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3年5月1日 星期三

2013/4/30(二)蔡幸珍到丹鳳國小故事團演講


文:蔡幸珍 2013.4.30

蔡幸珍和新莊區丹鳳國小故事團合影2013.4.30
    今天我到新莊區丹鳳國小故事團演講。演講分二階段,第一階段是生態圖畫書的介紹,第二階段是圖畫書故事說演技巧分享。


    
第一階段:我介紹圖畫書《昆蟲園遊會》(米奇巴克)、《飛翔在夜裡的小燈籠》(青林)和《消失的動物園》(小魯文化)。

    
第二階段:我介紹《迴轉壽司》(上誼)和《我選我自己》(米奇巴克)。

    
學員們的反應非常好,很喜歡我今天介紹的圖畫書!有位學員說她的女兒很怕昆蟲,不過,她應該會非常喜歡《昆蟲園遊會》。分享完《消失的動物園》,學員也主動提及應該不要吃吻仔魚了,因為吻仔魚是200多種魚類的幼苗,別再讓物種從地球上消失了!《我選我自己》則是學員公認的很好當作是民主素養的素材,雖然大家對於《我選我自己》的結局有不同的看法,可是這一本也是很可以當作是和小朋友談論選舉的媒介。







◎《迴轉壽司》(上誼)

   《迴轉壽司》是長谷川義史的作品,上誼出版社出版。大部份的小朋友都有吃迴轉壽司的經驗,說這故事前,我和他們聊一聊他們是如何選吃迴轉壽司,喜歡哪些口味,吃幾盤等等。


      迴轉壽司引進臺灣也好幾年了吧!我家小孩第一次吃迴轉壽司,最興奮的是看著一盤盤的食物,像火車車廂似的,排排隊,在旋轉台上迴轉。另外,就是可以自己拿喜歡的食物吃,一看、一拿,然後將蓋子放回去的迴轉檯,將吃完的盤子疊高高,這樣的事對小朋友來說,很有吸引力!

      新莊的迴轉壽司店很熱門,每次去吃的時候,總是要排隊,等號碼牌,等個78組之後,好不容易進去了,坐定之後,就是一陣興奮的搶食之旅。吃迴轉壽司,有點像打戰一樣,這是在西餐廳感受不到的奇特氛圍。相較於西餐廳的浪漫享受,迴轉壽司店充滿一種速度感、戰鬥感!等我們吃完以後,下一組的食客馬上進駐。

      在長谷川義史的筆下,吃『迴轉壽司』成了全家最享受、也充滿戰鬥策略的重大事件!

      迴轉壽司可不是天天都能吃到的呢!是爸爸每個月發薪水的那一天才有的慶祝和享受!全家人浩浩蕩蕩地出發,不過,看媽媽的神情,似乎為了即將飛走的大把銀子而有點不捨呢!爸爸、哥哥、妹妹雄心壯志、意氣風發,準備和迴轉壽司來一場決鬥!


      全家在迴轉壽司店門口圍成一個圈,「大家要加把勁喔!」,爸爸發出了進攻的號令。「衝啊!加油!」

      「不可以馬上就伸手拿,第一輪要先觀察喔。」

      當爸爸把手放到手肘上了,這是「從藍色盤子開始拿」的暗號。大家嘴裡吃著藍盤壽司,但是眼睛卻一刻也沒離開過轉盤,當然,也沒忘記看爸爸的暗號。

      啊!這次爸爸伸手摸了摸鼻子,這是「可以開始拿黑色盤」的暗號。

      當爸爸夾了生薑片,這是「休息一下」的暗號。

     《迴轉壽司》的故事,全家人就隨著爸爸的暗號,見機行事,先吃較便宜的食物打底,然後,會來個中場休息,約略78分飽之後,爸爸開放,讓大家自由選擇,進入高潮,然後,媽媽說「差不多該結束了」採煞車,最後最後,是最困難的部分了,爸爸要大家想清楚,不要有遺憾喔!大家都拿了自己所選的最後一盤,哥哥猶豫又猶豫,最後拿了青魽,此時,鮭魚、鮭魚轉過來了,糟糕!是鮭魚!最愛的鮭魚!哥哥拿著青魽,望最愛的鮭魚,爸爸也看到哥哥好想吃鮭魚的表情,到底哥哥會不會吃到鮭魚呢?

      長谷川義史利用爸爸的暗號,讓整個吃迴轉壽司的過程變成一個非常戲劇化的故事,有抑揚頓挫,有情緒起伏,高潮迭起、令人捧腹大笑。

      下次吃迴轉壽司時,也來創造全家私密的暗號吧!

◎《飛翔在夜裡的小燈籠》(青林)

    飛翔在夜裡的小燈籠》透過螢火蟲亮亮的一生來說故事。亮亮從土裡「啵」一聲孵化,邁開牠的六隻小腳,去找尋牠愛吃的食物—蝸牛。一會兒,壞消息傳來,原來有一隻螢火蟲成蟲被天敵蜘蛛給吃掉了,所以,亮亮還是要小心謹慎、遠離天敵的天落地網才是。


      還是幼蟲的亮亮最愛吃了,喀、喀、喀,吃的胖胖的,外皮繃的太緊囉!牠動彈不得,ㄧ直忍耐到外皮裂開,牠才舒服多了。原來亮亮要經過4次到6次的蛻皮,才會長成終齡幼蟲。而每一次的蛻皮,膚色就會由淡色到深色。


      當亮亮變成終齡幼蟲時,牠出發去找合適的地方化蛹,走著走著,遇到另一隻終齡幼蟲黃緣螢,一聊之下,亮亮才知道,原來有些螢火蟲的幼蟲是生活在水裡的,跟牠不一樣,亮亮是生活在陸地上的。

      咦!怎麼有那麼多光呢?亮亮看不清楚,所以找不到螢火蟲新娘,於是,亮亮想要離開這裡,飛到沒有光害的地方去尋找牠的新娘。亮亮的新娘在哪兒呢?

      飛翔在夜裡的小燈籠》是一本兼具趣味和知識的大自然科普圖畫書。除了以螢火蟲亮亮的一生來貫穿整個故事之外,每個跨頁都有螢火蟲的相關知識。

      建議導讀的故事志工和老師先閱讀、熟悉這些螢火蟲的相關知識。在講故事的時候,可以以亮亮的故事為主軸,先把故事整個講過一遍,然後,再分享一些螢火蟲的生物知識。

螢火蟲進化遊戲:

      卵→幼蟲→蛹→成蟲→神仙。螢火蟲有四態:卵、幼蟲、蛹和成蟲。每一態可以設計一個動作。相同的狀態的螢火蟲彼此猜拳,贏的人進化,輸的人退化。譬如:蛹和蛹猜拳,贏的人,就變成『成蟲』,輸的人就變成『幼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