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3年5月3日 星期五

《怪物來敲門》(三):問題提問


 文:蔡幸珍 2013.5.3
文:派崔克.奈斯,圖:吉姆.凱,故事來源:莎帆.多德,出版社:聯經

閱讀《怪物來敲門》時,產生的疑問:

1.    真的有怪物的存在嗎?

2.    怪物和康納的關係為何?隨故事的進展,怪物和康納之間的關係又產生什麼樣的變化呢?

3.    為什麼康納不怕怪物?不怕紫杉樹而是害怕惡夢?


4.    怪物的魔法為何?

5.    怪物透過第一個故事要跟康納說什麼呢?說第一個故事的方式本身是否也隱含牠要給康納的訊息和幫助?

6.    怪物和康納的初接觸之後,留下了許多的紫杉樹的落葉,而之後康納和怪物的見面之後,地板的一個節疤,一株新長出的堅硬樹苗已經抽條,大約一英尺高(P.74),這當中是否有什麼隱喻呢?

7.    為什麼康納不喜歡外婆?(P.98P.103

8.    紫杉樹的象徵意義為何?在整個故事中扮演什麼樣的角色?

9.    康納的內心到底在想什麼?他真正的需要是什麼?什麼讓他感到彆扭?

10.        怪物是誰?怪物就是康納自己嗎?(P.162

11.        怪物扮演什麼角色呢?怪物在三個故事中以及康納的生命中又是扮演什麼角色呢?

12.        故事中有哪些雙關語的地方呢?(P.105

13.        康納的外婆是個怎麼樣的人呢?作者為什麼要將外婆塑造成那樣的人?有高經濟?

14.        康納的新太太戲份不多,但是為什麼作者要藉康納的口說出「爸的新太太就是做這個,她的店在賣水晶」要製造和第二個故事中的丹醫有相似的工作,有什麼暗示嗎?

15.        為什麼怪物說到第二個故事在結局之處,怪物要將牧師的房子給拆毀了?

16.        牧師為了救自己的女兒,要放棄自己的信仰,這又有什麼錯呢?不然,牧師該怎麼做呢?

17.        怪物拆毀牧師的家的同時,要邀請康納來參一腳呢?康納有什麼立場來摧毀牧師的家呢?

18.        為什麼拆毀牧師的家的同時,卻是摧毀康納外婆的客廳呢?牧師和外婆之間有什麼共通之處呢?

19.        為什麼怪物總是在12:07出現呢?

20.        故事未明之處?

21.        哈利一向是霸凌康納的人,為什麼哈利常能說中康納的心聲和需要呢?

22.        這本書中表現的愛在哪裡呢?讓康納好好地摧毀發洩一番?媽媽對康納的愛?莉莉對康納的友誼和關懷?外婆的愛?康納能接受的愛以及不能接受的愛?

23.        怪物來敲門之後,康納的啟蒙和成長是什麼?

24.        康納的人生困境是什麼?

25.        書中對「故事」的看法是什麼?


Q:怪物透過第一個故事要跟康納說什麼呢?說第一個故事的方式本身是否也隱含牠要給康納的訊息和幫助?
   
    我認為怪物透過第一個故事要和康納說幾件事。第一,並不是一直都有好人,也不是一直都有壞人。大多數的人都介於二者之間。例如:王后同時是好女巫也可能是壞女巫,王子犯下殺人犯卻成為英明的國王。第二,也要跟康納說很多真實的故事讓人覺得像騙局。農夫之女無辜枉死、女巫有時候也會得到救贖等等這些事經常發生。第三,有時候人們最需要欺騙的是自己。

    為什麼怪物要和康納說這些呢?因為康納做惡夢,在夢中他放開他媽媽,讓媽媽跌進懸崖中。雖然是夢,但也代表某一部分康納內心真實的想法,「我受不了知道她終究會走!我只想要一切趕快結束!我想要結束!」(P.198)希望癌症的媽媽奇蹟似的復原是正向的期待,知道媽媽終究會死掉是康納心中知道卻不敢承認、不敢去想的事實,而希望一切趕快結束這種想法讓康納充滿罪惡感。罪惡感折磨著康納,所以康納希望自己被懲罰,來抵消罪惡感。
   
    當康納說出自己的故事,說出自己的惡夢時,他終於承認他放開媽媽的手,但是他說「他不是故意的」。怪物說「你是,但你也不是」,怪物認為康納有某部份的心理因素的確是想放開媽媽的手,也有某部份的情感因素不想放開媽媽的手。如果怪物接受康納的說法「我不是故意的」,那麼康納就沒有機會獲得救贖,獲得釋放了。康納自己心中絕對知道自己到底是不是故意放手的。當康納說「我不是故意的」其實是自己欺騙自己的,唯有如此,康納才能心安,這就是怪物說的「有時候人們最需要欺騙的是自己」

