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3年11月26日 星期二

如何導讀偵探類橋樑書

文:蔡幸珍 2013.11.26

蔡幸珍和榮富中文故事團合影2013.11.26

     2013/11/26我到榮富中文故事團帶領閱讀活動。分享的講題:如何導讀偵探類橋樑書。夾帶著昨日在火金姑讀書會分享偵探類橋樑書的美好經驗的餘溫,今日也和榮富故事團的故事志工們一起切磋,研究如何導讀偵探類橋樑書。



      這一回,準備給榮富中文故事團的姐妹們的偵探故事有小熊出版社的偵探男孩系列、施公探案系列以及上誼出版社的大偵探奈特系列的偵探橋樑書。這三套書都是偵探類的橋樑書,有三種不同的寫作風格和敘事方式。



分享偵探圖畫書的方式:

第一招:自行閱讀文本,自行找答案。

     我準備了六個偵探故事《陶豬壺的詭計》(小熊)中的〈丘比特的箭〉、〈藍莓派大賽〉、〈男子謀殺案〉、《彈珠射手的危機》(小熊)中的〈探險家的遺產〉以及《紙牌塔的謎底》(小熊)中的〈橡皮枕頭〉和〈失竊的鑽石〉,每人一個故事,請她們先自行閱讀並且試著破案。




第二招:口述故事大意,請現場聽眾破案。

      我請剛剛閱讀〈藍莓派大賽〉並且破案的二位故事志工上台,以口述的方式在8分鐘之內講完這故事。並且請台下的志工們假裝自己是小朋友,要張大耳朵,認真地聽故事,並且協助辦案。上台講故事的志工礙於時間的限制,越講越快。聽的人,也跟著緊張起來。聽完故事之後,現場有許多的聽眾都能破案!

      這樣的分享,是為了讓台下的故事志工們模擬、體驗一下小朋友們聽偵探故事時,可能會有的狀況。譬如:聽到一半,跟不上故事,半放棄狀態。又譬如:思緒容易飄走、神遊去了。



第三招:把偵探故事當廣播劇來朗讀,請現場聽眾破案。

      我請剛剛閱讀〈男子謀殺案〉的故事志工以及另外未讀過的4位故事志工上台,分配角色,請她們以廣播劇的方式,講完這故事。無論是自行閱讀〈男子謀殺案〉的人,或者是現場的聽眾都無法破解這故事。

      用廣播劇講偵探故事的方式,是為了讓故事更生動,更容易吸引小朋友們的注意力。即便如此,現場的故事志工們也覺得不容易跟上故事,也想不出破案的方法。

      經過了二個聽偵探故事的洗禮,大家也認同了說偵探故事的難度比平日說圖畫書故事的難度高了一些。要將偵探故事說的吸引人,說的能引起小朋友們的注意,說的讓每一個小朋友都跟上故事,能協助破案,的確是需要一些技巧的。 





第四招:邊說偵探故事邊提問,讓現場聽眾能專注,跟上故事,收集線索,破案!

      昨天我在火金姑讀書會挑戰了《大偵探奈特與恐龍郵票》(上誼)的偵探橋樑書,以邊說故事邊和現場學員們互動,確認學員們夠專注聽故事,同時也跟上故事的腳步,學員們反應很好,覺得這樣真是能將偵探故事說的有趣、聽得懂又能破案。今天來挑戰難度高一點的〈男子謀殺案〉,因為現場大家都破不了案。所以,我這一次說〈男子謀殺案〉的故事,有幾個目標:(1)要將這故事說的有吸引力,聽眾的思緒不會隨風亂飄。(2)讓聽眾能完全了解這偵探故事。(3)能破案!

      我以邊說偵探故事邊提問的方式,進行偵探故事〈男子謀殺案〉的說演。當我說完「艾達鎮最了不起的童星—西塞羅,進入布朗偵探社後,深深的一鞠躬」,我問「這個故事發生在哪裡?」聽眾答:「艾達鎮」。「西塞羅是誰?」聽眾答:「艾達鎮最了不起的童星」。總之,我就是利用說一小段故事,簡單的一個或二個的問題,確認她們將故事聽進去並且收集到資訊。當我利用這樣的方式將〈男子謀殺案〉說完之後,現場馬上有一位聽眾找到破案的線索囉。Bingo!


     【第四招:邊說偵探故事邊提問】這種說故事方式要拿捏,一般來說圖畫書故事不需要如此,因為這種方式會不斷地中斷故事,妨礙小朋友聽故事的興致。這種說故事方式運用在有一點難度的偵探故事上,倒是很合宜。不過,要拿捏的是,太與破案無關的旁枝,減少提問,以免讓故事顯的太冗長,說故事節奏太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