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3年10月6日 星期日

小小的心願,大大的奇蹟—《小旗手》新書發表會

小小的心願,大大的奇蹟—《小旗手》
文:蔡幸珍 2013.9.12

李如青

     2013912日在中華兒童文學學會,聯經出版社舉辦李如青的新書《小旗手》發表會。

    一本圖畫書要花多少的時間來完成呢?三個月?半年?一年?二年?李如青的《小旗手》從故事發想、醞釀、畫畫到完成、出版,歷經了8年的時間。



《小旗手》的封面。文圖:李如青,出版社:聯經


    一翻開《小旗手》的封面,「你看見風了嗎?」作者李如青如是說。「在金龍國邊境的一個小村莊,傻呆的小土豆正在草原上放牧。這一天,草原的遠方揚起了沙塵,黑壓壓的一大隊人馬朝著村子前進。」李如青緩緩道出蘊藏在他心中已久的故事。

    北風呼嘯,風雲詭譎,一面面逆風飛舞、劈啪作響的龍紋大旗吸引著牧童的目光。傻呆的小土豆不知自己即將陷入的危機,他滿腦子想的盡是「這些旗幟好漂亮呢!如果給媽媽做裁縫,那該有多好呢…」,小土豆隨著旗子走,越想越開心。小土豆的媽媽大老遠倉皇地跑過來,邊跑邊嚷嚷「小來」,然而,一切都來不及了,因為戰況吃緊,就連小小的小土豆,都被天龍國的軍隊抓去當小兵了。一陣拉扯,慌亂之間,小土豆只抓住了媽媽的圍巾。

    小土豆個子太小了,被指派到龍馱營當兵伕,為了馴服又笨重又兇惡的龍馱,他使盡平常馴羊的工夫,又是餵龍馱吃好料,又是幫龍駝刷背擦澡的,就連晚上,也跟龍駝一起睡覺。然而,在小土豆的心中,他最想做的事就是當掌龍旗的旗手。

    戰事告急,滾滾的風沙和疲累,讓小土豆更加的恐懼和不安,翻飛的圍巾,讓他想起了媽媽,想起了家鄉。一個平靜的夜晚,眾人都累的沈沈睡去,然而,平靜的月光卻不平靜。敏捷勇悍的黑山國角騎兵前來偷襲,天龍國的軍隊逃的逃、死的死,龍駝也驚慌四散,慌亂中,有人將小土豆壓住,要他趴下不要動。不知過了多少時間,小土豆也就昏昏沈沈睡著了。

    當小土豆醒來,四周一片寂寥,就連媽媽的圍巾也不見了。他拚命地找,卻怎麼也找不著,突然,他看見了迎風飛揚的龍紋大旗,想起了這些旗子可以給媽媽做好多的衣裳,於是,他撿起旗子,一支一支插在馱車上。當龍紋大旗被立起來之後,人越聚越多,大家彼此打氣加油,他們一起往回家的路上走。臨近家鄉的時候,遠遠地,小土豆一瞧見黑山國角騎兵的身上有他媽媽的圍巾,就急忙勒緊龍馱,想去取回媽媽的圍巾,黑山國角騎兵看著小土豆身後旗海飄揚,以為有強勁的救兵出現,嚇得落荒而逃。局面整個翻轉,奇蹟發生了!
   
    一個小小的心願,如此的不起眼,無意間,卻創造了奇蹟。一條媽媽的圍巾,承載多少對媽媽的思念,讓傻呆的小土豆奮不顧身往前衝,意外成就一個大大的奇蹟。

     李如青朗讀《小旗手》故事之後,也讓我們看一段他親自剪輯的《小旗手》的影片,他的朋友也特別為《小旗手》配製一首樂曲。


    一本書花了8年的工夫才完成?為什麼呢?李如青緩緩地說出《小旗手》創作背後的曲折故事。故事中的龍馱,大家一定都沒見過吧!龍馱這造型的定型也花了相當久的一段時間,李如青愛馬,也愛騎馬,雖然被摔下馬背不下三、四十次,仍然不改對馬的熱愛。他想畫馬。一開始的設定小土豆所騎的也是馬,畫著畫著,也將敵軍的坐騎設定為牛,李如青覺得不夠好,於是再改,一改再改。我看著李如青帶來的素描簿,關於小土豆的坐騎,有的長的像中國龍造型的獸,有像麒麟的,看起來也有點像犀牛


    圖畫書的創作是去蕪存菁的一連串過程。這中間有許多的大破和大立。原本的故事還更複雜,小土豆的軍中同袍還有大鬍子曾救了他一命和另一位同袍,小土豆在軍中和這二位的相處情形,從對立到和解,馴化龍馱的辛苦,以及如何和龍馱培養感情的過程等等。李如青原本的作品幾近完成,但因為如青覺得不夠好,而全然捨棄重畫。

左起:李如青、蔡淑媖、凃以欽

       聽完李如青《小旗手》的故事,蔡淑老師也分享草鞋將軍陳化成的故事。傳說中,陳化成自幼喪失雙親,由姑姑撫養長大,陳化成去從軍的時候,因為化成的腳特別大,姑姑特別為他縫製一雙草鞋,戰爭發生了,軍隊一直吃敗仗,直等到敵人拿走化成的草鞋,化成為取回姑姑特製的鞋子,發奮圖強,一股作氣,一舉殲滅敵軍打了大勝仗,有功於國家,於是新莊區有了化成里、化成路以茲紀念。


       立體圖畫書講師以欽也和大家分享他的立體作品—龍馱。在他的教導之下,大家也將《小旗手》封面上的龍馱減下來,這邊一割,那裡一劃,這邊摺摺,那邊捏一捏,咦!真神奇啊,立體化的龍馱面具出現了。參加新書發表會的人,真是臥虎藏龍。



    在奇蹟發生之前,只是一個很小很小的心願!祝福大家 小小的心願都能成就大大的奇蹟!

左起:凃以欽、蔡幸珍、李如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