊戲。如:演即興劇、畫畫、玩想像力和詞語遊戲等等。我以圖畫書《小黃點》、圖畫書《看不見》、圖畫書《進城》、圖畫書《橘色的馬》、圖畫書《有麻煩了!》、圖畫書《陷阱娃娃》等書為例,來示範如何善用繪本進行創意延伸活動以及帶領即興劇的演出。



Ø  主動拋出問題和聽眾互動:說故事時,也要留心觀察小朋友的反應和一舉一動。有些圖畫書可以在說故事的同時和小朋友們多多互動。如:圖畫書《猜猜看商店》(小天下)。這一本圖畫書說的是阿嬤和孫女上街買東西。說故事的人,可以將謎題說出來讓小朋友猜,此外,謎底出現在右頁商店中的哪個地方,也是可以請小朋友仔細找一找的。進出一家商店,阿嬤在哪裡?孫女對什麼東西有興趣?她們有沒有買些什麼東西?也是可以請小朋友觀察看看的。圖畫書《小黃點》(上誼)也是一本很容易和小朋友互動的創意圖畫書。


Ø  猜測故事發展:對於故事味濃的圖畫書,也是可以藉由猜測故事的發展,來和小朋友互動的。不過,要拿捏說故事的節奏,也不要一直中斷故事。如:圖畫書《有麻煩了》(三之三)、圖畫書《橘色的馬》(讀家文化)。

Ø  分享和交流:講完故事之後,可以和小朋友分享自己對故事的感受、心得,也歡迎小朋友一起分享與交流。我會分享自己對圖畫書的看法,也會邀請小朋友自由分享他們(她們)聽完這故事有沒有什麼想法、感受、想說的話,想和大家分享的。在分享和交流中,帶領者要有開放的心,願意傾聽的耳,也要有尊重小朋友靜默的雅量。我舉圖畫書《進城》(信誼)、圖畫書《橘色的馬》(讀家文化)為例來說明。


Ø  提問與討論:將現場介紹示範「海報式的提問與討論」。問題是由小朋友提出的,帶領者可以將小朋友的提問,一字一句,原汁原味地,寫在黑板上、白板上、紙上或者是海報上,不要簡寫,不要只寫關鍵字,然後括弧寫下提問者的姓名。讓小朋友一個個提問,提一個問題,寫一個問題,不用急,思考是需要時間的。將問題收集好之後,接著進行問題的歸類以及問題的釐清。問題的歸類可以邀約小朋友一起將問題歸類,哪幾個問題有相關,可以一起討論。問題的釐清的動作,是確認問題,確認小朋友問那個問題的動機,以及確認的確是想問那個問題沒錯。有時候,明明心中想瞭解的是A這個問題,說出來,寫下來之後,卻變成B問題。釐清完、歸類好之後,就是進行討論了。帶討論時,帶領人不需要自己去解決、去回答問題。可以將問題拋回給提問者或者是邀約其他的小朋友來發表看法。帶領人要留意的是觀察現場每個人的情況,鼓勵靜默者能多多發言,聽聽小朋友的話語中有沒有什麼邏輯上的問題,也盡量讓多元的聲音能出現。當一個問題膠著,討論不下去,或者是已經有共識之後,可以換下一個問題來討論。有明確的新問題產生時,也可以繼續將問題寫上去。如:圖畫書《橘色的馬》(讀家文化)。

Ø  畫畫:說完故事,也可以準備白紙和美勞用具,讓小朋友進行創作。進行的方式有開放式和限定式二種。開放式的就是說完故事,讓小朋友隨意畫想畫的圖。限定式的就是給予小朋友特定的主題,和剛剛的故事有關的主題,或者是以某種限定的方式來畫,譬如:以「一筆畫」的方式來畫畫。圖畫書《昆蟲園遊會》中潛葉蠅的孩子啃食葉子完成葉子畫的方式就是以「一筆畫」的方式來完成的。圖畫書《跟著線條走》系列的書,整本故事所有的動物、交通工具、傢俱、人物、建築等等,全部都是一筆畫完成的。因此,說完圖畫書《昆蟲園遊會》或是《跟著線條走》之後,可以請小朋友以「一筆畫」的方式來畫畫。譬如:講完圖畫書《鬼門開》(聯經)的故事,可以請小朋友說說看還有什麼鬼呢?也可以請小朋友畫畫看她們(他們)口中的那個鬼,長什麼樣子呢?講完圖畫書《前面還有什麼車?》(小魯),可以請小朋友設計獨一無二的車款或者是未來車。


