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3年10月1日 星期二

新莊榮富406班:《鬼門開》和《幽默水滸》

文:蔡幸珍 2013.10.1

小朋友畫的「版權鬼」。

       2013/10/1蔡幸珍到新莊榮富406班說故事。這一次分享的是陳盈帆的《鬼門開》(聯經出版社)和《幽默水滸》的〈神算子的搖錢花〉(聯經出版社)

      農曆71日,鬼門開,哎呀呀,大鬼、小鬼、什麼鬼全都跑出來啦!胖胖鬼、瘦瘦鬼、男鬼、女鬼、高個子鬼、矮個子鬼、髒鬼、頑皮鬼、搗蛋鬼、吊死鬼、水鬼......還有什麼鬼跑出來呢?


      「懶惰鬼」、「貪吃鬼」、「愛錢鬼」、「垃圾鬼」,一時之間,此起彼落,什麼鬼都紛紛出籠了。「討厭鬼」、「人鬼」、「鬼頭鬼腦」、「心裡有鬼」也來了!

      一聽到「心裡有鬼」,接著「疑神疑鬼」、「各懷鬼胎」、「搞什麼鬼」、「你才是鬼」也跟著出籠了....,真是鬼影幢幢呀!

      到底還有哪些你不知道的鬼呢?這些鬼跑出來後,飄呀飄的,往同一個地點飄去,他們(她們)到底要飄到哪兒去?去做什麼事呢?趕緊來看看陳盈帆的《鬼門開》(聯經出版社)吧!

      小朋友們好喜歡這本圖畫書,也踴躍地來台前畫畫,畫出他們(她們)想畫的鬼!有「章魚鬼」、「精靈鬼」、「骷顱頭鬼」、...哇塞!還有「版權鬼」呢!出版社一定很愛這個「版權鬼」吧!嘻嘻!

      講完《鬼門開》,接下來講的是《幽默水滸》的〈神算子的搖錢花〉,講的是一個貪財鬼、吝嗇鬼、小氣鬼神算子的故事。

      神算子最愛在家撥算盤數錢了。有一天,有人射箭要射向站在他家籬笆上的小鳥,他趕忙阻止了,倒不是因為他是動物保護協會的成員,而是他要向他收取『境內狩獵費』,對方不肯繳錢,只好悻悻然的離開。小鳥嘰嘰喳喳的,彷彿向他道謝。神算子說,不用謝,倒是要小鳥繳『保護費』,於是小鳥吐出一顆種子,當作是『保護費』。

      神算子將這顆種子種在土裡,第一天,它長出芽,第二天,它開花了,這花非常特別,外形像是銅錢的花,左鄰右舍一傳十,十傳百,紛紛來到神算子家賞花,神算子也不慌不忙,一一向他們(她們)收取『賞花費』,又海撈一筆。左鄰右舍賞不得天天花這筆賞花費,只好繞道而行,刻意不經過神算子家門前。沒得收『賞花費』,神算子又會如何想方設法、巧立名目來收錢呢?趕緊來看看《幽默水滸》的〈神算子的搖錢花〉(聯經出版社)。


我正在講《鬼門開》(聯經出版社)的故事。
















我正在講《幽默水滸》(聯經出版社)的故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