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3年6月4日 星期二

這一堆是寶貝?還是垃圾?


文:蔡幸珍 2013.6.4

    圖畫書《全部都是我的寶貝》真人演出版,昨晚在我家上演。

    外公外婆要來台北了!乃誠和乃嘉很期待他們的來臨。

    自從知道爸媽要北上,我已經口頭告訴乃誠和乃嘉,有客人要來,要把家裡收拾整齊乾淨好迎接客人,他們也答應了。外公外婆來的前一晚,乃嘉早早將功課寫好,書包收好,也將玩具收拾好,悠哉游哉地看著書。乃誠則是忙著寫功課。我環視一下家裡,客廳、小房間和大房間有幾包一堆一堆的塑膠袋,裡頭都是乃誠的東西。乃誠不喜歡別人碰他的東西。我也就一直等到乃誠寫完功課,再催促他去好好地整理整理。然而,乃誠和我對於什麼叫做「整理好了」的標準,實在是相去甚遠啊!


    幾星期前創作的紙作品、一大疊剪好的昆蟲造型色紙、爆丸、過期的《大家說英語》雜誌、手抄的《靜思語》、寫有遊戲計分的紙張、有點散亂的遊戲王卡等等,哩哩拉拉的玩具一大堆,沒有分類地堆疊在一起,在我眼中看起來就是一堆雜物、垃圾。

    「乃誠,家就是這麼大,若是一直買,捨不得丟掉,就會越來越沒有空間。如果一個東西,放著半年都沒有用到,那就表示生活中沒這東西也沒關係,可以把它丟掉,這就是斷、捨、離。」我訴諸理性和具體的行動—拿出垃圾袋,要乃誠把我「眼中的垃圾」丟掉。過期的《大家說英語》雜誌,乃誠說還想再看看。乃誠做的大型紙船碼頭,他也說要再玩一玩。我建議他丟掉,好騰出空間來放更珍貴的玩具。剩一半的玩具包裝盒總要丟掉吧?乃誠說這可以拿來做什麼。總之,我的態度就是丟、丟、丟,乃誠就是這個也要留,那個也要留。最後,我使出殺手,拿出玩具箱和大垃圾袋,請乃誠將要留的丟玩具箱,要丟的丟垃圾袋。當然,取捨之間,乃誠作出某部分的妥協,但是眼淚也滴個不停。一場2小時的整理,乃誠哭個4次到5次。經過一晚的整理疲累的我當下實在是很想發飆,但還是按捺住情緒,抱抱乃誠。

    當整理完畢,我說「乃誠,你看!整理之後,家不是變得整潔又乾淨嗎?」乃誠的眼眶又紅了,眼淚又掉下來了。我抱著乃誠對他說「媽媽知道你是個重感情的人,乖,不哭了!」抱了乃誠好一會兒,他的心情似乎好一些了。
    睡覺時,我一上床,就發現乃誠躲在棉被裡哭,我問乃誠為什麼哭呢?在一旁的乃嘉說「打擊太大!」我笑了,乃嘉真的是一語道破乃誠的心情。乃嘉的這一句話清楚顯示他理解乃誠內心情感上的痛苦。

    乃誠要我為他丟掉的那些東西禱告,我問乃誠要怎麼為那些東西禱告呢?他說那些東西被丟到哪裡呢?我回說我把它們丟到資源回收,乃誠說希望它們能再被製成再生紙,然後再遇到第二個好主人、第三個好主人,於是乎,我就為這些東西禱告,禱告中也為乃誠有真誠的愛心、有高貴的靈魂感謝主。禱告完後,乃誠滿心相信這些東西會遇上好主人,心情好多了,也主動親親我,跟我說「謝謝媽媽!我愛你!」
   
    親子關係和教養是一門大學問。基督教強調的愛與真理,不能偏廢,我雖然知道,但是我也跟乃誠坦承教養上什麼時候做家長的該堅持?該管教?什麼時候又要用恩典?有時候我也不是很會拿捏。當我說到「做家長的要教孩子是、非、對、錯」時,乃嘉插嘴說「現在要開始哲學課了嗎?」讓我笑了出來。
   
    入睡前乃誠喃喃地說「因為阿公阿嬤要來,我丟了二個心愛的作品。」,我說「要不要每星期都好好整理一遍,就不會有這樣的事發生?」在這次事件中,我明白乃誠對於東西的愛惜之心,也知道要更多從孩子的角度來看事情。不只看孩子的外在行為和表現,也要關照孩子內心的情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