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3年8月30日 星期五

圖畫書《我的弟弟跟你換》推介文:換換寶寶,換回愛!

推薦人: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理事 蔡幸珍

文:珍.歐梅洛德,圖:安德魯.喬尼爾,出版社:東方出版社

    帽子不合適,可以拿到帽子店去換,那麼寶寶不合適的話,是不是也能拿到寶寶店去換呢?圖畫書《我的弟弟跟你換》的故事就是這麼開始的。鱷魚寶寶真不合適嗎?其實是鱷魚姊姊的嫉妒心在作祟。看到鱷魚媽媽全心全意照顧寶寶,寶寶佔據了媽媽所有的心思、注意力和時間,這都讓鱷魚姊姊吃味,鱷魚姊姊也想要媽媽的抱抱,但是媽媽並沒注意到。於是鱷魚姊姊說寶寶又臭又流口水,嫌棄他,想要把他換掉。


    現實生活中,這樣的戲碼也常發生。手足年齡相差不大時,當老二出生後,老大常會出現退化性的行為,譬如:原本會講話的老大,說起話來變成咿咿呀呀的。原本已經不用包尿布,卻突然尿床。原本自己走路的,卻變得不願意走路,要大人抱抱,甚至出現偷打、偷捏寶寶等行為,讓父母感到頭痛。手足年紀相差很大的,老大吃醋在心裡,反而不容易被大人察覺。

    當小孩出現這種爭風吃醋的行為時,怎麼辦呢?打罵說教、要求老大成熟點等等,不一定有用。本書中寶寶店的山羊讓鱷魚姊姊如願以償,有機會照顧不同的動物寶寶,鱷魚姊姊這才發現原來鱷魚寶寶才是最合適的。當鱷魚媽媽大大稱讚姊姊之後,給姊姊大大的擁抱以及一個又香又甜的親吻,姊姊被愛滿足了,和媽媽的親密關係恢復了,姊弟之間的爭寵也就消失了。老大要的就是確實知道即便爸媽生了弟弟或妹妹,爸媽對他(她)的愛並沒有消失。當老大獲得爸媽愛的保證,和弟妹之間的關係也就更和諧了!
   
    這本圖畫書說出了家中被忽略的小孩的心聲。倘若父母親只稱讚某個孩子而沒有稱讚其他的孩子時,久而久之,其他孩子的心裡會產生「相對剝奪感」。當鱷魚媽媽稱讚鱷魚寶寶時,嫉妒心和相對剝奪感讓鱷魚姊姊說出寶寶很臭這樣的話。家中有超過一位孩子的家長,縱使心中難免有所偏愛,但仍要盡可能公平對待每個孩子,一有不公平,相對剝奪感就很容易產生,更別以某個孩子的成就來刺激另一個孩子。當稱讚某一個孩子的時候,請記得找出其他孩子的優點來稱讚一番,因為父母教養的態度直接影響到兄弟姐妹間關係的親疏遠近。

    小孩子的觀察力很敏銳的,同時也是模仿高手。這點從鱷魚姊姊的身上可以看出來。是鱷魚姊姊先發現鱷魚寶寶會流口水的。看到媽媽拿帽子去換,鱷魚姊姊也學媽媽,將不適合的寶寶拿到寶寶店去換。鱷魚姊姊知道媽媽喜愛什麼,當她想要換掉寶寶時,是按照媽媽的喜愛來選擇的。她問熊貓寶寶要不要吃魚或青蛙?也是因為她看媽媽餵寶寶吃魚和青蛙。父母的一言一行,小朋友都看在眼裡,所以說父母是孩子最初的老師。

    圖畫書是由文字和圖像一起來說故事的。這本書的圖像中藏有許多耐人尋味、有趣的細節!譬如:站在寶寶店前的犀牛先生、犀牛太太想要買一個寶寶嗎?河馬媽媽背在胸前的河馬寶寶腳上有繫一個標籤,難道河馬寶寶不是河馬媽媽親生的,而是從寶寶店買來的?又譬如:二隻小老虎的頑皮並不是牠們踏進玩具店大肆破壞才看得出來,一出場,一隻老虎用手抓山羊的鬍鬚,另一隻老虎單手吊掛在山羊的腿上,就可以看出牠們很淘氣了。

    這本書裡有幾頁是黑白的,故事的一開始和最後的結尾是黑白的,中間的部分是彩色的畫面。故事起頭的黑白畫面,鱷魚媽媽手拿著大盒子開心地看著鱷魚寶寶而佇立一旁的姊姊則是雙手交叉,一臉生氣的表情。故事的結尾是鱷魚姊姊害羞地抱著媽媽,媽媽給了鱷魚姊姊一個又香又甜的親吻,鱷魚寶寶也很開心地在鱷魚姊姊的尾巴上玩吊單槓。姐弟關係從一開始的惡劣變為融洽,這中間發生了什麼事?就在彩色畫面裡。現實生活中,當然不可能把弟弟妹妹送到寶寶店去,但是爸媽可以抽空和小孩「單獨」約會,陪伴小孩去做一件他(她)喜歡的事,這樣可以滿足他(她)心中愛的需求,感受到爸媽愛的保證!「戲法人人會變,巧妙各有不同」,彩色畫面裡關於愛的故事,就由各家的爸媽和小孩來填充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