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3年7月27日 星期六

2013/7/27臺北市立圖書館葫蘆堵分館~跟着圖畫書環遊全世界之義大利浪漫之旅

文:蔡幸珍 2013.7.27


    演講一開始,我先和聽眾聊一聊大家的『義大利印象』,義大利給大家的印象就是義大利麵、披薩、比薩斜塔、文藝復興等等。


      我先介紹圖畫書《我的家鄉真美麗》(小魯文化)中的義大利,讓大家能對義大利有更多的了解。接著我以我旅行的照片來介紹義大利的著名城市時尚之都米蘭、羅密歐與茱麗葉的戀愛之地維洛納和全世界最浪漫的水之都威尼斯,並分享我在義大利旅行中的見聞。


  

   
學員看過米蘭、維洛納、威尼斯的照片之後,對這些城市有了更多的認識,在導讀圖畫書故事《麗莎和卡斯柏划小船遊威尼斯》(繆思出版社)時,學員可以輕易辨認出威尼斯的著名景點,而倍覺親切、熟悉。如:聖馬可廣場、貢多拉、威尼斯水道、威尼斯建築等等。大朋友、小朋友都非常喜歡《麗莎和卡斯柏划小船遊威尼斯》的幽默結局。中場休息時,小朋友還沈浸在書中故事,演出卡斯柏一角,划著小船來找我。

    選擇圖畫書故事《愛是什麼》(遠流)和學員分享是因為愛是一個既簡單又困難的事,同時也是因為義大利是個浪漫的國家。愛是什麼呢?我問學員。學員說愛就是抱抱。愛是有爸爸、有媽媽、有小孩住在一個幸福的家中。愛是一種甜蜜幸福的感覺。愛是茉莉花。當學員說出愛是茉莉花時,我也說出愛是茉莉花,愛也是向日葵花來回應,並說希臘神話中向日葵花的故事。


    《愛是什麼》的文字作者大衛.卡利出生於瑞士,目前定居義大利。畫家則是義大利人。當小孩問大人愛是什麼呢?大人以他(她)生活中的最愛來譬喻愛,非常有趣的一本書。

   
義大利的童書作家羅達立是國小教師也是國際安徒生大獎的得主。我特別介紹他的作品《幻想的文法》。《幻想的文法》中提到許多的創作技巧,我介紹了其中的『幻想二元法』以及『三種結局』,並舉〈鞋子和電燈〉、〈錢的屋子〉以及我以『幻想二元法』以及『三種結局』的方式來創作的故事〈捕獸夾和蛋糕〉和〈小強尋球記〉說明之。

   
德國有格林兄弟收集民間故事,編寫成舉世聞名的格林童話故事。義大利也有媲美格林兄弟的卡爾維諾,卡爾維諾所收集義大利的民間故事,編寫成四冊的《義大利童話》。我和學員分享《義大利童話》中的童話故事。

   
學員說收穫很多,彷彿親訪義大利一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