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3年8月27日 星期二

2013年日本見聞:小小筷子,學問大

文:蔡幸珍2013.8.26


◎本文章自2014/6/6 起,同步刊登在【東京筆記】網站上。

      「筷子是連接人與人、神與人的吉祥物。」—銀座夏野




    有時一雙筷子就要600元,有時十雙筷子只需150元,兩者差在哪裡呢?

    我在台灣的百貨公司裡見識過日本的筷子,美雖美,然而一雙筷子台幣300多元的價位,硬是買不下手。此次日本行隨著同學一行人來到銀座的知名夏野筷子專賣店逛逛,我們直接上到六樓小夏兒童食器專賣店時,一進門我就被它的專業所震攝住了。



     首先,吸引我目光的是一個簡介:

*開始對筷子感興趣的12歲兒童適用13公分。
*開始使用筷子的34歲兒童適用1416公分的筷子。
56歲的兒童適用16公分到17公分的筷子。
*小學校低學年的兒童適用18公分的筷子
*高學年到中學生適用19公分以上的筷子。

    哇!原來筷子可以細分到這麼細,在我的知識庫裡,原本筷子僅僅只有大人用筷子和小朋友用筷子二種。


    真正動心的時刻是當我看到新幹線造型的筷子時,我家小朋友最愛火車了,各種火車的型號、路線如屬家珍,每天在家玩火車、拼火車鐵軌,玩的不亦樂乎。弟弟乃嘉最愛新幹線,而哥哥乃誠比較喜歡電車、老火車。看到店裡的黃博士新幹線、JR700等新幹線造型筷子和紅色的丸之內線、黃色的銀座線、綠色的千代田線、紫色的半藏門線等東京Metro電車造型筷子,我興奮地不得了,趕緊挑一雙筷子給弟弟,挑一雙給哥哥,挑一雙給先生,挑一雙給自己,常來家裡玩的親戚小孩也每人幫他們挑一雙吧!


搭配不同顏色的緞帶,贈禮者可以輕易辨認出內含物,不會將禮物搞混。


    等挑完禮物之後,才有機會回過神好好欣賞小夏以及夏野的筷子、其他商品和筷子的相關介紹。首先映入眼簾的是筷子的製作流程。店家仔細地將製作過程以日文說明並且附上完成每個步驟後的半成品的筷子,方便不懂日文的觀光客也能自己看「筷子」說故事。到底製作一雙筷子要花多久的時間呢?從將木頭削成一雙筷子的形狀,磨光,染色,上漆等總共要經過14道過程,加上乾燥的時間,大約要一個月的時間才能製作出一雙筷子。夏野的筷子真是厚工呢!


    筷子是用什麼做成的呢?竹筷子想當然爾就是用竹子削成的,而木筷子就是用木頭做的。然而,再追問下去,筷子是用什麼樹木的木頭做成的呢?黑檀、櫸木、銀杏、椹、槐、楓、桂、樺、櫻、栗樹等都可以製作筷子。


    一雙筷子值多少價錢呢?這要看它被當作是民生必需品還是藝術品,也要看它有沒有被賦予故事、情感和意義。在夏野,筷子是藝術品的Level夏野藉由筷子先端的花樣來說故事,對顧客動之以情,賦予價質感、樂趣與意義。筷子的材質與造型設計也與價位有關。新幹線造型筷子一雙日幣840元,而東京Metro電車造型的筷子一雙是日幣630元,而北海道七樹箸一雙日幣1890元,它們分別是用蝦夷山櫻、桂、樺、一位、楢、槐、栓這7種樹種製成,由北海道的製筷達人手工製作而成。店裡也提供富士山、晴空塔、日本職棒造型筷子等等,來吸引顧客、觀光客。春夏秋冬四種風情的富士山筷子一雙日幣980元,而赤富士、金富士對箸則需日幣8610元。






    回到台灣,我的孩子們和親戚小孩們開著新幹線筷子「咻—咻—咻—」去夾菜,這一餐吃起來特別好吃!


我想若是將免洗筷換成夏野的筷子,整個定食的質感會再提升吧!

銀座夏野店

地址:東京都中央區銀座6-7-4 銀座TAKAHASHI大廈1
電話:03-3569-0952
營業時間:
週一週六10002000 
星期日節假日10001900 
無固定休息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