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3年5月2日 星期四

2013/5/2我到台北廣播電台錄音


文:蔡幸珍 2013.5.2

蔡幸珍到台北廣播電台錄音。2013.5.2


    今天(2013/5/2)到台北廣播電台錄音。錄製的節目是【台北好幸福】節目。【台北好幸福】的播出時間是每星期五上午9:00~11:00,FM93.1頻道播出的。主持人是林偉華小姐。二個小時的節目裡有音樂播放、即時交通資訊、國內外時事,以及有個小單元【閱讀齊步走】或【與健康有約】。今天共錄製3集,介紹的是數學繪本《可愛的尺》(聯經)、談論想要與需要的圖畫書大野狼的短褲(三之三)和談論民主素養議題的圖畫書《我選我自己》(米奇巴克)。



1.   《可愛的尺》(聯經)

故事大意:

      有一天小女孩發現自己的毛衣袖子變短了,褲子穿不進去,鞋子變小了,是毛衣變短了嗎?不是,不是。和爸爸比一比,原來是她自己長大了、長高了。長大之後,不需要墊腳尖也可以看到門鈴,拿書架上的書等等。

      小女孩的媽媽要幫小女孩編織一件連身裙。想要編織就需要毛線、棒針和卷尺,可是怎麼找就是找不到卷尺,怎麼辦呢?媽媽說可以用「手掌尺」來代替。好!站直、把雙手打開、腰部挺直,媽媽用手掌當尺,一個手掌、二個手掌、三個手掌,從肩膀量到膝蓋、量手臂的長度、量胸圍…等等。

      媽媽怎麼會編織連身裙呢?原來媽媽的媽媽也是這樣幫媽媽做衣服的,做好的連身裙穿起來如何呢?好合身!感覺就像是用尺量身訂做的。小女孩也想學媽媽用自己的手掌來量東西?量什麼好呢?量椅子、量電話、量衣櫃等等。

      手好小,量衣櫃不方便,那用腳來量量看好了。用腳印來量量沙發好了。小女孩右腳跟緊接著左腳尖往前踩、左腳跟緊接右腳尖往前踩一步,原來沙發的長度是10個腳印,從房間走到玄關要12個腳印,那花園呢?花園好大,沒辦法用腳印量,那麼用走路來量,一個腳步、二個腳步、三個腳步…小女孩用自己的身體將自己的家量了一遍,畫出一張平面圖給爸爸媽媽看,平面圖上的各種空間長度用她的腳印數來標示!爸爸媽媽看了很高興,說以後女兒的名字要改作「可愛的尺」。

      故事還沒完?小女孩「可愛的尺」繼續用她的身體來探索家裡的各種東西的長短?窗簾可以用手臂來量、餐桌可以用手掌來量、地毯可以用腳步來量、樹圍可以用雙手環抱的方式來量、爸爸的腰圍、懷孕中媽媽的肚圍,輕輕抱著媽媽,就可以感受到在媽媽肚子裡的妹妹越長越大囉!


談論1:動手幫兒女製作一件東西的心意
談論2:解決問題的方式(山不轉路轉)
談論3:親子互動遊戲:用身體探索全家
       談論4:我到科工館帶領『可愛的尺』的經驗談。我以聯經出版社的《可愛的尺》為素材,帶領孩子以自己的身體去測量科工館的教室的寬度等等測量活動。尺有什麼功能?什麼東西可以當尺?手掌尺精準嗎?要製作一件紅色的背心,該量哪些地方?怎麼用頭來測量?身體有哪些部分、哪些方式可以測量?理論上的方法和實際上去測量有什麼不一樣?為什麼大家一起量,大家的答案會不一樣?這些都是2個鐘頭之內,我們真正以《可愛的尺》(身體)實地去探索的問題。


2.   大野狼的短褲(三之三)

故事大意:

      大野狼一起床,刷亮牠的鬍鬚、穿上短褲、戴上眼鏡,突然間,牠看到自己的短褲破了好幾個洞,愛漂亮的大野狼趕緊披上披風,火速趕到流行服飾店為自己選購一件新短褲。

     一開始,大野狼的目光就被一條鮮紅色上面有白白的小圓點短褲深深吸引,這是一條柔軟、紮實的貨真價實的探險家短褲。

       大野狼說:「這件就是我要的!」可是那件短褲要賣3塊錢,大野狼的口袋裡卻只有1塊錢。老闆說:「你的錢不夠。如果你非要不可,就得幫我幫這些箱子幫上閣樓。」大野狼使盡吃奶的力氣,又扛、又推、又拉,做得氣喘如牛。

      好不容易搬完了,大野狼拖著疲憊的身體要去領探險家短褲時,牠看到展示櫃上竟然出現一條嶄新的野狼專用短褲,那是一條有花邊,印有小豬圖案的短褲。大野狼說:「這件就是我要的!」老闆說:「你的眼光好極了!可是這件要10塊錢!如果你非要不可,就得幫我幫清掃店面。」

      於是大野狼不停的打掃、拖地、做得汗流浹背,終於完成清掃的工作之後,當大野狼開心地要去領牠的野狼專用短褲時,一條精美絕倫、鑲有金邊的手工刺繡短褲,緊緊的吸引住大眼狼的目光,那是一條掛在VIP專屬區的高價位名牌短褲。大野狼深深覺得那才是牠要的短褲,這回老板又會叫大野狼做些什麼工作呢?當大野狼付出所有的心力,終於賺得牠心目中最想要的短褲時,穿上短褲的大野狼,感覺如何呢?累癱了的大野狼,回家後呼呼大睡,那條短褲又會引來什麼人的覬覦呢?

