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3年5月1日 星期三

不要再有下一個《消失的動物園》


文:蔡幸珍(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理事)2013.5.1
 
《消失的動物園》的封面,文:富田朋子,圖:宮川亞樹,譯:張東君。出版社:小魯文化
    2013.4.29台視新聞報導「台灣雲豹真的滅絕了嗎?有學者經過十三年的分析追蹤,都沒有發現雲豹的蹤跡,研判雲豹已在台灣滅絕,調查報告將於年底,刊登在英國國際保育期刊。林務局表示,等報告刊出後,將提交野生動物諮詢委員會討論,若獲得認可,等於正式宣告雲豹滅絕!」[1]

    除了台灣雲豹,地球上還曾有哪些訪客呢?請來《消失的動物園》一窺究竟吧!多多鳥、恐鳥、大海雀、圖拉克袋鼠、擬班馬、旅鴿、日本狼、史特拉海牛等等,牠們長的什麼模樣?喜歡吃些什麼?有什麼樣的個性脾氣?又是住在地球的哪個角落?為什麼從地球上消失呢?《消失的動物園》為讀者介紹10種地球上滅絕的物種的20個故事。

    一隻貓竟然讓一個物種消失,怎麼可能呢?但卻千真萬確地發生了!史蒂芬島原是個安靜的無人島,也是史蒂芬島鷦鷯的天堂,1894年人類在島上蓋了一座燈塔,當時的燈塔守護人發現了土生土長的史蒂夫島鷦鷯,還特別送到倫敦進行認證,經專家鑑定為全新的物種,沒想到1年後,史蒂夫島鷦鷯就滅絕了,而滅絕的原因竟然是燈塔守護人所養的一隻寵物貓惹的禍。怎麼說呢?

    長期生活在史蒂夫島的鷦鷯,雖然是鳥類,卻是有翅膀不會飛,寵物貓閒閒無事到處跑、到處追趕、捕捉鷦鷯,每天每天都是如此,不知不覺中,史蒂夫島鷦鷯就從地球上消失了。怎麼會這樣呢?最初只是來了一隻再普通也不過的家貓而已啊!這就是外來種入侵對本土生態帶來嚴重危害的眾多例子之一!

蔡幸珍在丹鳳國小故事團介紹科普圖畫書《消失的動物園》。2013.4.30

絕種動物明星:多多鳥

    英國作家路易斯.卡洛爾的經典名著《愛麗絲夢遊仙境》中出現多多鳥,一舉讓多多鳥躍為舉世聞名的動物,不過,卻是存在消失動物園中的動物明星。《愛麗絲夢遊仙境》是1865年出版的,而多多鳥則是在1681年滅絕。不少學者曾以為多多鳥是一種想像的生物,我自己也以為多多鳥就如同愛麗絲掉進的洞一樣,是卡洛爾編派出來存在童話世界中的動物,直到看到《消失的動物園》這本科普類圖畫書之後,我才知道多多鳥比我還早存在於地球上,牠是地球的過客

    多多鳥體長1公尺,體重25公斤,體型跟火雞很像。牠們住在模里西斯島上,厚實的喙可以吃大卡樹堅硬的果實。大卡樹的果殼因為多多鳥胃內砂囊的研磨,變得比較薄,最終被排出,大卡樹的種子會從多多鳥的大便中發芽,多多鳥和大卡樹之間就存在相依為命、互助合作的共生。當1681年多多鳥滅絕之後,大卡樹的種子一直沒有自然發過芽,至今存活于地球上的大卡樹都是超過300年的樹齡。後來模里西斯林務局為了確保大卡樹能持續繁衍,他們在種下大卡樹的果核之前先將果研磨過,比照多多鳥的砂囊曾提供給大卡樹的服務。

    至於多多鳥為什麼會滅絕呢?那是因為多多鳥們靜靜過日子的各個島嶼,恰好是大航海時代歐洲通往亞洲航路上最適當的物資補給地點。登島的人類用木棍毆打多多鳥的頭,就好像在玩遊戲那樣地撲殺多多鳥,用鹽醃漬的多多鳥則成為漫長航程的船員的蛋白質補給食品,也有些多多鳥被活捉,當作是觀賞的動物。人們帶上島的豬和猴子也會吃多多鳥的蛋,除此之外,多多鳥賴為維生的森林也被人類砍伐種植白色金子—糖,多多鳥的棲地被破壞,最後,從地球上消失無蹤了。

    
蔡幸珍在台北101大樓的4樓PageOne書店介紹科普圖畫書《消失的動物園》。2013.4.28
人類的護送狼:日本狼

      你心中的大野狼是什麼形象呢?專吃小紅帽和老奶奶的大壞蛋?還是假裝成羊媽媽將七隻小羊給吃掉的大壞蛋呢?吹壞豬大哥的草屋、吹垮豬二哥的木屋,最後被聰明的豬小弟給設計的倒楣鬼呢?常在西方的童話故事裡扮演大壞蛋的狼,卻曾在日本被人們尊奉為神來祭拜呢!東西文化,差很大!

    日本狼會幫忙人類趕走破壞農地的鹿或山豬,此外,當人類進入日本狼的領域範圍時,會靜靜地跟在人的後面,直到那人離開為止,可是絕對不會攻擊人類,於是從前的人就把牠們稱作「護送狼」。後來,人類陸續帶來狗到日本,日本狼被狗傳染了一些疾病,變得會攻擊人類。當日本狼絕跡之後,牠們留給人類許許多多的傳說。

不可能會絕種的絕種鴿子:旅鴿

      旅鼠因格林童話的〈吹笛人〉而聲名大噪。旅鼠的繁殖力驚人,「愛斯基摩人稱其為來自天空的動物,斯堪的納維亞人稱之為『天鼠』。這是因為在特定的年頭,它們的數量會大增,就像天兵天將,突然降臨。」[2]

    會鋪天蓋地從天而降的不僅是旅鼠而已,旅鴿更是驚人!19世紀時,地球上的人口大約10億,而旅鴿的數量則推測為50億隻左右。當一大群旅鴿飛過時,頭上連著三天三夜都被緊密的鴿子遮蓋。鴿群的個體數目是以億為單位來計算,最大的鴿群大約有22億隻旅鴿。旅鴿飛走之後,留下的鴿糞,就像是大雪過後的殘雪。數量如此龐大的旅鴿,竟然也會從地球上消失,真是不可思議!牠們是怎麼滅絕的呢?請看小魯文化出版的《消失的動物園》!

    《消失的動物園》書中精緻的立體紙藝讓絕種動物活靈活現,豐富的科普知識加上幽默俏皮的插圖,則讓讀者輕鬆了解動物的習性,並愛上牠們。當知道外來種的貓、濫殺以及博物館的珍藏造成牠們的滅絕時,珍愛保護現存動物的心將油然而生。這是一本不說教,卻讓人更懂得珍愛動物的好書!





[1] 2013/5/1台視新聞,出處:http://www.ttv.com.tw/102/04/1020429/10204294921601I.htm
[2] 2013/5/1 摘自中國科普博覽—地球故事—旅鼠http://159.226.2.2:82/gate/big5/mtw.kepu.net.cn/gb/earth/icesnow/northpole/nth202.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