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3年1月7日 星期一

無字圖畫書的導讀

文:蔡幸珍 2013.1.7

      這一天是火金姑讀書會這學期的最後一次上課。這一堂課介紹『無字圖畫書的導讀』,我分別以『Where's walrus』、『森林裡的蛋糕賊』(上誼)和『抵岸』(格林)這三本圖畫書來介紹如何導讀圖畫書。



我正在介紹『Where's walrus』。


       《森林裡的蛋糕賊》是上誼出版的無字圖畫書,從書名就可以看出找尋森林裡的蛋糕賊是整個故事的主線,然而,這故事不單單只是揪出蛋糕賊而已,畫者增添了許多的配角,如:變色龍、猴子、青蛙、黃鼠狼、獾、蛇、恐龍等角色,也增加了許多旁枝的故事,讓大朋友、小朋友可以發揮偵探追、追、追的精神,來查出變色龍到底是什麼時候把屁股變紅的?小鴨子什麼時候走丟的?為什麼黃鼠狼走路時,會留下紅色的痕跡呢?


      提供幾種閱讀無字書《森林裡的蛋糕賊》的方式,供大家參考。

      1.隨心所欲閱讀法:《森林裡的蛋糕賊》既然是無字書,沒有文字擔任引導的角色,也沒有文字催促著往前翻的壓力,讀者可以盡情在畫家的精心佈局下漫遊,這邊看看,那邊晃晃,看到什麼就是什麼。親子共讀或是二人以上共讀《森林裡的蛋糕賊》時,若有什麼發現,可以以手指指出發現,並且將自己的發現說出來。


      2.故事主軸閱讀法:書名是《森林裡的蛋糕賊》,所以閱讀此書時,可以以追逐蛋糕賊為主線,每翻一頁,就先找出蛋糕賊、蛋糕的位置,以及狗先生、狗太太離蛋糕賊有多遠,幫狗先生、狗太太找出怎麼樣的路線才能追到蛋糕賊?同時,也觀察狗先生、狗太太身上的穿著、手中拿的東西是否有什麼變化?

      3.故事預測閱讀法:故事一開始,在森林裡,有許多動物被茂密的大樹遮住了,只露出尾巴,可以帶著小朋友猜猜看是哪些動物藏在森林裡呢?站在懸崖的小豬往下跳,好危險?怎麼辦呢?誰會來救牠呢?

      4.非線性閱讀法閱讀《森林裡的蛋糕賊》時,有時需要往前翻,有時需要往後翻,這些往前翻、往後翻的動作,是為了探索所關注的問題。譬如:到底這本《森林裡的蛋糕賊》總共出現哪些動物?這本《森林裡的蛋糕賊》總共出現哪幾種不同的地點?蛇最後被誰吃掉了?到底是誰在踢足球?穿紅衣服的小白兔一直哭,牠為什麼一直哭呢?變色龍為什麼要摘小黃花呢?牠要去拜訪誰呢?畫面中一直有條細長、不規則的白煙狀的東西,那是什麼呢?

      5.鎖定目標閱讀法:找出這本圖畫書中出現的動物之後,接著就可以鎖定這些動物,觀看這隻動物在這本書中做些什麼事?對於故事的發展有沒有什麼助力或是阻力?譬如:鎖定大鳥,每一頁去找尋大鳥的蹤影。你將會發現大鳥從這裡飛到那裡,看到猴子偷偷摸摸到大鳥的後面,猴子抓住大鳥的尾巴,大鳥的尾巴羽毛被猴子拔光光了,即便如此,當大鳥看到傻傻的小豬往懸崖一跳時,牠振翅高飛,即時接住了從天空墜落的小豬仔。載小豬仔飛,可是挺耗體力的,肚子餓得咕嚕咕嚕叫的大鳥,眼尖的看到了樹上的大蛇,翻頁之後,讀者將看到大鳥的二隻爪子緊緊抓住大蛇,飛走了。大鳥會把大蛇吃掉嗎?還是大蛇會掙脫大鳥呢?這就留給讀者去想像和討論囉。


