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3年10月3日 星期四

台北市華江國小故事志工培訓:說故事,玩繪本~原來繪本可以這樣看!

文:蔡幸珍 2013.10.3



      2013/10/3 我來到台北市華江國小帶領閱讀技巧培訓『說故事,玩繪本原來繪本可以這樣看!』。

      圖畫書的主題很豐富、很多元,在 2小時的講座中,一方面我介紹新出版的圖畫書
圖畫書『馬鈴薯家族』(維京國際)、圖畫書『媽媽做給你』(維京國際)、『天國的爸爸』(維京國際)、『祖父的祖父的祖父的祖父』(遠流)、『猜猜看商店』(小天下)、『鬼門開』(聯經)和『前面還有什麼車?』(小魯)讓故事媽媽們能接觸到新書,一方面也藉由以不同的導讀方式來說演、賞析、討論這些圖畫書,來呈現不同的說故事技巧。




 1)不同角色,配上不同的聲音。孩子說話配上孩子的聲音、爸爸說話配上爸爸的聲音、媽媽說話配上媽媽的聲音等等。以圖畫書『馬鈴薯家族』(維京國際)進行示範。


2)好的說故事人也是一個好演員。融入感情來說故事。文字、圖像是平面的,說故事的人如何利用聲音、表情、肢體將圖畫書的故事生動地展演出來,讓故事活起來、立體起來,讓小朋友不僅僅是聽一個故事,也彷彿是看一場戲劇!我以說演圖畫書『媽媽做給你』(維京國際)進行示範。一個好的演員,也要知道自己的觀眾群,不同年齡層的小朋友,在聲音、表情的強度上要拿捏得宜。說演故事給國小高年級的小朋友和幼稚園小朋友聽,在表演的強度上是要有所不同的,越幼小的小朋友,在聲音的強度上可以不用太誇張、強烈,以免驚嚇到小朋友。



3)留時間看圖:說圖畫書故事時,不僅僅是將文字朗讀出來,也要留時間,讓小朋友好好欣賞圖畫書中的圖像。我帶著故事志工們好好欣賞圖畫書『祖父的祖父的祖父的祖父』(遠流)中的圖像,不同的時代,畫家除了畫出小男孩的祖先長什麼樣子之外,背後的人物住在什麼樣的房子、做什麼事、穿什麼樣的衣服、使用什麼樣的交通工具、吃什麼東西,從食、衣、住、行、育、樂來看不同時代的生活文化。帶小朋友看圖,最基本、最簡單的口訣就是:『你看到什麼?』、『還看到什麼?』,另一個是口訣是『找找看什麼東西在哪裡呢?』。在深入一點也可以請小朋友分享『這樣的圖像,給你什麼感覺?』再來是『你覺得畫家為什麼要這樣表現呢?』圖畫書本身是有連續性的,連續的畫面之間會有關聯,也可以往前、往後翻翻看,找出前後頁之間的關聯性。好的圖畫書,蝴蝶頁、書名頁、封底也會延續故事,或者是成為故事的一部分,甚至是版權頁也可能有特殊設計。因此,閱讀圖畫書時,不要漏掉蝴蝶頁、書名頁、封底、版權頁這些部分。



4)留心聽眾的反應:說故事時,也要留心觀察小朋友的反應和一舉一動。有些圖畫書可以在說故事的同時和小朋友們多多互動。如:圖畫書『猜猜看商店』(小天下)。這一本圖畫書說的是阿嬤和孫女上街買東西。說故事的人,可以將謎題說出來讓小朋友猜,此外,謎底出現在右頁商店中的哪個地方,也是可以請小朋友仔細找一找的。進出一家商店,阿嬤在哪裡?孫女對什麼東西有興趣?她們有沒有買些什麼東西?也是可以請小朋友觀察看看的。


(5)猜測故事發展:對於故事味濃的圖畫書,也是可以藉由猜測故事的發展,來和小朋友互動的。不過,要拿捏說故事的節奏,也不要一直中斷故事。

6)分享和討論:講完故事之後,可以和小朋友分享自己對故事的感受、心得,也歡迎小朋友一起分享與討論。我分享自己對圖畫書『媽媽做給你』(維京國際)的看法並邀請故事志工也分享他們(她們)聽完這故事有沒有什麼想法、感受、想說的話,想和大家分享的。在分享和討論中,帶領者要有開放的心,願意傾聽的耳,也要有尊重小朋友靜默的雅量。

(7)進行延伸活動:說完故事之後,也可以萃取故事中的一些元素發展成延伸遊戲。如:演即興劇、畫畫、玩想像力和詞語遊戲等等。如:講完圖畫書『鬼門開』(聯經)的故事,可以請小朋友說說看還有什麼鬼呢?還有什麼和鬼有關的成語呢?也可以請小朋友畫畫看她們(他們)口中的那個鬼,長什麼樣子呢?講完圖畫書『前面還有什麼車?』(小魯),可以請小朋友設計獨一無二的車款或者是未來車。

(8)選書時,可以設定主題,如:生命教育繪本、情緒繪本、友誼繪本、美食繪本等以同一主題來挑書,也可以以作家的作品來當作主題介紹作家作品。
如:長谷川義史的圖畫書『天國的爸爸』(維京國際)和圖畫書『媽媽做給你』(維京國際)就可以一起講。

      故事志工們給我的回饋,讓我很開心!她們說一本圖畫書讓我介紹過之後,就覺得非常精彩,很想建議學校圖書館趕緊採買,讓她們能進班講給孩子們聽。祝福這些故事志工們歡喜說故事,歡迎將好書帶給小朋友們,以故事書來陪伴小朋友們長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