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3年3月25日 星期一

與圖畫書作家有約:我的手製繪本與圖畫書


文:蔡幸珍 2013.3.25

圖畫書作家鄭淑芬的手製繪本與圖畫書作品
      2013/3/25 火金姑讀書會邀請圖畫書作家鄭淑芬與大家分享她的手製繪本與圖畫書。淑芬老師的手製圖畫書,大多取材自她的生活故事,原來,將生活的故事寫下、畫下也能引起共鳴,成為一本很有趣的圖畫書,真棒!


鄭淑芬老師
鄭淑芬老師的作品如下:

◎圖文創作繪本:


1.
塞車 (和英)



鄭淑芬老師帶來《塞車》的手稿和英文樣書。

    塞車》是鄭淑芬最新出版的圖畫書,塞車,大家都很討厭吧!趕上車、趕約會、趕著回家時,大家最怕遇到塞車,一遇到塞車就心煩意亂的。不過,小孩子和大人不一樣就是不一樣。小孩子的眼睛很特別呢!

     雨越來越大,前面的車開得好慢、好慢,糟糕,塞車了!小妹妹說:咦!...有小魚呢?原來一台台亮著車燈的車子,在小妹妹的眼中,成了一條條在大海裡游的(魚安)ㄢ(魚康)ㄎㄤ魚了!


      喔伊喔伊喔伊
     爸爸說:國道警察來了。
     小妹妹說:鯨魚警察來了!

     在小妹妹的眼中,沒有塞車,而是小魚、鯨魚警察、因撞車而吵架的鯊魚群,哇!《塞車》一書真是好玩又有趣的故事。

      這一本圖畫書中從頭到尾共出現3個人物,爸爸、媽媽和小女孩,所以,可以用3種不同的語氣來詮釋這3個角色。爸爸的口氣是不耐煩、煩躁、抱怨,媽媽的口氣可以溫柔一些,而小女孩的聲音,我是用比較稚嫩的童音來表現。

      這一本圖畫書用看的和用演的一樣好看,不同的好看!一看到《塞車》這本書時,我對於畫家的想像力和說故事能力感到佩服,有一種驚喜的感覺!怎麼能把塞車這種大人視之為畏途,巴不得一輩子不遇上的事,寫(畫)成一個這麼棒的故事。塞車的時間發生在晚上,所以,一台台的汽車都開著車燈,因為塞車而在國道上排排隊著,在小妹妹的眼中,成了一條漂亮的珍珠項鍊。為什麼會塞車呢?是哪個大壞蛋,造成這個可惡的局面?所以,這個塞車的始作俑者,就以惡名昭彰的鯊魚角色來扮演好了。

      下雨天,亮著車燈在高速公路奔跑的小汽車,在小妹妹的眼中,成了一條條的在大海裡游的(魚安)ㄢ(魚康)ㄎㄤ魚了,那收費站、交流道,在小妹妹的眼中,又會是什麼呢?趕緊找《塞車》來看看吧!更多塞車》的資訊,請點閱這裡


 2.小黑對不起》(水滴文化)

淑芬老師正在分享《小黑,對不起

      小黑,對不起故事的開始就是一個矛盾。一個怕狗的學生,卻遇上了一隻楚楚可憐的流浪狗。他們之間會擦出什麼火花,又會有什麼故事發生呢?

      我自己很怕狗,隔壁鄰居的小哥哥,屁股曾經被鄰居的鄰居養的大狼狗咬了一大口,我自己也曾在家教的地方,被家教學生家的博美狗,追著滿客廳跑,所以,看到《小黑,對不起》這一本書時,很能夠諒解學生畫家的心情。

      即便如此,聽到朋友談家中的貓貓狗狗,我還是聽得津有味,偶爾也會心動。的確,養一條狗,街坊鄰居的愛狗人士,都因為這一條狗而結緣了。叛逆而寡言的青少年和父母之間,也因為一條狗而變得有交集了。 

      
張東君在書末的《一輩子的責任》的文章中,誠懇的提到『養寵物,是一輩子的責任』和『以認養代替購買』是很重要的觀念!更多小黑,對不起的資訊,請點閱這裡

3.三位樹朋友》(典藏)(入圍豐子愷圖書獎&國家出版品)

      小男孩有三位樹朋友,分別是:木麻黃、榕樹和相思樹。
      玩捉迷藏時,躲到木麻黃樹上就不容易被捉到。小男孩的堂哥很厲害,用麻繩在二棵木麻黃間,綁一個吊床,好讓小男孩能躺在吊床上看《三國演義》和《水滸傳。木麻黃的毬果還是製作發粿的好幫手。

      老榕樹下,恰好是防空洞,榕樹的樹根像是張開的漁網,牢牢抓緊防空洞?到底是先有防空洞?還是先有榕樹呢?小男孩的記憶中,阿公和叔公常在榕樹下,上演「榕葉二重奏」。

     相思樹上有小男孩心愛的寶貝,是什麼呢?來看三位樹朋友》,你就知道了。

     仔細瀏覽三位樹朋友》的話,你將會發現圖畫中多次出現一位著軍服的阿兵哥,整個故事中,可以看到他種下小樹苗,幫小樹澆水,漸漸地小樹長得比阿兵哥還要高大,他細心修剪樹木的模樣。金門的綠化,阿兵哥貢獻很大。

     三位樹朋友》的故事發生在金門,所以讀者可到看到許多金門的地景和特色。防空洞、軌條砦、風獅爺和井等。井的位置並不是在家中,通常是在村落的中心,大家可以共同使用這口井。


左:鄭淑芬,右:典藏藝術的編輯馬筱鳳。
4.《五月五龍出水》
5.
《媽媽上戲去》 (1997中時&聯合報 最佳童書)
6.
《字的童話》
7.
《珍貴的友誼》
8.
《文字雙胞胎》(入圍34屆金鼎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