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3年1月8日 星期二

2013/1/8新莊運動公園之旅

文:蔡幸珍 2013.1.8 陰雨綿綿。


      這學期新莊社大綠色行腳的課程已經完全結束,學員們學習的心熱切,於是憲舜老師也順應學員們的渴望,為大家加課,帶領大家認識新莊運動公園的植物。新莊運動公園幅員廣闊,物種豐富,今日只是一窺新莊運動公園一小部分而已。

      認識植物從自家附近的公園開始,是個很好的起步。天天到自家公園附近散步,可以常常和這些植物朋友Say Hello,也可以觀察它四季的生長和變化,發芽、長葉、開花、花謝、結果、果落、新生!

     縱使是灰濛濛的天氣,菩提樹和烏桕的嫩葉,仍將天空染紅!


菩提樹。菩提樹的嫩葉,有的粉紅、有的粉黃,也有嫩綠,爭妍鬥艷,好似精靈在樹上放煙火。


9:00AM,憲舜老師開講囉!
麵包樹。原住民的誕生樹。怎麼說呢?當生下孩子的那一天,原住民為孩子種下10棵樹,當孩子長大之後,麵包樹也跟著長大,麵包樹的果實是可以吃的,也就不怕餓肚子了。圖畫書裡有一本《誕生樹》,歡迎點閱這裡

麵包樹。麵包樹的芽苞看起來好像菜高麗菜的嫩葉。
《誕生樹》,文圖:陶樂蒂,出版社:小魯。
山櫻花的葉子。葉緣是重鋸齒狀,所謂『重』就是重覆,大鋸齒中尚有小鋸齒。
菩提樹。菩提樹的葉子尖端又長又尖,這是因為菩提樹多長在熱帶,雨水充足的地方,葉子尖端又尖又長的,讓水排的快。
落羽松。松樹常給人一種常綠的感覺,然而落羽松卻是一種遇寒會變色的樹種。落羽松的小葉在脫落性的側枝上互生,冬季時,黃褐色的羽片,整個就像飄落的羽片,故稱落羽松。落羽松常生長在沼澤、溼地或河海交會處,土壤含氧量低,當根部泡在水裡時,為了不讓自己缺氧窒息,落羽松的根會鑽出地面,形成『膝根』或是膝蓋狀的呼吸根。
這是刺桐的一片葉子。它是三出複葉,也就是說這一片葉子包含3片小葉。一片完全葉包含葉柄、葉基、葉尖和托葉。
水黃皮。豆科植物。三出複葉。它是水漂型植物,樹性強健耐風吹,果皮成木質化,能浮在水面上,隨著海流遷徙,又稱『水流豆』。長出新葉的同時也是開花的時節,嫩紫紅色,成串密生,因此也常見落地繽紛,新莊榮富國小的圍牆附近(中信街)有種植水黃皮。
我的老朋友,櫸木,別名『雞油』。經常到新莊運動公園打網球的我,每次見到它時,總愛多看它幾眼,它是一棵四季分明的樹。

榔榆的樹幹。樹幹通直,常會出現雲狀剝落痕,莖幹呈現灰褐色,所以又名『紅雞油』、『紅雞榆』。秋季所結成的果實,稱為翅果,古時又稱為『榆錢』。它是台灣原生種。
榔榆。這棵榔榆很大,我站在樹幹旁時,有種特殊的Fu,好像在圖畫書中看過這樣的大樹呢!
榔榆的葉子。榔榆的枝葉垂吊,葉子互生。
光蠟樹。別名白機油。
光蠟樹的樹幹,別名白機油。它是獨角仙的最愛。5月份左右是獨角仙交配的季節,傍晚時分可以來這兒等等,看會不會看到獨角仙的光臨?
結實纍纍的茄苳樹。
結實纍纍的茄苳樹。茄苳樹的果實看起來好像一顆顆迷你的梨子。
排排隊,停留在棒球場籬笆上的鴿子。 


穗花棋盤腳。2013.1.8在新莊運動公園的景觀池拍攝。它是稀有的國寶級保育樹,台大校園裡也有穗花棋盤腳,多在夏夜裡開花,大約在晚間開花,一夜之間,自花授粉,隔日一早,雄蕊花瓣自行脫落。 
臺灣水麻。
車前草。
臺灣椰棗。
蒲葵。
第倫桃。葉脈非常明顯,葉子挺像洗衣板的。
第一橫排的三顆樹從右至左分別是杜英、薯豆和錫蘭橄欖。
烏桕。烏桕的嫩葉是嫩紅色的。

烏心石。烏心石的花,我聞起來有一種茶葉香,它的花形有點像小一號的玉蘭花。
小葉南洋杉。
肯氏南洋杉。靠近網球場圍牆的是肯氏南洋杉。肯氏南洋杉和小葉南洋杉的葉子不太一樣,小葉南洋杉分岔較少,排列整齊,肯氏南洋杉分叉多,被戲稱『愛劈腿』。能夠區分出小葉南洋杉和肯氏南洋杉的不同,就可以下課囉!

週二班、週四班大合體。

這是這學期綠色行腳二班和週四班的大合照。
綠色行腳之後的延伸課程~綠色尋飽~紅抄手川味小館(裕民國小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