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3年4月15日 星期一

2013/4/13蔡幸珍到新北市立圖書館新店分館分享『圖畫書中的圖文關係』

文:蔡幸珍 2013.4.13


蔡幸珍和講座的學員的大合影。


      4/13(六) 我到新北市立新店分館分享『圖畫書中的圖文關係』,我的朋友自三芝遠道而來捧場,新和國小的故事志工也來捧場,真是開心!也有即將邁入插畫家的朋友、來圖書館逛逛順道而來聽演講的朋友,國中的老師,也有一位精通五行、五色的畫家來聽講,聽眾來自四面八方,大家背景不同,也因此讓這樣互動式、分享式的講座交流起來更加得精彩和豐富!這樣的豐富,讓我的心情High到最高點!非常謝謝新北市文化局和新北市新北市立圖書館新店分館大力支持舉辦這樣的講座!

      我帶著大家一起來閱讀和分享《小黃點》(上誼)、《花園都記得》(格林)《迴轉壽司》(上誼)。因為是探討圖畫書中的圖文關係,所以每一本書的閱讀方式和平常不一樣。

     《小黃點》我們先看單獨看圖,從一頁頁的圖像中來感受畫家想傳達的訊息和意涵,然後,我朗讀文本故事,讓學員感受加入文字之後,然後讓圖畫書的故事更豐富、意義更明確!

     《花園都記得》則是相反的閱讀方式,我請學員閉着眼睛,仔細聆聽我朗讀《花園都記得》的文本故事,並且動動腦,在腦海中想像,將聽到的故事轉換成畫面,接著我請學員一一分享他們所聯想到的畫面,有相同的部分,也有許多不一樣的畫面產生。接著,我再度朗讀《花園都記得》的故事,這一次是搭配《花園都記得》的圖像,請學員欣賞畫家的精心傑作,然後,我們一頁頁仔細去看每一頁的文字和每一頁的圖像之間的關係!

      《迴轉壽司》我採用一般的說故事方式,第一次閱讀時,我朗讀故事,請學員聽我的聲音同時看圖像。我們討論分享每一頁的圖文關係,哪些是圖像無法詮釋的部分,哪一些是用文字說明的話,需要千百個字也說不清楚講不明白的地方。

      最後,我請學員們用自己的話和形容詞來表達自己透過這一次的講座、不同的閱讀《小黃點》、《花園都記得》和《迴轉壽司》的方式,所領受到的圖畫書中的圖文關係,學員們的分享都非常深入、有自己的獨特的見解,很棒的一堂講座!

學員正在『玩』《小黃點》這一本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