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3年3月27日 星期三

《知母六與霄裡大池》和《大野狼的短褲》


文:蔡幸珍 2013.3.27

    2013/3/27我到新莊榮富404班說故事,分享二個故事。一個是《知母六與霄裡大池》(立言出版社),另一個是《大野狼的短褲》(三之三出版社)。




◎《知母六與霄裡大池》(立言出版社)

     《知母六與霄裡大池》是桃園縣政府文化局策劃,立言圖書有限公司出版的圖畫書,文字故事作者馮輝岳,畫家是陳沛珛。『知母六與霄裡大池』是桃源文化生活叢書第三套12本中的一本。






      知母六是霄裡社平埔族的頭目,他和漢人相處和睦,也從漢人中學習了一些農耕的知識,霄裡大池就是他帶領平埔族和漢人合作,開挖出的霄裡大池,土地由平埔族出,人力、工具、資金等大都由漢人出資,當然平埔族也有出錢出力。水池的水資源,平埔族分六成,漢人分四成。





      霄裡大池在現今的桃園八德市內。《知母六與霄裡大池》寫的是八德開發的故事。這故事對於小朋友來說,挺新鮮的,關於水池的開挖過程,農夫灌溉的方式,平埔族的衣著、住宅、清朝時期漢人的辮子、漢人的衣著、田地...等等的圖像,都是非常吸引小朋友的。

      常常我說到哪,小朋友的腦筋也動得飛快,運用他們的想像力,去思考我說的故事,並且提出問題。譬如:為什麼水不會滲進入大池的土裡?大池的土堤蓋的高,蓄水量才會大,可是蓋的那麼高,那要怎麼取水用呢?蓋大池,要花很多錢,花很多時間和勞力,誰來付這些錢呢?蓋好的水池,水怎麼分配呢?水池的土地怎麼來呢?

      還好,小朋友的這些提問,有的在《知母六與霄裡大池》的文字中,有的在圖像中都可以找到答案。












 《知母六與霄裡大池》是個富含歷史、生活、文化與知識的故事,而《大野狼的短褲》則是取材自童話三隻小隻和大野狼的趣味故事。


◎《大野狼的短褲》(三之三出版社)



      帥氣的大野狼發現自己的短褲破了,牠到服裝店買褲子,哪知口袋裡的錢不夠,老板要他幫點忙,以換取新褲子。每當牠忙完,要領取當得的新短褲時,牠的眼睛又被櫥窗裡的超炫褲子給吸引,於是,牠答應老板幫更多的忙,以換取另一件新短褲。

     老板陳列在櫥窗的短褲,一件比一件新潮,一件比一件吸引大野狼,一件的價錢也比一件來的高出許多,大野狼只好付出越來越多的時間和勞力,來換取牠的新短褲,以滿足牠的慾望。



      當我說《大野狼的短褲》這故事時,小朋友很能看穿老板的詭計,直要大野狼別上當,別買那麼多褲子。也有小朋友說「咦,這隻大野狼沒有穿上衣呢?」那會是下一個故事的誕生嗎?

     
《大野狼的短褲》這故事也讓我聯想到聖經中的雅各的故事。雅各用計奪得長子的名分和祝福,然而怕被哥哥以掃殺害而逃到舅舅拉班家,雅各一眼愛上表妹拉結,舅舅要雅各幫他工作7年,以換取和拉結結婚的機會。哪知,年一到,雅各開心的結婚,新娘卻是拉結的姊姊利亞。雅各只好再為舅舅工作另一個7年,以娶得心愛的拉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