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3年9月17日 星期二

新北市泰山國小故事團:做一個快樂的說書人—繪本深深看暨延伸運用

文:蔡幸珍2013.9.17



泰山國小故事團
講師:蔡幸珍
講題:做一個快樂的說書人—繪本深深看暨延伸運用
如何找好的繪本或橋梁書
不同年級的要怎麼說好故事或活動的技巧
班級的經營,現場的處理





分享、導讀的圖畫書:

1)圖畫書《進城》(信誼),以父子騎驢為主軸,再融入中國經典故事的經典人物,幫主角在迷茫之中,找回那最初、最初的心。
2)圖畫書《昆蟲園遊會》(米奇巴克):一本融入許多生物特性的繪本,兼具知識、趣味、遊戲和故事的優質繪本,每一頁都值得細細和小朋友一起讀圖和進行延伸遊戲的活動,如:大聲公比賽、走迷宮比賽、設計迷宮比賽、吹氣球比賽、一筆畫、面具製作、跳舞比賽等等。
3)圖畫書《迴轉壽司》(上誼):百吃不厭,百看不膩的繪本。除了看,還很適合演即興劇的繪本。此外,這本繪本也很適合運和小朋友、故事志工進行---細讀文本、圖像賞析、預測、心理剖析、閱讀策略、分享討論、親子教養探討等運用的繪本。
4)圖畫書《我選我自己》(米奇巴克):一本談論關於選舉、關於民主的繪本。以『選舉』這個議題來談論動物們的公民素養。選舉是怎麼一回事?選舉進行的方式?政見如何發表?怎麼樣端出牛肉?獅子、鴕鳥等動物有沒有賄選?是獨裁還是民主?對結局的看法?都是可以和小朋友談論的話題。這一本繪本也非常適合改編成戲劇來表演。

現場改編成『即興劇』的圖畫書:
1)圖畫書《進城》(信誼)
2)圖畫書《迴轉壽司》(上誼)
泰山故事團的志工們,各個是天賦異稟,演起戲來,『笑』果十足,魅力四射呀,開心全寫在臉上!



自由閱讀的圖畫書:
1)圖畫書《前面還有什麼車?》(小魯)
2)圖畫書《花園都記得》(格林)
3)圖畫書《少年加弄與狗》(國立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4)圖畫書《南科考古大發現》(國立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5)圖畫書《人面陶偶的秘密》(國立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6)圖畫書《我的弟弟跟你換》(東方)
7)日文圖畫書--《忍者大圖鑒》
8)日文圖畫書--《吉卜力紙的美術館》
9)日文圖畫書--《紅忍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