Ø  改編成即興劇:扮家家酒是大多數的小朋友共有的童年經驗,也是多數人喜愛的幻想遊戲。即興劇、演戲其實就是扮家家酒的延伸。說完故事之後,趁著大家對故事記憶猶新的時候,說故事的人可以帶領小朋友們進行「繪本即興劇」的活動。教室就是舞台。小朋友可以分演員、觀眾二種。繪本中的人物和動物,可以找人飾演,有時候,就連不起眼的角色、靜物,也可以找小朋友扮演,有時候,會有意外的驚喜出現。如:我在帶領小說《就愛找麻煩》改編成即興劇時,曾有小朋友飾演電腦,造成超爆笑的戲劇效果。如果小朋友年紀小,可以由說故事人來擔任旁白,掌握劇情的發展。我在帶領圖畫書《進城》改編成即興劇時,有小朋友飾演老虎,另一個小朋友飾演武松,飾演武松的小朋友真的將飾演老虎的小朋友扛在肩頭上,從出場到退場,造成全場轟動!至於對白,小朋友可以自由發揮,劇情的發展,可以順著繪本故事,或者是改寫成另一個故事。如果小朋友的年紀夠大,可以由其中一位擔任旁白,或者,不需要有旁白也行。從繪本變成即興劇,加油添醋是必然的。圖畫書《進城》、圖畫書《回禮》、圖畫書《陷阱娃娃》、圖畫書《迴轉壽司》等都是非常適合改編成即興劇的。

Ø  詞語遊戲:如:講完圖畫書《鬼門開》(聯經)的故事,可以請小朋友說說看還有什麼鬼呢?還有什麼和鬼有關的成語呢?

Ø  拼圖遊戲:可以將圖畫書的特定畫面列印下來,製成簡易拼圖。圖畫書《消失的動物園》(小魯文化)中介紹了10種曾存在於地球的物種,然現在已經滅絕的。這10種物種對小朋友而言是陌生的,借助自製的《消失的動物園》拼圖遊戲,小朋友從遊戲中,可以更加認識這10種物種的外貌。

另一種更耐用的拼圖的製作方式是:
1.       將圖畫書中特定的畫面,彩色列印出來。
2.       以膠水將列印出來的彩色封面,黏貼在珍珠板上。
3.       設定拼圖的難易度。3X515片)、6X424片)、還是7 X 535片)。在珍珠板的背面依照拼圖難易度的設計,畫上格線。
4.       如果要製作多份的拼圖時,請在每一小片的拼圖後面做上記號,這是為了防止小朋友玩拼圖時,不小心把不同一份的拼圖湊在一起。當然,做記號也是有玄機的。譬如:可以依照拼圖的順序寫上A1A2A3、…這樣就留下拼圖的答案的線索囉!要不要在拼圖的背面留下線索,就看大人的決定囉。
5.       依照格線裁切珍珠板成一小片、一小片的拼圖。
6.       將一小片的拼圖以透明膠帶黏貼覆蓋,保護它,讓它更堅固
7.      以夾鏈帶將拼圖一份份收納好。

Ø  延伸的趣味遊戲:說完故事之後,也可以萃取故事中的一些元素發展成延伸遊戲。如:講完圖畫書《獨角仙在哪裡?》,可以玩55宮格獨腳仙PK鍬形蟲遊戲。講完圖畫書《飛翔在夜裡的小燈籠》,可以螢火蟲的進化遊戲。這些遊戲怎麼玩呢?現場演講時,告訴你。另外,在高雄科工館演講時,講完圖畫書《可愛的尺》,我請小朋友們用自己的身體,找出不同的方式,來量一量科工館演講廳的長和寬,投影螢幕的長度等等,也是兼具學習思考和實作精神的好玩遊戲。圖畫書《看不見》的遊戲重點就是讓小朋友矇著眼睛走,讓小朋友體驗看不見時的感覺。遊戲進行中,一人矇眼睛,另一人用言詞和肢體接觸等引導她(他)走上一段路。

【講師蔡幸珍的簡介】

    蔡幸珍畢業於台大資訊工程研究所,目前攻讀台東大學兒童文學研究所。因為陪伴兩個孩子進行親子共讀,愛上圖畫書,進而走上閱讀推廣之路!是個樂觀開朗又愛分享的人,經常到全國各地的圖書館、國小、國中、大專院校以及故事團體、讀書會等去說演故事和演講。分享書的豐富和美好、傳授說故事的各樣技巧,以及推廣兒童哲學和親子共讀,是我最歡喜的事!
  從0歲到100歲都是我的推廣對象,希望藉由經營部落格、上廣播電台以及到處去說故事和演講,讓臺灣的人愛上閱讀!「Dream BigThink Different!」期待自己能成為兒童文學界的賈伯斯!
現任: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理事、書香季刊的責任編輯、102年新北市立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小羊雙月刊專欄作家、台北廣播電台【台北好幸福】節目的常任嘉賓
FB:蔡幸珍
Emailjane0924@ms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