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3年3月26日 星期二

閱讀素養學習~漫步在故事的國度中


文:蔡幸珍 2013.3.26

蔡幸珍和新北市立圖書館貢寮分館主任楊俊生、貢寮國小的校長陳承賢以及全校的師生合影
      謝謝新北市立圖書館謝謝新北市立圖書館貢寮分館主任楊俊生、館員陳小姐、故事志工以及貢寮國小的校長陳承賢、主任、老師們的策劃、聯繫和幫忙,讓我有機會到貢寮國小和全校的師生分享圖畫書、橋樑書和少年小說的美好!

      
貢寮國小小而美,全校約100多位師生,全校師生聚集在視聽教室聽故事。

      
在『閱讀素養學習
漫步在故事的國度中』講座中,我介紹圖畫書《迴轉壽司》(上誼)和《進城》(信誼),橋樑書《童話飛進名畫裡》(小典藏)、《啊!睡覺的時侯最幸福》(小魯),小說《幽默水滸》(聯經)。


我正在說《迴轉壽司》(上誼)這故事。
       
   
貢寮國小的小朋友聽故事時,非常的有回應!全神貫注,踴躍回響,非常入戲!從小朋友的回應中,也很能反應出小朋友們的閱讀文化素養和能力非常的棒!我盛讚他們當中有許多的小作家!

   
當我說《迴轉壽司》(上誼)這故事時,小朋友跟
故事中的爸爸,作出各樣的暗號,非常地投入故事之中,也跟圖畫書《迴轉壽司》吃了許多壽司和日式料理。從小朋友盡情地享用迴轉壽司的饗宴,我知道小朋友們非常喜歡這本圖畫書故事!


  
《進城》(信誼)中的圖像涵藏孫悟空、牛魔王、林黛玉、姜太公、張飛、老鼠娶親等知名的小說人物、歷史人物和民間故事,小朋友的經典文化涵養很好,並且會留意圖像的細節,因為在講述《進城》(信誼)的故事中,小朋友有很多的回應!

     
說《啊!睡覺的時侯最幸福》(小魯)時,我先介紹樹懶這種動物的生物特性,讓小朋友了解,樹懶不是因為懶惰而成天呼呼大睡,也不是因為懶惰不肯自己走路,要小烏龜背
走。書中重覆的『叩囉...叩囉...叩囉...』是小烏龜走路的聲音,『呼嚕....呼嚕.....呼嚕』是樹懶睏睏睡覺打呼嚕的聲音,這些狀聲詞的意思,是小朋友從聽故事當中,就自己領略出來的。

      為什麼特別和小朋友分享《啊!睡覺的時侯最幸福》這本書?因為這本幽默、可愛的幸福小書充滿哲思,它點出「慢也很好」的生活哲學。人生的路上,有的人跑得快,有的人走得慢,重要的是,只要有願景,朝著夢想前進,雖然慢,慢慢走,繼續走,「叩囉⋯叩囉⋯」,總有一天,夢想會成真的!

     
說《童話飛進名畫裡》中的故事之前,我先以口頭的方式說名畫,小朋友就能指認出我所說的是哪一幅名畫,非常厲害!

    
周銳的《幽默水滸》也是我經常推薦的幽默小說。現場許多的小朋友願意參加『宮廷菜餚料理班』,也因此我收了不少的學費呀!『宮廷菜餚』怎麼料理呢?趕緊來看《幽默水滸》,您就知道啦!














我正在說《進城》(信誼)這故事。
我正在說《進城》(信誼)這故事,說到父子二人坐在大樹下發愁。
我正在說《啊!睡覺的時侯最幸福》(小魯)。

我正在說《童話飛進名畫裡 》(小典藏)這故事。

我正在說《幽默水滸 》(聯經)的故事。

謝謝貢寮國小這麼用心準備感謝狀,收到這張感謝狀,很感動,很開心,謝謝您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