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3年7月29日 星期一

《和菲力一起長大》—親子共讀樂趣多更多

文:蔡幸珍 2013.7.30

圖畫書《和菲力一起長大》的封面,出版社:米奇巴克。

我在客廳裡,看著圖畫書《和菲力一起長大》(米奇巴克)。


我說:乃誠、乃嘉,刷牙要刷3分鐘喔!
乃嘉說:媽,書上寫的ㄏㄡ....
我說:是啊!你怎麼知道?
乃嘉說:因為你在看書啊,然後,突然冒出這麼一句話呀!
接著乃嘉湊過來和我一起看《和菲力一起長大》(米奇巴克)



看到P.14時,
乃嘉說:沒有漱口杯,菲力的嘴巴裡為什麼會有水?

看到P.15 P.16(主題是:如何學會不再穿尿布?)時,
乃嘉說:菲力是女生嗎?為什麼他坐在馬桶上上廁所?

看到P.15(主題是:為什麼一定要刷牙?)
乃嘉說:這隻鱷魚看起來一起都不壞嘛!當小鳥幫鱷魚清完牙之後,鱷魚會『阿
』將小鳥吃掉嗎?

看到P.19 (主題是:皮皮與菲力的魔法字『你好!』)
書上寫的是:遇見別人時,我們會說:「你好!」可是圖像上是菲力親了一個女生。
乃嘉說:為什麼菲力看到別人要親她呢?
我說:因為他是法國人啊!
乃嘉說:為什麼菲力是法國人,你從哪裡看出來的?

   
很多時候,乃嘉明明已經看過那本書了,可是當我拿起書來時,他還是會湊過來和我一起共讀。我覺得和孩子一起共讀的好處之一是常常能聽到孩子有趣的發言以及他們看到的點常常和大人不一樣呢!

   
    圖畫書《和菲力一起長大》的書名沒有主詞,到底誰和菲力一起長大呢?這個『誰』,可以是小讀者,也可以是小讀者的家長。怎麼說呢?圖畫書《和菲力一起長大》這本書沒有注音,觸及的主題是如何在媽媽離開的時候不哭?如何學會不再穿尿布?如何不再害怕洗頭等等生活上的主題。每一個主題都有4格漫畫呈現出一個幽默的生活小故事,然後回答孩子生活中常會問到的『為什麼』,最後再示範如何有效解決生活中的小困難。藉由親子共讀《和菲力一起長大》,家長能陪伴年幼的小朋友學習生活自理能力,快樂地和菲力一起長大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