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3年10月27日 星期日

2013/10/27楊梅圖書館埔心分館--祖孫及親子閱讀活動

文:蔡幸珍 2013.10.27



我愛聽奶奶的故事—圖畫書《普利斯奶奶的瓶子屋》(小典藏出版社)、《五歲老奶奶去釣魚》(大穎出版社)、《花婆婆》(三之三出版社)。


      

      說完圖畫書《五歲老奶奶去釣魚》、《普利斯奶奶的瓶子屋》、《花婆婆》的故事,我請小朋友們分享。在鼓勵之下,小朋友的口語表達能力越來越進步,越說越多,越表達越清楚。



      小朋友聽故事很專心,也很能夠進入到戲劇的情境之中,跟著我一起打蛋、加麵粉、加牛奶、加糖、加酵母粉、攪拌、攪拌、攪拌,放進烤箱,邊聽《五歲老奶奶去釣魚》故事的同時,烤箱也傳來陣陣的蛋糕香味,接著就拜託貓小弟去幫98歲的老奶奶買生日蠟燭,這可是老奶奶最關心的部分,因為生日蛋糕上要插上實際的歲數的蠟燭,才是過真正的生日呢!好急、好急的貓小弟,一回到家,就嚎啕大哭,原來牠不小心掉到河裡去,98根蠟燭只剩下5根了。



      沒關係,沒關係,老奶奶安慰著貓小弟。我也帶著現場的小朋友和爸爸、媽媽們一起幫老奶奶過生日。生日蛋糕上只有5根蠟燭,這下子老奶奶變成5歲的老奶奶了。5歲的老奶奶了會過著什麼樣的生活呢?趕緊來看看《五歲老奶奶去釣魚》吧!
     

      聽完《普利斯奶奶的瓶子屋》的故事,小朋友們覺得普利斯奶奶好有創意,能利用瓶子做成瓶子屋,她做的房子色彩很美麗!






     
     《花婆婆》這本繪本是由芭芭拉庫尼創作,方素珍翻譯,三之三出版社出版的繪本。《花婆婆》的故事是描述一個讓世界更美麗的故事。

      繪本中透過一個小女孩來講述這位花婆婆的生命故事。花婆婆是小女孩的姨婆。花婆婆從小在海邊長大,花婆婆的爺爺開一間藝品店,花婆婆偶爾會幫爺爺的忙。晚上,花婆婆常坐在她爺爺的腿上聽他講遠方的故事。花婆婆心生嚮往,長大以後也想像爺爺一樣到遠方旅行,還有,老了之後,要住在海邊。爺爺笑著請花婆婆長大以後要記得做一件讓世界更美麗的事。

     講完《花婆婆》的故事,小朋友們也答應我『長大後,要做一件讓世界更美麗的事!』,所以請大家拭目以待,以祝福的心來祝福這些孩子們,美夢成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