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3年10月1日 星期二

中壢市圖書館:祖孫情(2):爺爺的人生智慧傳承—《猴子就是猴子》

文:蔡幸珍 2013.10.1


活動時間:9/29(日) 10:00~11:00
活動地點:中壢市圖書館
講題:祖孫情(2):爺爺的人生智慧傳承—《猴子就是猴子》
講師:蔡幸珍

   
很開心這一場次的閱讀推廣活動,有好多阿公、阿嬤和孫子、孫女一起來聽故事。這次分享的故事包含:橋梁書《猴子就是猴子》(星期八出版社)和圖畫書《鐵路腳的孩子們》(和英出版社)。


l  橋梁書《猴子就是猴子》(星期八出版社)

『猴可愛』住在一個小島,牠交了許多的朋友,和牠們一起度過自由自在的每一天。早晨,牠們和太陽公公一起起床,第一件事尿尿,第二件事吃飯,第三件事就是玩「丟青蛙」,到了晚上,就乖乖睡覺。『猴可愛』覺得大家和牠一樣都是猴子,所以,一眼望過去,好像有很多個牠在那兒,連牠自己都分不清楚,哪個才是真正的牠了。



     直到有一天,一隻固執的螃蟹咬住『猴可愛』耳朵,不肯放開,牠發現自己成了『螃蟹耳猴子』,而且是唯一的一隻,牠討厭自己是唯一變成『螃蟹耳猴子』的,於是牠偷偷地將大家的耳朵都夾上螃蟹,只是,那些螃蟹都不是固執的傢伙,天亮以前,都紛紛離開了,只有『猴可愛』的耳朵還夾者固執的螃蟹。

     『猴可愛』覺得好孤單,這時候,爺爺抱著好吃的東西走過來,牠們一起吃著東西。爺爺一邊吃一邊說起爺爺小時候的故事。


      爺爺小時候住在一個小島,牠交了許多的朋友,和牠們一起度過自由自在的每一天。早晨,牠們和太陽公公一起起床,第一件事尿尿,第二件事吃飯,第三件事就是玩「丟青蛙」,到了晚上,就乖乖睡覺。爺爺覺得大家和牠一樣都是猴子,所以,一眼望過去,好像有很多個牠在那兒,連牠自己都分不清楚,哪個才是真正的牠了。

      直到有一天,一隻固執的章魚咬住爺爺的尾巴,不肯放開,牠發現自己成了『章魚尾猴子』,而且是唯一的一隻,牠討厭自己是那唯一一隻變成『章魚尾猴子』的,於是牠偷偷地抓了許多章魚吸住大家的尾巴,只是,那些章魚都不是固執的傢伙,天亮以前,都紛紛離開了,只有爺爺的尾巴還夾者固執的章魚。


     爺爺覺得好孤單,這時候,爺爺的爺爺抱著好吃的東西走過來,牠們一起吃著東西。爺爺的爺爺一邊吃一邊說起爺爺的爺爺小時候的故事。

     講完故事,我請現場的大人和小朋友們分享他們對這本橋樑書的看法,有人覺得每個人都不一樣,有人覺得每個人都一樣,也有人覺得每個人都一樣也都一不樣,更多人覺得,不管如何,都要快快樂樂地過生活!

l  圖畫書《鐵路腳的孩子們》(和英出版社)。 

    
阿公阿嬤對於《鐵路腳的孩子們》的故事,非常有共鳴,我邊講故事,阿嬤也幫我補充那個古早時代的台灣生活的點點滴滴,好吃的小吃和零嘴,跟在火車旁偷拉甘蔗來吃,到田裡撿拾蕃薯、稻穗的生活。



     聽完好聽的故事,接下來就是親子創作時間了,我請親子將他們心目中的『螃蟹耳猴子』、『章魚尾猴子』、『蛇頭猴子』和『XXX猴子』畫下來。大人、小朋友和阿公、阿嬤認真地畫著他們想像中的猴子呢!














     更多精彩的照片,請點閱這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