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3年2月26日 星期二

2013/2/26書香春季領導人成長動力集訓營

文:蔡幸珍 2013.2.26


活動名稱:新北市閱讀推廣社團領導人成長動力集訓營
主辦單位:新北市立圖書館
承辦單位: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
活動日期:2013226日(星期二)  
活動時間:下午 1:00-4:00        
活動地點:新莊市公所五樓會議廳(中正路176號)
會議主席:唐連成
人 :蔡淑媖
出席人員:各團體負責人及儲備幹部


左起: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理事長林靜蘭、新北市立圖書館館長唐連成、新樹幼兒圖書館館長蔡淑媖


【活動流程】

1:00~1:10  報到;領取資料
1:10~1:20  主席致詞/唐連成 館長
1:20~1:50  認識夥伴/團長輪流自我介紹,每團計時30
1:50~2:00  聯誼時間
2:00~4:00  專題講座/從繪本走向文字/講師 柯作青老師
4:00~4:10  珍重再見


左起:劉戀文化基金會陳欣玫、小兵出版社蔡景湳、柯作青、新北市立圖書館館長唐連成、書香文化推廣協會林靜蘭。
      這次「2013年書香春季領導人成長動力集訓營」總共有50多個故事團、讀書會、圖書館志工團等團體參加,90多位團體領導人和幹部出席這項的活動。這些團體來自新北市的新莊區、樹林區、泰山區、汐止區、新店區、板橋區、三重區、林口區、三峽區、三芝區、鶯歌區、林口區等地。第一次來參加的團體有書香網路讀書會、英文讀書會、魯冰花青少年小說讀書會、繪本大師讀書會、育林學園少年小說閱讀工作坊、實踐國小故事團、麗林城堡故事團、小芥兒親子共學館,歡迎大家的參與,也感謝大家的光臨,期待大家將今天的收穫帶回去和其他的故事志工、學員、小朋友們分享!


左起:新北市立圖書館館長唐連成、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理事長林靜蘭
新北市立圖書館館長唐連成致詞

大合照。
      這次「2013年書香春季領導人成長動力集訓營」邀請到,堅持一定要出好書的柯作青老師,也就是小兵出版社的總編輯暨暢銷作家可白來跟大家分享孩子如何從繪本閱讀走向文字閱讀,家長的態度及角色又該是如何,透過今天下午的演講,可白老師為大家打開一扇窗,看到文字書的寬廣視界,相信大家都收穫滿滿!


      講師柯作青是台大中文系畢業,曾當了十年國中老師、也曾在師大語文中心擔任外籍學生語文教師、國語日報社校對、國小教科書撰寫等工作。她育有二女,在孩子成長的過程中,因一次小孩回家途中的意外事件,讓她的心中有無限感觸,這社會無法提供給孩子周全的保護,她化感慨為創作的動力,寫成了《我有絕招》,教會孩子學習保護自己,學習人助不若自助的精神!

      柯老師先從圖畫書談起,她介紹了小兵出版社出版的二本圖畫書鮭魚大王》和看不見》畫家的創作和出版社的出版過程,真讓人感受到一本好書背後是這麼多人努力、用心付出的成果。接著柯老師談起《我有絕招》的創作緣起,故事人講文字書的方法,以及深入去談—如何跨越從圖像升級為文字的心理障礙,並且介紹了許多文字書,讓大家大開眼界、受益匪淺!

      活動中場休息時間和結束時間,就是大家追星的時間,大家紛紛拿著手中的鮭魚大王》和《我有絕招》,請柯老師簽名和,柯老師也親切地為大家一一簽名和拍照留念。

      這麼棒的增能課程,你一定很期待下次是什麼時侯?緊接着登場的就是 2013/3/19(二)上午8:50~12:00書香春季研討會,講師是圖畫書創作家李如青。更多詳細的資訊,請點閱這裡


書香志工。右:英文讀書會會長徐月梅。
左:書香搖籃會楊彩月,中:黃雅弦,右:書香小站站長廖惠琴。
左:書香網路讀書會黃雅玲,右:葉英琦。

左:新樹ㄋㄟㄋㄟ讀書會陳櫻慧,右:光華故事團長麥綺苓。
悅讀大自然許方瑄。
小兔子的奇怪阿嬤》作者信子也來參加。2013/3/7(四)上午9:30~11:30,在中華民國兒童文學學會(臺北市酒泉街44號1樓),將有一場小兔子的奇怪阿嬤》的創作分享會,歡迎大家踴躍參加!

左:泰山區泰山國小故事團林雅玲,右:三峽中園國小故事團林美君。
左:板橋重慶國小故事團團長魏淑惠。右:板橋重慶國小故事團前團長陳幸碧。
光華故事團:(左起)麥綺苓、游素蘭、何麗媛。
左起:繪本大師讀書會鐘凌、貓頭鷹圖書館館長蔡明灑、劉戀文化基金會陳欣玫、魯冰花青少年小說讀書會王雪珍、裕民故事團李素綾。

左起:榮富中文故事團長黃菁萍,榮富中文故事下一任團長蕭弘。
左起:榮富圖書館葉馨惠、孔柳燕。

新莊中港Rabbit故事團。左起:官玉卿、歐陽秀貞、黃美齡。
新泰故事團長蔣珍芬。
民安彩虹生命教育團隊黎秀鳳。
樹林國小故事團葉馨惠(左)、蕭如芳。
文林國小故事團江素梅(右)。

育林學園少年小說閱讀工作坊。
樹林區育林國小故事團程貴枝
左起:樹林故事團陳素英、光華故事團王淑芬、光華故事團李麗娟。
左起:新北市立圖書館鶯歌分館王黎慈、埔墘故事團江婉婷。
新店區小芥兒親子共學館朱詒明。
左起:汐止國小故事團謝怡恬、楊麗蓉、Rona Yang、廖美慧。
財團法人感恩社會福利基金會郭慧婷。

左起:火金姑讀書會會長蔡幸珍和講師柯作青合影。



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理事長林靜蘭和講師柯作青合影。




丹鳳故事團長盧映丞和講師柯作青合影。
昌隆故事團李慧如和講師柯作青合影。
好巧!二位同名同姓的葉馨惠今日來相認。葉馨惠和講師柯作青合影。
榮富圖書館孔柳燕和講師柯作青合影。


劉戀文化基金會陳欣玫和講師柯作青合影。

講師柯作青















感謝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的所有志工們,因為你們的熱心和協助,讓活動圓滿順利的舉行,感恩!
一個活動的成功,背後有許多單位、許多人的付出,感謝你們,有你們真好!

6 則留言:

  1. 有妳真好〜總是用最短的時間呈現完整的記錄^_^惠琴

    回覆刪除
  2. 感謝幸珍,有妳們真好^^
    樹小、育中-佳惠

    回覆刪除
  3. 謝謝幸珍,圖文並茂又快又有效率!我會去參加火金姑讀書會!

    小芥兒詒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