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3年2月1日 星期五

2013國際書展一遊

文:蔡幸珍 2013.2.1

      帶乃嘉去逛一逛國際書展,聽劉克襄和沈石溪對談動物小說,非常精彩,於是乎跑去聯經出版社買了許多沈石溪的小說!另一場是去聽鄒駿昇分享《勇敢的小錫兵》,他對於每一個畫面都有許多深刻的思考以及想表達的層面,非常用心的一位插畫家!

◎2013年台北國際書展的主題國是比利時。

比利時國家館的展覽之一。


比利時國家館的展覽之一:藍色小精靈。
乃嘉正在閱讀藍色小精靈的書。



比利時的作品《丁丁歷險記》裡的主角丁丁。
◎「沈石溪與劉克襄對話」動物小說的無限可能
左:大陸作家沈石溪,右:臺灣作家劉克襄。

         對談一開始,劉克襄稱讚沈石溪是地球上碩果僅存的動物小說大師。沈石溪也以感謝的心感謝台灣的讀者的支持,20多年前,臺灣的版稅讓他能夠在上海買房子,改變了他的生活。劉克襄老師說臺灣的讀者也要多多支持臺灣的作家,讓台灣的作家能在台北買得起房子啊!

      沈石溪提到動物小說和校園小說最大的不同點在於時間。10年前、20年前、30年前校園小說所探討的校園問題,或許現在的校園已經不存在,不同的年代,會有不同的校園文化產生,因此校園小說容易因為時間的久遠,讀者閱讀時,有隔閡的感覺。然而30年或者更久的時間,動物本身的差異不大,所以30年前的動物小說,閱讀起來,並不會有隔閡的感覺。

      動物小說觸及的是生命的本質。動物小說是無國界的。沈石溪說他最喜歡的動物是馬,他寫過很多的動物,但是對於馬的著墨很少,為什麼呢?因為馬已經有許多的名篇了,他很害怕他的馬作品無法超越前輩。其實,在汽車時代之前,馬和人類的文明有相當密切的關係,對人類的文明貢獻很多,所以詞彙裡有許多和馬有關的詞,如:馬路、馬力等。

      沈石溪到新疆看到野馬時,產生了寫馬的衝動。大陸的野馬少了很多,都被歐洲人抓走了,養在動物園或是馴化作為騎乘之用。大陸從國外買回野馬的品種,並試圖讓野馬歸野,不過,並不是十分的成功。原因就是生命的惰性。這些馬長期和人類共存,生命中受到人類的照顧,以致於回歸大自然時,生命力變得薄弱。沈石溪將這樣的事寫成小說,不過若是僅是寫野馬歸野的過程,就變成是報導文學,這和他的作品特色有極大的出入。

      沈石溪的動物小說有一個特色,就是戲劇張力大,感染力強,單純寫野馬歸野這一條線,戲劇張力不夠強。於是,他想出另一條故事線,就是家馬之中,會不會有不安於室,想到廣大的草原去奔馳,尋找自由的馬呢?會不會有想擺脫馬鞍、韁繩,擺脫人類的統治權的馬呢?藉由這二條故事線的交會,讓故事更曲折、更有戲劇張力,《野馬歸野》的動物小說於是誕生了。


作者:沈石溪,出版社:國語日報。
左:大陸作家沈石溪,右:臺灣作家劉克襄。

         沈石溪說他的作品中若是以「我」第一人稱為主角的話,就是有他的生活原型的故事,若是沒有「我」,是以第三人稱為主角的話,就是虛構的故事。

      沈石溪最近對於動物行為學非常的感興趣。他說動物和人的差異,若是從文明的高度來看,人和動物不同,再給動物幾千年的時間,動物也不會達到現今人類文明的高度,但是,若以情感的角度來看,動物和人的情感表現,差異不大。他舉狐狸為例,狐狸爸爸為了保護小狐狸,會把敵人引到遠離狐狸洞穴,甚至不惜犧牲自己的生命以保護小狐狸。

