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3年11月26日 星期二

榮富406班:圖畫書《好東西》(小魯)和小說《狼王夢》(聯經)

文:蔡幸珍 

      2013/11/26 我到榮富406班說晨光故事。分享圖畫書《好東西》(小魯)和小說《狼王夢》(聯經)。

文圖:黃郁欽。出版社:小魯。
     
      圖畫書《好東西》談論的是核能的議題。作者用淺白的文字搭配上非常有童話、版畫味道的圖像來說故事。書名是《好東西》,整個文本沒有提到「核能」,小朋友聽故事沒多久,就知道書中一再說的「好東西」指的是「核能」,而且他們也能聽的出故事中的「反諷」!


      一開始看到圖畫書《好東西》這本書時,對於這麼大、這麼重要的議題「核能」,作者能御繁為簡,寫成這麼好看的故事,我覺得作者好厲害!書末,作者也表態囉,雖然不是以文字,而是以圖像的方式來表態,打開書,你將知道作者對於「核能」的立場。

      我邊說故事,邊從小朋友們的反應中,就可以知道小朋友們的立場,他們大多數的人是反對「核能」的立場。

      大人和小朋友共讀圖畫書《好東西》時,可以聽聽看小朋友們的意見。大人和小朋友分享圖畫書《好東西》時,可以單純地朗讀故事,也可以事先多收集一些核能相關的資訊,對核能的議題多一些的了解,讓對談能更深入。

      原本我帶著二本圖畫書和小朋友分享,講完圖畫書《好東西》(小魯)之後,小朋友指名要聽狼王夢的下集,於是乎,我順著小朋友們的意願,講上次未講完的《狼王夢》(聯經)。406班的小朋友,不論是男生或是女生,都很喜歡聽《狼王夢》(聯經)。

     明天505班的小朋友會主動要求要聽《狼王夢》(聯經)的下半集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