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3年11月10日 星期日

2013/11/10苗栗縣尖山國小親子閱讀活動

文:蔡幸珍 2013.11.10

      一來到苗栗尖山國小,看到一家家的親子來到閱覽室,看書等帶著親子閱讀活動,真是令人感動!



     3個小時的閱讀活動,我帶領大家一起共讀圖畫書《跟著線條走環遊全世界》(小典藏)《我的家鄉真美麗》(小魯)、《蘋果甜蜜蜜》(聯經)、《前面還有什麼車》(小魯)、《迴轉壽司》(上誼),以及創作小書的活動。大人、小朋友熱情活潑的回應故事以及全家一起創作,讓這場親子閱讀活動顯得格外的有意義。



      1.圖畫書《跟著線條走環遊全世界》(小典藏):先帶現場的親子們跟著線條一起來環遊世界。我先拋出可以用什麼方式來環遊世界?坐飛機、搭船、坐郵輪、騎駱駝、搭公車、騎單車、騎摩托車、搭高鐵、搭火車、搭熱氣船、走路、搭巴士、騎驢子等等,幾乎把現在的交通方式都講過了呢?我們跟著線條走,不僅去遊歷撒哈拉沙漠、亞馬遜叢林、格林蘭、南極洲、到紐約大都會,最後,還上了太空呢!


2.
圖畫書《我的家鄉真美麗》(小魯):去了世界各地遊歷,也得把自己美麗的家鄉和國外的朋友分享、分享。我請問現場的親子們:如果要向外國朋友介紹台灣的話,你會怎麼介紹呢?現場的大人和小朋友要跟外國朋友介紹台南的小吃、台北的101、木柵動物園、彰化的肉圓、頭份的市場、新竹的米粉、苗栗...等等。期待小魯文化出第三本繪本,能將東南亞的國家越南、印尼、緬甸...介紹一下呢!




3.
圖畫書《蘋果甜蜜蜜》(聯經),描述母女之間的互動,小惠如何幫助來自越南的媽媽學習中文以及小惠一家人如何一起照顧蜜蘋果果園,從爸爸在老樹幹接上蜜蘋果,等待春天的發芽,小惠雖然害怕毛毛蟲,卻也鼓起勇氣撥掉蜜蘋果上的毛毛蟲,蜜蘋果在一家人合心的照顧之下,開花、結出結實累累的蜜蘋果,媽媽的中文能力也越來越來,能自己寫日記了!小惠打電話給越南的外公、外婆,不久之後,小惠也和媽媽帶著禮物一起回外公外婆家看外公外婆!





4.
圖畫書《前面還有什麼車》(小魯),描述父子之間在塞車時的互動。當父子遇上塞車時,父子開始在車內開講,滔滔不絕地聊起『前面還有什麼車?』這話題,看了《前面還有什麼車》幾頁之後,我請現場的爸爸、媽媽、小朋友們一起來說說『到底前面還有什麼車呢?』,牛車、馬車、垃圾車、救護車、消防車、戰車、人力車、禮車、靈車、坦克車、動物車、火車、跑車、賓士車.....哇塞!幾乎把書裡面車全講完了,真是太厲害了!當地球上的車快被講完了,很奇妙的是出現了草莓車,當我一說:厲害!連草莓車都出籠了,接著就是南瓜車、葡萄車、哈密瓜車、香蕉車、櫻桃車....緊接在一系列的水果車之後,就是聖誕車、針葉車、房子車、天平車....我的車.....恩!非常的棒,接下來,就是我的創意車小書創作時間,我請大家把剛剛想到的創意車畫下來。





      5.
圖畫書《迴轉壽司》(上誼),講了母女的故事,也講了父子的故事,接下來就是全家的活動了。一個月一次的迴轉壽司日,就要熱熱鬧鬧展開了!我們跟著《迴轉壽司》,來場大吃特吃,迴轉壽司吃到飽活動!不僅如此,我們還即興發明暗號,以後不用叉腰大聲呵斥小朋友去寫功課了,只要比出某某的動作,小朋友就明白該乖乖寫功課了,不論是洗澡、睡覺、打掃、寫功課等等,我請小朋友出場來設計暗號,以後,在家裡,爸爸媽媽就只要比比好暗號,不用大小聲,也不用生氣,就能輕輕鬆鬆和小朋友溝通囉!

      3
個小時的親子閱讀活動,大人、小朋友都非常樂於聽故事,積極發言回答問題,也很投入創意小書的創作,真是太棒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