      6.小偵探閱讀法:大人也可以事先將這本《森林裡的蛋糕賊》好好地看過,然後出些題目,讓初次閱讀的小朋友扮演小偵探,邊看《森林裡的蛋糕賊》邊找答案。

      大鳥的尾巴的羽毛被猴子偷走了,從畫面上看起來,猴子偷的東西可不只這一件呢?還有手套、拖鞋、小雨傘、大花帽呢。猴子是在什麼地點、從什麼動物的身上都走的呢?

      又譬如:鎖定帶黃帽子的烏龜,去每一頁找尋這隻烏龜的身影,你會很訝異的發現,咦!怎麼都找不到烏龜呢?耐心一點,要一直找,一直找到最後一頁,妳終於會找到這隻戴黃帽子的烏龜了。仔細看,牠的背上馱著一隻小鴨子呢!原來第11隻小鴨子走丟了,被好心的烏龜帶回去找媽媽。粗心的鴨媽媽恐怕還不知道有一隻小鴨子丟了呢!想想看,為什麼中間這些頁都看不到烏龜的身影呢?

      故事會引出故事,因為當你鎖定一個動物之後,這隻動物和其他的動物會有互動,於是又產生新的故事,也產生新的好奇,也可以順著你的好奇心去觀察,找出問題的答案。

     以下的題目,供大家參考,大家也可以設計自己的題目:

     1.小豬仔橘色的氣球飛走了,是誰幫助牠找回氣球的?

     2.穿紅衣服的小白兔一直哭,牠為什麼一直哭呢?後來,牠為什麼不哭了呢?

     3.蛋糕賊的最後的下場是如何呢?

     4.聰明的蛋糕賊將過河的橋給拆了,狗先生和狗太太是如何過河的呢?

     5.有一隻動物的鼻子受傷了?是誰的鼻子受傷了?又是怎麼受傷的呢?

     6.為什麼只有第一頁和最後一頁才看得到烏龜,中間這些頁都看不到烏龜的身影呢?

     7.為什麼獾那麼兇呢?

     8.變色龍為什麼要摘小黃花呢?牠要去拜訪誰呢?

     9.畫面中一直有條細長、不規則的白煙狀的東西,那是什麼呢?

    10.到底這本《森林裡的蛋糕賊》總共出現哪些動物?

    11.到底是誰在踢足球?

    12.獾的那一袋橘子在哪兒採的呢?

    13.變色龍到底是什麼時候把屁股變紅的?

    14.小鴨子什麼時候走丟的?

    15.為什麼黃鼠狼走路時,會留下紅色的痕跡呢?


我正在介紹『森林裡的蛋糕賊』。

      中場團康時間,輕鬆一下,為等一下的紙上動畫片《抵岸》暖暖身、集集氣!


中場時間,我帶領團康活動—我騎著嘟嘟車。

         我騎著嘟嘟車』的活動介紹如下:

      口訣是:我騎著嘟嘟車,搖呀搖呀搖,我前面沒有車燈,我後面沒有車牌,我騎著嘟嘟車,搖呀搖呀搖。

      動作:

      唸唱『我騎著嘟嘟車』時,左手做握住手把的動作,右手做出催油門的動作。

      唸唱『搖呀搖呀搖』時,屁股動作明顯地左右擺動,越明顯越好。

      唸唱『我前面沒有車燈』時,身體前傾,雙手在身體的前方搖晃交叉,做出沒有的動作。

      唸唱『我後面沒有車排』時,身體站直,雙手在身體的後方搖晃交叉,做出沒有的動作。


唸唱『我騎著嘟嘟車』時,左手做握住手把的動作,右手做出催油門的動作。

      唸唱『搖呀搖呀搖』時,屁股動作明顯地左右擺動,越明顯越好。


        這遊戲一開始,先找好對手,二個人同時大聲唸唱『我騎著嘟嘟車』並作出動作,當唸唱完畢,雙方猜拳,直到猜出輸贏。輸的人要到贏的人的背後排隊。贏的人,則繼續去找新的對手。請注意,排在別人後面的人,遊戲進行中,同樣要跟着排頭大聲唸唱『我騎著嘟嘟車』並作出動作,直到現場所有的人成為一條龍,遊戲結束。

