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3年5月3日 星期五

《怪物來敲門》(ㄧ):故事大意


文:蔡幸珍 2013.5.1

故事的大意:

文:派崔克.奈斯,圖:吉姆.凱,故事來源:莎帆.多德,出版社:聯經

    康納的媽媽得了癌症。康納的朋友莉莉不經康納的同意就告訴別人,很快地整個社區、學校的人都知道了,大家在康納的身邊畫出一個特區,這讓康納很不舒服。從那特別的一晚開始,怪物在晚上12:07來找康納,怪物告訴康納3個故事,然後,要康納說出第4個故事,康納自己的真實故事。故事的力量有多大?故事能改變康納真實的生命嗎?

    怪物說的第1個故事是:有一個國王,他是個公正的君主,妻子為他生了4個兒子,在國王的統治下,他們必須走入戰場以保衛國家的和平,國王的4個兒子一個個接著死亡,死於毒龍之手、巨人之手、餓狼之口以及敵軍之矛。只留給國王一名孫子。

     國王娶了一位鄰國的公主,年輕貌美,有ㄧ天,國王病倒了,他被現任妻子下毒的謠言四起,到處都傳說她是女巫才能永保青春美麗,最後,國王過世,而孫子還要再等一年才能繼承王位,這期間就由王子的繼祖母即位,成為新任統治者。令許多人驚訝的是她領導有方,也努力遵守國王的方法領導國家。王后相當享受身為統治者的時光,也認為要鞏固領導權萬無一失的辦法就是讓王子娶她為妻,王子寧死也不願意。

    王子愛上農夫之女,二人決意私奔到鄰國結婚,等到王子18歲生日當天回國。二人在紫杉樹下纏綿,王子趁農家女睡覺時,下手殺了她,並指控是王后派人殺了她的新娘,於是人民聚集在王后的城堡,他們的憤怒震落了城牆上的石頭,王后被暴民抓住,準備施以火刑。就在村民要活活燒死王后的當下,怪物出手救了王后,將她帶到眾人再也找不著的地方,度過餘生,而王子成為英明的國王,在他的統治下,整個國家和平繁榮。

    怪物說的第2個故事是:150年前,這個國家變成工業之地,工廠如野草般長滿這個土地。樹倒下,地突起,河水黝黑,天空被廢煙和塵灰佈滿,人們成天咳嗽發癢,村落變城鎮,城鎮變都市,人們開始凌駕于土地之上,而非與之共存。   

    當然還有綠地,如果人知道要看向何處的話。綠地的邊陲住著一位丹醫。他用古法製藥,或以藥草與樹皮為伍,或以漿果與樹葉調製煎煮。世界變了,綠地變少,丹醫也變得更苛刻了,他貪得無厭,索求過高的醫藥費,態度也不好,村民對他也沒好臉色,隨時間的過去,他的病患開始尋求更現代的醫療。

    丹醫的村落也住著一位牧師。牧師的住所旁有一棵紫杉樹。紫杉樹是所有具有療效的樹中最重要的。為了能取得紫杉樹的漿果、樹皮、樹葉、樹枝,丹醫多次向牧師索取紫杉樹,然而牧師不許丹醫砍倒紫杉樹。

    牧師有二個女兒,她們是牧師生命中的明燈。牧師是個親切又開明的人,他想讓自己的信徒獲得最好的,也想帶領他們走出中古世紀的迷信與巫術,所以他佈道時,公開反對丹醫的傳統療法。

    有一天,牧師的女兒們生病,牧師藉由禱告、到現代醫師看病、服用村民給的偏方,都不能治癒,眼看女兒們就快不行了,沒辦法的情況下,牧師只好去跪求丹醫的幫助。丹醫不肯,牧師說「你可以擁有那棵紫杉樹,我會在佈道時說你的好話。我會把教區的人都帶去你那邊看病。你要什麼都可以,只要你能治好我的女兒。」牧師願意放棄所信仰的一切以換取丹醫來救治女兒,但丹醫斷然拒絕,牧師的女兒當晚就去世了。

    怪物將牧師的房子連根拆了,也邀約康納參一腳,他們將床、窗、牆面、傢俱、石造的壁爐底座等全然摧毀,等回過神來,康納發現他幾乎將外婆家的客廳給毀了。

    怪物跟康納說第3個故事的時機在長期霸凌康納的哈利決定從此不要再見到康納的時候。怪物說的第3個故事是:從前有個隱形人,他開始對於別人看不見他感到不耐,他並非真的隱形,只是人們習慣不去看他。有一天,隱形人決定我要讓他們看到我。他呼喚怪物,不再讓人視若無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