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3年10月13日 星期日

新莊榮富國小505班---《小旗手》

文:蔡幸珍 2013.10.13


      2013/10/9 我帶著榮富505班的小朋友一起共讀李如青的圖畫書《小旗手》。到高年級的班上分享繪本,通常我不僅僅是講一個故事而已,我會多花一點時間和小朋友一起共讀圖像以及聽聽他們對於故事的看法和想法。在一起觀圖的對話和互動之中,可以知道小朋友對於圖像觀察的細膩以及口語表達的能力,對這個故事的喜愛程度等等。小朋友很可以從圖像的細節去推測故事,很厲害!


      小朋友從《小旗手》的書腰以及封面的圖像觀察到:這龍獸是被馴服的,因為牠的頭上有轡繩。主角的小朋友眼神很無辜的,他並不想去打仗,但是,他將會被強迫去打仗。故事中小男孩望著旗海的那一頁,小男孩並不知道未來將遇見許多的危險,但是圖像已經將隱藏的危險透露出來了,因為旗海中有長槍、茅等武器。

      小朋友說從故事中可以知道幾件事,譬如:你一不小心就可能被別人害的很慘。要很努力。要照著自己的想法。追求自己的夢想。要提防你旁邊的人等等。

      能夠和高年級的小朋友一起共讀、討論圖畫書,真開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