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3年3月26日 星期二

《幽默紅樓》之〈考場上的跳蚤〉

文:蔡幸珍 2013.3.26

小朋友們上台寫的關於《幽默紅樓》中重要的詞彙。

       這一天,我到新莊榮富國小306班講周銳的《幽默紅樓》中的〈考場上的跳蚤〉的故事。《幽默紅樓》是聯經出版社出版的。周銳將曹雪芹的《紅樓夢》搬到現代的校園學校。知名的劉姥姥逛大觀園的劉姥姥成了學校的校工,劉姥姥以鼾聲代替校園的上下課鐘響。薛寶釵、林黛玉、賈寶玉是校園裡的資優生,而憨憨厚厚又愛動歪腦筋的薛蟠,則是班上常鬧笑話的學生,也是《幽默紅樓》的靈魂人物。



《幽默紅樓》的封面,作者:周銳,圖:Kuan,出版社:聯經
      考試一到,同學們專心準備功課,而薛蟠則開始動腦筋,出主意,第一回合的考試,薛蟠採用「利誘法,想用花大把銀子買來的寶物「觀蠅鏡」賄絡寶釵,換取考試能坐在寶釵的旁邊以及寶釵將答案卷暴露無疑,以確保考試得高分。

      這「觀蠅鏡」有什麼妙用呢?戴上「觀蠅鏡」的話,能看見極為細微的東西,譬如:男蒼蠅對女蒼蠅扮鬼臉。沒想到寶釵即便拿了哥哥的觀蠅鏡,考試時,戴上「觀蠅鏡」,將答案寫的像蒼蠅腳上的鞋子那般的小,既沒違反和哥哥的二項約定,一讓哥哥考試時坐她旁邊,二考試時,答案卷要暴露無遺,以「魔高一尺,道高一丈」,不讓薛蟠作弊得逞。

      紅樓校園的考試多如牛,日子飛快,一轉眼又接近考試的時間。上回薛蟠吃了妹妹寶釵的悶虧,這回考試,不敢再靠妹妹,反倒將腦筋動到茗煙的頭上。茗煙武功高強,會飛簷走壁,薛蟠這回使出「激將法」,計誘茗煙去取得老師的考題。茗煙說賈老師有沒做事先做夢的習慣,要知道考題,得先去聽聽賈老師做了什麼夢。

      賈老師家的院牆不高,對武功高強的茗煙來說,是輕而易舉,然而,賈老師家養有一頭惡犬,兩雙眼睛正瞪著茗煙瞧呢?萬一惡犬吠叫,吵醒賈老師,賈老師就不會說夢話,賈老師不說夢話,茗煙就不知道賈老師考試時,要出什麼考題,那等待茗煙的將是薛蟠的嘲笑。
集中生智的茗煙想起賈老師家的狗可不是一般的狗,是識字的狗。於是,茗煙寫了一張紙條,讓賈老師家的狗瞧瞧。茗煙的紙條上寫些什麼呢?茗煙有沒有順利探聽到考試的情報?考場為什麼會出現跳蚤?趕緊來看看《幽默紅樓》,您就知道了。

      這回說故事,說的不是圖畫書,小朋友沒能看到圖像,對於寶釵、茗煙、薛蟠、觀蠅鏡等詞彙,光用聽得,可能不知道是什麼字,我特別請小朋友上台將書中的這些字寫下來,班上的小朋友對於能上台寫字這事,顯得十分積極、踴躍,我也就樂意,故事說到哪,也請小朋友將關鍵詞彙寫在黑板上。

      別看上台寫黑板是小事一樁,但是,對於小朋友能參與說故事活動之中,有極大的幫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