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3年11月16日 星期六

台中市立后里幼兒園:102學年度幼兒園親職教育「打造孩子的閱讀力和幸福感」

文:蔡幸珍 2013.11.16

     2013/11/16幸珍到台中后里幼稚園帶領親子閱讀活動。


      在分享了一些親子共讀的觀念和技巧之後,我和家長、小朋友共讀共玩圖畫書。
1)圖畫書《小黃點》:是一本可以和小朋友一起玩的圖畫書。







2)圖畫書《皮皮貓:我愛我的白布鞋》。朗讀故事時,遇到歌的部分,就可以自行編曲,開心地唱一唱歌。


3)圖畫書《小雞過耶誕節》:圖畫書是一種有圖有文的文類。除了朗讀故事之外,可以帶著小朋友好好閱讀圖像。




      3個小時的活動,動態活動和靜態活動可以穿插進行。聽了一些圖畫書故事之後,我帶大家玩『Papaya 水果拳』。我的孩子乃誠教我玩的猜拳遊戲。口訣是:Papaya Papaya Papaya ............物。 唸出第二個『物』音的同時,要比出三種水果拳(香蕉拳、蘋果拳和鳳梨拳。)的一種。和我相同的,就是輸了。 

我帶大家玩『Papaya 水果拳』

我帶大家玩『Papaya 水果拳』

4)圖畫書《藍色的變色龍》:圖畫書和肢體舞蹈。圖畫書不僅可以閱讀,也可以拿來開發身體的律動。《藍色的變色龍》是一隻孤單的變色龍想教朋友的故事,變色龍想藉由模仿牠遇到的新朋友的身體顏色和姿態來拉近牠和新朋友的關係。我請5對親子上台表演,請他們模仿做出書中變色龍的表情和身體的姿勢。小朋友玩開了,非常開心!於是,玩玩一遍之後,我請想繼續玩的小朋友上台表演。分別用身體作出香蕉、鸚鵡、球、蚱蜢、靴子、石頭、金魚、變色龍的樣子。小朋友們非常地投入模仿變色龍的動作呢!趴在地上,頭低低的,雙手在頭頂上比出『YA!』當作是蝸牛的觸角,屁股翹高高的,當作是鍋牛殼,真是非常地有趣!

我帶家長和小朋友們玩玩圖畫書藍色的變色龍
家長和小朋友們正在模仿靴子。

我帶家長和小朋友們玩玩圖畫書藍色的變色龍
家長和小朋友們正在模仿靴子。
我帶家長和小朋友們玩玩圖畫書藍色的變色龍
家長和小朋友們正在模仿靴子。

我帶家長和小朋友們玩玩圖畫書藍色的變色龍
家長和小朋友們正在模仿靴子。

我帶家長和小朋友們玩玩圖畫書藍色的變色龍
家長和小朋友們正在模仿石頭。
我帶小朋友們玩玩圖畫書藍色的變色龍
小朋友們正在模仿鸚鵡。

我帶小朋友們玩玩圖畫書藍色的變色龍
小朋友們正在模仿蝸牛。
我帶小朋友們玩玩圖畫書藍色的變色龍
小朋友們正在模仿蝸牛。

我帶小朋友們玩玩圖畫書藍色的變色龍
小朋友們正在模仿石頭。

我帶小朋友們玩玩圖畫書藍色的變色龍
小朋友們正在模仿石頭。

我帶小朋友們玩玩圖畫書藍色的變色龍
小朋友們正在模仿金魚。

我帶小朋友們玩玩圖畫書藍色的變色龍
小朋友們正在模仿石頭。

5)圖畫書《有麻煩了》:圖畫書《有麻煩了》不僅僅是一本創意的造型遊戲故事書,也是一本能讓家長好好想想自己的親職教養的圖畫書。這本書中有二個特殊的造型,我請現場的小朋友和家長由這二個造型來發想,結果,封面的這造型,大家能想出許許多多不一樣的東西,另一個似乎就比較難一點點了。除了眼睛之外,大家想出的答案不多。




6)圖畫書《皮皮貓的4顆帥鈕扣》:現場有人欽點推薦這一本書,所以,我分享這本圖畫書當作整個親子閱讀活動的壓軸。講這個故事之前,我先請身上有鈕扣的小朋友上台數一數,他的身上有幾顆鈕扣呢?然後,我說這故事,也邀請現場的爸爸、媽媽、老師們和小朋友們唱著書中的歌----我的鈕扣,我的鈕扣,我有4顆帥鈕扣。我的鈕扣,我的鈕扣,我有4顆帥鈕扣。雖然,鈕扣一顆顆地掉落了,可是皮皮貓都沒有哭,牠才不會哭呢!因為牠有媽媽給牠的帥鈕扣,是永遠永遠不會掉的帥鈕扣。你知道媽媽給牠的帥鈕扣是什麼嗎?



最溫馨、最美麗的親子共讀的畫面。




2 則留言:

  1. 蔡老師您好:
    我是今天在園所一起聽您說故事的老師
    因為有您的介紹
    所以我現在正在找您介紹的書
    (我好喜歡皮皮貓系列,真的是太棒了)
    就這樣找到您的部落格
    您真的太用心了
    今天真的很好玩唷!!!
    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老師,謝謝你的回饋,開心!

      今天到后里幼兒園和小朋友們玩的很開心呢!

      我也見識到后里幼兒園老師們的團隊合作的向心力,你們好棒!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