       

         在帶領閱讀《抵岸》之前,我請學員們想一想她們要去一個完全陌生的國家,不懂當地的文化,不會說當地的語言,看不懂當地的文字,而且要試圖讓自己能長期在當地生活,她要如何跨出那第一步呢?

      《抵岸》是一本需要平心靜氣、耐心去閱讀的一本無字圖畫書,並且從圖像和圖像之間,去串聯,去閱讀,去解碼。在這一本《抵岸》,你可以盡情欣賞才華洋溢的畫家陳志勇對於一個全心國度的想像。從食物、住所、交通工具、樂器、城市等等,都是新的,是不存在於這世界的一個國度,因為無字,關於食物,陳志勇必須畫出讀者也認同、也相信是食物的食物,它必須是地球上不存在的,可是同時又必須要讓讀者認同那是食物。我曾撰文介紹《抵岸》,請點閱這裡





歡迎焄菱和汯業來參加火金姑讀書會。

『Where's walrus』這本圖畫書很吸引小朋友。




5 則留言:

  1. 學員玲的回應:

    這本書的圖畫乍看之下雖然色彩顯得灰暗,故事的背景也很沈重,但透過今天的分享我覺得它是一個很溫暖的故事。不僅僅是親情帶來的勇氣,還有陌生朋友伸出的援手.....作者所創造出來的全新城市也深深吸引了我!

    回覆刪除
  2. 火金姑學員勳的回應: 謝謝幸珍姐,讓我今天下午感覺去了一趟國外回來!!

    回覆刪除
  3. 火金姑學員音的回應:讓我想起教授在歐洲旅行時,陪教授拜訪他老德朋友們,有的是當年窮留學生,帶著家人的祝福搭了一個多月的船,來到歐洲。有的是夫妻想為子女找尋另一片天空,孤獨的隻身到德國,有了小成果才把家人接來一起生活。當時好多長都都以經是65歲以上年紀,從年輕時離開台灣到冰天雪地的歐洲去打拚!!在餐館打工,洗碗,吃客人的剩菜,一直熬到可以自已開中國餐館,努力的經營到第三代。我也在紐約下城的China Town看到中國大陸的“偷渡“客,他們一堆親戚,擠在好小坪的店面後方!有客人要買五金,老闆一開門拿貨,就看到暗暗的空間,好多隻眼睛向外看著!!朋友告訴我說,他們大都是跳機~他們很認真的想法是只要熬過這一代,他們的下一代就有好的生活了~~ 在歐洲自助旅行,看到、聽到這些移民者是如何渡過的談話,讓我覺得還是一家人可以幸福的在一起,才是真正的快樂呢!!

    回覆刪除
  4. 火金姑學員音的回應:旅行總有很多的驚喜!! 我也曾被當地年輕人開玩笑,故意報相反方向給我,要我走那方向才對!! 只是我對著地圖,愈走愈不對,才想到我剛回頭謝謝他們時,他們的『笑容』是頑皮的!! 哈哈!! 太皮了!! 我也有遇到可愛的人們,陪我走到我想到的地方呢!所以這些感謝,讓我只要看到外國朋友在捷運上、或在台北路上拿著Map 或旅行書徘徊時,我都會主動向前問看有需要我幫忙的地方嗎!!

    回覆刪除
  5. 2013.1.9 FB網友:謝謝老師讓我找到了思考的方向!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