    怪物說的第一個故事的方式分二段來說。第一段是P.62P.67,第二段是P.68P.73。我認為怪物分二段的方式來說分別要給康納有不同的思維,第一段的敘說方式要讓康納知道並不是一直都有好人,也不是一直都有壞人。大多數的人都介於二者之間。第二段的目的是要讓康納知道有時候人們最需要欺騙的是自己。

Q:怪物是誰?怪物就是康納自己嗎?(P.162

    「紫杉樹現在直挺挺地立在他們家的後院中央。
      怪物總算出現了。
      康納看著眼前這幅畫面,樹頂的枝枒糾結在一塊兒,形成一個巨大的可怕臉孔,嘴巴、鼻子和一對盯著他看的眼睛在月光中閃爍。其他枝幹彼此交錯,不停吱嘎作響,直到長出兩條長臂與立在主幹邊的第二隻腳。剩下的部位自行合成脊柱與軀幹,針狀細葉交織成一片青綠色的毛茸表皮,搖曳吸吐的樣子宛如真的有肌肉與肺臟藏在其內。」(P.14)以上是怪物出現的模樣。由此可推論怪物是康納藉由凝視紫杉樹而想像、召喚出來的東西。

    怪物說他不是一個「東西」,是個「人」(P.40),他說他的名諱之多,有如要從荏苒光陰中計算年數一樣數不清!他是獵人赫恩!他是賽農諾斯!他是永恆的綠色之人!

    怪物是誰?在我看來,怪物是紫杉樹的化身,帶有醫治的能力,他幫助康納誠實地面對自己,讓康納有機會在最後的一刻「緊緊抱著媽媽,唯有這麼做,他才總算能放開她。」,讓康納無自責、無愧疚和無遺憾地放開他媽媽。

    怪物是誰?怪物是良心,是審判者,是具有超能力的神人,康納的幫助者也是智慧老人。當暴民要將沒有犯下殺人罪的王后處死時,他拯救他。當牧師放棄畢生的信仰時,他唾棄牧師,懲罰牧師。當一再被霸凌的康納,不想再被欺負時,他和康納合為而為一擊打哈利。怪物的形象多變,虛實皆有,也正因為怪物多變的身份、形象,突破時間、空間、自然界的常理,而塑造出這本書中的奇幻世界。

    怪物是誰?怪物是康納。康納是怪物。怪物是康納從他一直盯著那個給他媽媽也給康納希望的紫杉樹幻想出來的。在康納的想像世界裡,怪物擁有超能力,巨大的力氣,是公義的化身。怪物雖然由康納召喚出來,然而怪物卻不屬於康納,不歸康納控管。對別人而言,康納又何嘗不是怪物呢!少年怪物!讓人不能了解的怪物!康納遭哈利等人霸凌時,莉莉好心為康納發難,反倒遭康納劃清界線。康納的外婆,照顧康納的媽媽不餘遺力,雖想代媽媽好好照顧康納,而康納卻摧毀她的客廳。百般欺負康納的哈利,卻是唯一讓康納感到他沒有畫出康納特別區的人。因為康納的媽媽生病,關老師、校長、同學們紛紛給于康納特別的關愛和特權,而這一切關愛和特權讓康納難以忍受,感到彆扭,康納不是怪物,是什麼呢?康納代表著希望被當作是大人看待的少年人,希望得到關愛,得到注意,又不是那種施捨的、不對等的愛!

Q:怪物和康納的關係為何?隨故事的進展,怪物和康納之間的關係又產生什麼樣的變化呢?

    怪物一出現,就對康納說,「我來抓你了,康納.歐邁莉。」但康納並不害怕,「因為康納沒有逃跑,他只是覺得,在怪物現身之後,他感到越來越失望。因為那根本不是他所期待的怪物。」怪物說是康納呼喚他的,上述的這段話,也呼應的確康納心中是有所期待出現某個東西的。怪物說他不常徒步行走,只為生死之事而來。他說他來要說3個故事給康納聽,要交換康納的一個真實的故事。

    怪物說第1個故事,康納就是聽,純粹地聽故事,而康納本身並沒有介入或者是成為故事的一部分。當怪物說第2個故事時,怪物邀請康納一起來摧毀牧師的家,此時,康納就不知不覺間進入故事之中了。而怪物說的第3個隱形人的故事,主角隱形人就是康納自己。在怪物說第3個故事時,怪物和康納其實已經是一體的了。「他聽到怪物的聲音與他同步。」、「他又感覺到怪物的聲音,就像從他腦子裡發出的一般」(P.16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