      故事的主軸是大野狼想買短褲的過程,可是畫面上一直出現三隻小豬,牠們說:「大野狼,你在嗎?聽得到我們說話嗎?你在做什麼呀?」當大野狼賣力工作時,牠們鬧大野狼玩,挑釁大野狼。


談論1:大人和孩子談論『需要』和『想要』的觀念,什麼是生命中的『短褲』呢?什麼是需要、想要、能要、該要?『想要』不全然不好!『想要』有時候也是時代進步的動力!

以下的圖表僅供參考,因為每個人的需要和想要的東西可能會不一樣。

Need(需要)
Want(想要)
Apple
Apples iPhoneiPad
Tape?
iPodiTune?(想要也會帶來社會的進步)
心(心臟、生命所需)
心(愛心、心愛的人事物)
To Want Less
Too Many Things
Face A Book
facebook

談論2:慾望 VS代價
談論3:大人反思什麼是孩子『需要』和『想要』,而大人給的是什麼呢?
談論4:豬在大野狼的生命中扮演的角色。生命中不想聽卻不應該不聽的聲音。大野狼辛辛苦苦得來的東西,是不是容易毀於一旦呢?
談論5:便利商店 VS大賣場。購物清單 VS 隨意買
談論6:集點送禮物、買51大促銷。掌握人性的行銷模式。
談論7:廣告『想要嗎?爸爸買給你。』


3.   《我選我自己》(米奇巴克)

故事大意:

      每隔5年,動物會舉行一場總統選舉,獅子最愛選舉了,因為大家都會把票投給他。他只要很神氣地站在山丘上問:誰要把票投給我啊?大家就會異口同聲的說:我們都要投票給你!然後,大家就能盡情享用小點心和草莓奶昔。

      這一次,情況有所不同,小灰鼠說:每次選舉都只有一位候選人,有什麼意思呢?既然要選舉,就要有競爭對手。獅子很有風度,接受了挑戰,還製作了競選海報。小灰鼠也請藝術家為牠畫海報,海報上寫著:投我一票!和我共創微笑人生!

      這麼一來,其他的動物也躍躍欲試,每一種動物都推派一位代表來競選,並且舉辦政見發表會。

     小灰鼠說:貓沒有權利吃老鼠,只要我當選總統,就換老鼠來吃貓!

     小貓咪說:只要我當選總統,保證大家三餐都有老鼠吃,老鼠湯、三杯老鼠、炸老鼠、雙層老鼠漢堡…
    
    小螞蟻說:我們應該更加努力一天只工作20小時,根本不夠。
     小綿羊高舉的反羊毛的旗幟說:我的羊毛只屬於我,誰都不能拿走!只要我當選,一定嚴格禁止剪羊毛和打毛線!

     接下來換鯉魚發言,牠對水源保護區很有想法,只是每當牠要說話時,就得把握從河裡躍出水面的瞬間說話,牠的話咕嚕咕嚕咕嚕,大家都聽不懂。

     鴕鳥小姐的政見很精彩,也非常受到歡迎。牠要建設一座嶄新的飛機場、機場裡要有免稅商店、停車場、還要有四條飛機跑道和地下鐵。但是當大家問牠錢從哪裡來?鴕鳥小姐立刻把頭埋進沙子堆。德國狼犬、狐狸牛羚等侯選人也露露續續發表牠們的政見。

      投票的結果終於揭曉了,除了獅子得零票以外,每位候選人都各得一票。大家票數相同,於是通通當選總統。大家都來做選統,那會是個什麼樣的世界呢?


談論1:了解自己的特長。
談論2:親子可以談論什麼是選舉呢?希不希望自己能擔任班長、幹部呢?選什麼人當班長好呢?
談論3:喜不喜歡、認不認同故事的結局?為什麼?
談論4:討論書中每一種動物所提的政見

台北廣播電台



4 則留言:

  1. 圖畫書『大野狼的短褲』(三之三)於 2013/6/28 台北廣博電台10點到11點時段偉華主持的『台北好幸福』節目當中的『閱讀齊步走』單元播出。10點24 左右開始介紹圖畫書『大野狼的短褲』。(節目播出後 60天內都可以收聽到)

    http://www.radio.taipei.gov.tw/ct.asp?xItem=33252172&CtNode=56716&mp=112011

    點選: 週五 10:00~11:00 台北好幸福 偉華
    再點選 : 2013-06-28

    可以直接拉時間軸拉到 24:00 (24分鐘左右)的位置,直接收聽。

    回覆刪除
  2. 蔡幸珍到台北廣播電台錄製的『台北好幸福』節目中的『閱讀齊步走』單元,介紹
    圖畫書『可愛的尺』(聯經)已經於 2013/6/7 台北廣博電台10點到11點時段偉華主持的『台北好幸福』節目當中的『閱讀齊步走』單元播出。10點27分 左右開始介紹圖畫書『可愛的尺』。(節目播出後 60天內都可以收聽到)

    http://www.radio.taipei.gov.tw/ct.asp?xItem=33252172&CtNode=56716&mp=112011

    點選: 週五 10:00~11:00 台北好幸福 偉華
    再點選 : 2013-06-7

    可以直接拉時間軸拉到 24:00 (24分鐘左右)的位置,直接收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