      有讀者詢問沈石溪,會不會人類太以人類中心主義來看動物?人類有什麼樣的情感,就以為動物會有什麼樣的情感?沈石溪回應這個問題很深刻。

         有讀者詢問沈石溪對於海洋生態保育的問題,沈石溪說他計畫要寫海洋動物,他認為生命是從海洋藴育而來的。


陪著我去聽演講的乃嘉,安靜地在一旁畫畫。

乃嘉的畫。
◎《勇敢的小錫兵》—鄒駿昇的創作大夢


     鄒駿昇是臺灣2011年義大利波隆納國際插畫大獎的得主,前陣子,他剛出版《勇敢的小錫兵》(小天下)一書。


《勇敢的小錫兵》的封面,作者:鄒駿昇,出版社:小天下。

      在這一場講座中,他仔細地分享《勇敢的小錫兵》裡,他的每一張畫作背後的思考。譬如:壞人原型的重新詮釋。現在的壞人不是過去的蒙面大盜,讓讀者一眼就知道他是壞人,可能是西裝筆挺、彬彬有禮的人,其實是壞人。故事當中發條機器人是壞人,但是大家可以仔細閱讀鄒駿昇是如何呈現發條機器人這個角色。

      小錫兵被強風吹落的這一頁中,你找得到小錫兵嗎?小錫兵是如此的小,相對於忙碌的街道,人來人往,車水馬龍,小錫兵太小,小到看不到。藉由這個畫面,去呈現小錫兵的渺小。唉呀!原來這就是畫家的角度啊!當初我閱讀《勇敢的小錫兵》時,我想畫家怎麼會沒有畫出小錫兵從空中慢慢墜落的連續畫面,讀者根本找不到小錫兵在哪裡?圖和文之間的落差頗大,找不到對映的點。

      到底小錫兵被哪一隻魚吃掉呢?大家找《勇敢的小錫兵》來看一看吧!即便是哪一隻魚吃掉小錫兵,鄒駿昇也將「不要相信眼睛所見的」想法放進去!畫面中有二隻大魚,一隻張開嘴巴,另一隻帶著小禮帽的魚緊閉着嘴巴,小錫兵的位置比較靠近開張嘴巴的那條大魚,所以,讀者可能會誤以為就是這隻張開嘴巴的大魚吃掉小錫兵的吧!可是讀者如果夠細心的話,往後翻,就會發現小錫兵不是這條魚吃的, 人不是他殺的」,而是旁邊那一條帶著小禮帽,緊閉嘴巴的魚。從這點,可以看出鄒駿昇在處理每個小細節處,都有他想表達的思維。

      鄒駿昇說他創作這本圖畫書時,也採用實驗性的手法,過程中是藉用電腦和手繪而成,怎麼說呢?他畫了一部分,掃描進電腦,彩色印出,他在彩色印出的畫作上,繼續手繪創作,再掃描至電腦,再彩色列印,然後再繼續手繪,反覆多次去呈現不同於純電腦創作或是純手繪的質感。

      創作《勇敢的小錫兵》時,他刻意選用比較小的紙張尺寸來創作,然後,將作品放大成為成品,線條會因為放大而有比較粗糙的質感。

      鄒駿昇將《勇敢的小錫兵》的時間點設在二次世界大戰左右,因此街道上的車子並不是現代的車款而是二次世界大戰左右的車款。鄒駿昇喜歡收集古董,老東西,所以《勇敢的小錫兵》裡也存在許多老東西的身影,很有古樸的感覺。他平時喜歡寫生,《勇敢的小錫兵》街道上的人取自於他平時的寫生作品中的人物。他也愛拍攝,在攝影時,他喜歡玩構圖,實驗不同的畫面切割方式,在《勇敢的小錫兵》中,他也玩畫面切割的遊戲。

      總之,聽鄒駿昇分享他創作《勇敢的小錫兵》的歷程,會覺得「哇!原來每一張圖背後都是生命的積累

     更多關於《勇敢的小錫兵》的介紹,請點閱這裡

《勇敢的小錫兵》作者:鄒駿昇。
《勇敢的小錫兵》作者:鄒駿昇。




1 則留言:

  1. Appreciate the recommendation. Will try it out.
    Review my homepage - casino cruises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