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3年1月3日 星期四

2012/1/3新莊社大綠色行腳:土城天上山步道之旅

文:蔡幸珍 2013.1.3
—新莊社大綠色行腳

      下雨天,來或是不來綠色行腳的課程呢?來,就是賺到了。因為下雨天,通常躲在家裡,不愛出門。來上綠色行腳的課,不僅出門爬山,運動健身又認識植物,算是加倍賺!

      天雨路滑,來上課還是小心一點的好。階梯一步一步爬,踩穩了,再繼續走。這兒的步道都是石階,上上下下,一會兒上坡,一會兒下坡。因為下雨路滑,今日我的眼光都往下看居多,沿途在步道的地面上看到許多廣東油桐樹的落葉和落果、烏心石的花瓣、大頭茶的紅葉、白臼的紅葉、青楓、楓香的紅葉。

      步道有許多廣東油桐的落葉,這表示這兒廣東油桐樹很多,4月、5月的時候,可以來這賞油桐花。芒萁、蔓芒萁是這兒的常見邊坡植物。因為天氣寒冷又下雨,一路上沒看到昆蟲、動物,我只看到四紋象鼻蟲,而走在前面的阿水哥則看到臺灣藍鵲,真是走運。

      綠色行腳下課後,僅接着登場的是綠色尋飽之旅。這次綠色尋飽來到土城阿默蛋糕咖啡店,裝潢氣派豪華,點咖啡附贈三種口味的蛋糕,非常好吃。

      綠色行腳+綠色尋飽=身心靈滿足

土城天上山登山步道的入口處。


再添大哥(右)這學期百分百的出席率。勞苦功高的林百祿(班長)和夢萍(總務)。掌聲鼓勵!鼓勵!
山上潮濕,最近新長出的姑蕈類。



迷霧森林。
廣葉鋸齒雙蓋蕨。很多人會採它的嫩葉來吃,有人稱它為『過山貓』。

薑科的三奈(戲稱三聲無奈)。
薑科的三奈的花開於地面上。
三奈的葉。
四紋象鼻蟲。
細柄雙蓋蕨(一般來說,細柄雙蓋蕨是沒有鯨面的,這細柄雙蓋蕨不知怎麼了?)。
烏來月桃。
廣東油桐的葉子。葉子基部有二個帶柄的腺點。看起來很像蝦子的眼睛。
芒萁是這兒的強勢植物,生長於邊坡,這兒很多。
開白花的是火炭母草。火炭母草的葉子上有黑色火炭的紋路。
大頭茶。冬天大頭茶的葉子會轉變成紅色。葉的尖端天生有凹陷,戲稱它為林青霞的雙下巴。靠近葉的先端部分,葉緣有稀疏的鋸齒狀。
大頭茶的芽苞和葉子。靠近葉的先端部分,葉緣有稀疏的鋸齒狀,這可不是蟲吃掉,而是大頭茶葉子的特徵。
玉山紫金牛。臺灣特有變種。葉子顯著有鋸齒狀齒牙緣,齒上有腺體。
玉山紫金牛。
西施花,又稱西施杜鵑。
西施花
紛紛架起天線的蔓芒萁。天線是它的嫩葉。


好像珍珠項鍊的冷青草。
水桐木的嫩葉是嫩橘色的,水桐木讓整個樹林粉嫩起來。
櫻花。花下垂。不過,是哪一種櫻花呢?是緋寒櫻?
蔥木,五加科(是虎刺蔥木嗎?)
緊接着登場的是綠色尋『飽』的行程:阿默蛋糕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