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3年11月1日 星期五

2013/11/1小魯姊姊蔡幸珍到信義誠品說故事---圖畫書《媽媽,打勾勾》和《小雞過耶誕節》

文:蔡幸珍 2013/11/1

    2013/11/1(五)小魯姊姊蔡幸珍到信義誠品書店說故事---圖畫書《媽媽,打勾勾》(小魯文化)和圖畫書《小雞過耶誕節》(小魯文化)。

    

   「打勾勾,蓋印章,遵守約定不賴皮。」這是小魯姊姊一開始和小朋友玩的打勾勾遊戲。小朋友很愛玩這遊戲!

小進是個很乖、很乖的乖小孩,媽媽說如果他很乖的話,週末就會帶他去水族館看魚。


小進說:「媽媽,打勾勾。」
媽媽說:「打勾勾。」
可是週五的時候,媽媽接到一通電話,隔天要去加班,不能帶小進去水族館了。那天晚上,小進夢見和鯨魚、魟魚、熱帶魚和許多許多的小魚一起游泳。
有一天,媽媽說假日要帶小進去兒童遊樂園玩。
小進說:「媽媽,打勾勾。」
媽媽說:「打勾勾。」
可是放假那一天,媽媽睡到很晚,很晚,工作一整個星期,讓媽媽累壞了。那天晚上,小進夢見他騎著旋轉木馬在天空飛翔。



又有一次,媽媽說要給小進買神秘禮物當生日禮物,結果那一天,媽媽的老闆大發脾氣,害媽媽工作到很晚,所有的店都關門了。
      小進是個很體諒媽媽的小孩,雖然媽媽有時候因為忙碌的關係,所以失約了,可是小進非常體諒媽媽的辛勞,終於有一天,媽媽提早回家,煮小進愛吃的東西給他吃,也陪伴他一整天,他和媽媽打勾勾約定,他會一直當個乖小孩,媽媽也答應會盡量陪他。
      我覺得這一本圖畫書不只是給小朋友看的,小魯姊姊也很希望大人能看看這本圖畫書呢!圖畫書《媽媽,打勾勾》,每一次都是媽媽主動說要帶小進去做這裡玩,要去哪裡玩,結果爽約的人,反而是媽媽。可能是小進太乖了吧,讓小進的媽媽忍不住就脫口而出說出要帶他去玩,要買神秘禮物送給他這樣的諾言!「打勾勾,蓋印章,遵守約定不賴皮。」,打勾勾,是個魔法,希望大人答應小朋友的事,就要想盡辦法,守約去做到,不要讓小朋友失望!
      作者陶樂蒂說:約定不該是親子的拉鋸戰,如果約定裡包含著體諒與尊重的話(也許加一點點耐心的等待),它會是親密又永久的親子羈絆。約定雖然會被遺忘,但是只要某一次的約定被實現了,打勾勾就會恢復魔力,繼續它神奇的力量。
      說故事的現場,小魯姊姊都能感受到小進媽媽沒有遵守約定時,小朋友們覺得好失望、好失望的心情。小魯姊姊幸珍覺得打勾勾是個神聖而帶有魔法的約定,有一方不遵守約定的話,那神奇的魔力就會消失。作為大人的我們,不要看輕這個打勾勾的神聖約定,一定要做個守信用的人!


      圖畫書《小雞過耶誕節》(小魯文化)是大人氣的一本書!看到小魯姊姊手拿著這一本書,小朋友就超級興奮的!小雞們看著《聖誕老公公》這一本書,也合力動手佈置一個聖誕派對,小雞媽媽帶小雞們去市集採買聖誕節的裝飾和食材,市集裡好熱鬧呀!有哪些動物家庭也去逛市集了呢?市集有賣些什麼東西呢?聖誕老公公到底有沒有到訪小雞的家呢?小雞們又收到什麼聖誕禮物呢?趕緊來看看圖畫書《小雞過耶誕節》(小魯文化)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