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3年11月25日 星期一

Open 偵探橋樑書,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2013/11/25火金姑讀書會
講題:Open 偵探橋樑書,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講師:蔡幸珍
文:蔡幸珍




   2013/11/25我到火金姑讀書會和學員們分享「Open 偵探橋樑書,讓我們繼續看下去.....」,一看到這主題就知道這次要進行的活動是挑戰大家的金頭腦的偵探類橋樑書閱讀活動。

2013/11/25蔡幸珍和火金姑學員合影

      這次我主要介紹小熊出版社的偵探男孩系列、施公探案系列以及上誼出版社的大偵探奈特系列的偵探橋樑書。這三套書都是偵探類的橋樑書,有三種不同的寫作風格和敘事方式。


小熊出版社出版之偵探橋樑書

      小熊的偵探男孩系列,主角百科採用的大多是讓作案者說漏嘴、前後證詞矛盾或者是行為出現破綻的方式。委託小神探百科的案件有難有易,容易好破的案件,讓讀者產生成就感。稍微有難度的案件,讓不甘示弱的讀者,一讀再讀,就是要找出文本中的線索,挑戰自己的邏輯推理能力,也有些頗難的案件,就算是大人,也都不一定能成功破解。


小熊出版社出版之偵探橋樑書

      施公探案系列是管家琪的作品,頗有東方色彩,辦案方式有點類似包公審案,熟悉犯案者的心理,洞悉人性的弱點來辦案。

      大偵探奈特系列的是這三套書中閱讀年齡層可以下探最低的偵探橋樑書。我認為中班、大班或者國小一年級都可以閱讀。當然,大人也很可以閱讀這一套書。怎麼說呢?一般的偵探書,作者留下線索,也留一手,例如:名偵探柯南,所以當柯南細說從頭是如何破案的,往往讓讀者、觀眾有「啊!」的驚歎聲,然而一般的讀者或者是觀眾很難跟著劇情的發展自己破案。大偵探奈特系列的敘事方式有別於一般的偵探書,作者刻意細寫大偵探奈特(大偵探奈特是一位小孩子。的辦案過程。

      當有人找他辦案時,他問了哪些問題?他獲得哪些資訊?從這些有限的資訊中,他又繼續問了什麼問題?他訪查哪些關係人?如何一一排除這些關係人的涉案與否,過程中,他也會犯錯,誤判資訊,或者是按著線索去找,結果白忙一場等等。然而,正因為敘事的角度放在大偵探的辦案過程,所以讀者可以跟著故事,明白大偵探的思路以及了解偵探的辦案技巧。偵探辦案其實就是一種解決問題的方式,從閱讀大偵探奈特的故事,不僅享受當大偵探的樂趣,更是可以從中學習如何思考,如何解決問題!



上誼出版社出版之偵探橋樑書

     要能當名偵探,可不簡單!得先要有好的觀察力和推理能力!
     首先,我先帶《1001個思維遊戲(右腦開發)》中的思考小遊戲,讓學員們動動腦!


      接著則是請3個學員們一組,分別閱讀我從《紙牌塔的謎底》(小熊)、《彈珠射手的危機》(小熊)、《陶豬壺的詭計》(小熊)這本書挑出的6個小案件。小熊出版社的偵探男孩這一系列,每一本有10個偵探故事,偵探故事有難易之分,我特別挑出一些簡單的,也挑出一些不容易破案的cases
      我請學員們先自行閱讀一遍,試圖破案,找出答案,若真找不出,再重讀一遍,然後和小組的人一起討論,看能不能找到線索。身為帶領人的我,遊走各組,聽聽看他們的討論,看看偵查的進度如何?




      偵探故事的敘事方式不同於圖畫書,也不同於一般的故事。故事、圖畫書常以順敘的方式來說,聽完也就了解故事大意了。而因為偵探故事敘事的方式不同,常夾雜著倒敘的方式,有的為了讓故事更趨複雜,作者往往也會安排些假線索,而且後面的節情往往影響前面敘事文字的重要性與否,讀者為了破解偵探故事,往往剛讀完一遍,又要重讀第二遍、甚至第三遍,才能找出作者在故事中埋下的線索。

      不同類別的書,有不同的導讀技巧。如何和小朋友分享偵探橋樑書呢?

1)讓每一個小朋友人手一本書,自行閱讀。


2)帶領人先看過,以生動的方式,用自己的話語,將偵探故事說給小朋友聽。我請洋、蘭、慧口說《陶豬壺的詭計》(小熊)中的〈丘比特的箭〉故事的大意,然後讓學員猜猜答案。



3)逐字逐句朗讀偵探橋梁書的故事給小朋友聽。我請鳳、蕾、翠以《彈珠射手的危機》(小熊)中的〈探險家的遺產〉為例,來示範如何逐字逐句朗讀故事,並且請學員們用心聽,試著用聽的方式來理解偵探故事。





      關於聽偵探故事和自行閱讀偵探故事,哪一種方式比較好呢?以的學員覺得這是見仁見智的問題。有的覺得這和小朋友是聽覺學習型或是視覺學習型有關。有的學員回應,用聽的,容易閃神,有些細節不清楚。有的學員回應,說故事的人如果能以生動活潑的方式來說故事,是會非常吸引小朋友的。有的學員回應故事聽完,雖然聽得懂故事,但是很難一時半刻馬上想出答案。

4)帶領人邊說,邊順著故事設計小問題,和小朋友互動,確認每一個小朋友都能跟上故事。我以《大偵探奈特與恐龍郵票》(上誼)的偵探橋樑書為例,示範如何邊說故事邊和小朋友們互動,確認小朋友們專注同時也跟上故事的腳步。


      閱讀完、聽完偵探故事,接著就是最精彩的動動腦時光,一起來破案!

      這一堂課藉由讓火金姑學員實際操作和體驗以上這4種不同的閱讀偵探橋梁書方式,幫助學員更有信心更知道如何去和小朋友們分享偵探橋樑書。



      學員玲也帶來許多的偵探書和學員們分享,讓學員們大開眼界、一飽眼福,謝謝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