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2年12月18日 星期二

《旗魚王》、《懶惰的獅子》和《最可怕的一天》


文:蔡幸珍 2012.12.18



       今天分享的是李如青的《旗魚王》(聯經)、懶惰的獅子(阿爾發)和湯姆牛的最可怕的一天(小天下)。班上有一些小朋友已經看過旗魚王,不過,這可沒影響他們聽旗魚王故事的意願,反倒是反應更加的熱烈呢!



      
       有10多位小朋友覺得
旗魚王這故事是真的,也有10多位小朋友覺得這故事是假的,原因是天底下哪有那麼大隻的旗魚呢?此外,就是旗魚王怎麼會剛好出現二次呢?


      至於鏢繩將螺旋槳絞住,到底要選旗魚?還是放棄旗魚,選船呢?大部份的小朋友都選船,也有小朋友說要想想辦法,二個都要。


我正在講懶惰的獅子
      第二個故事懶惰的獅子》講的是關於百獸之王的獅子的故事,他看到天上有烏雲,所以,請白蟻、編織鳥、食蟻獸、蜜獾、鱷魚幫牠造一個很大很大的房子,但是當房子造好時,獅子嫌東嫌西,沒一個滿意的,天下亮起一道閃電,雨嘩啦嘩啦下,獅子怎麼辦呢?趕緊去看看懶惰的獅子》吧!

      小朋友說,獅子需要房子,怎麼不自己動手造呢?牠太懶惰了吧!


      第三個故事是湯姆牛的
最可怕的一天(小天下)。我曾經在2012年的國際書展的講座聽過湯姆牛演講,湯姆牛很謙虛,曾說自己不會演講,害怕面對需要演講的場合,不過,在台下聽演講的我,覺得湯姆牛是個愛思考的人,他的演講中,涵藏許多頗耐人思考的議題。

      最可怕的一天》說的是害怕上台演講的小朋友的最可怕的一天。喜愛講台、喜愛鎂光燈的人,可能不會理會上台前的緊張是怎麼一回事。明天輪到劉芳玲上台演講囉,今天晚上,她就開始緊張、擔心了。在芳玲小朋友的心中,這種緊張可比火山爆發、地震、海嘯還更可怕,台下那麼多雙眼睛看著她,超恐怖的。即便如此,第二天還是無情的到來,上台前,芳玲跌了一跤,心臟蹦蹦、蹦蹦跳
全身發熱,越來越熱,呼吸困難,最慘的是頭腦竟然一片空白,結結巴巴好不容易說完了,匆匆下台,竟然又踢到桌腳,踉嗆,好不狼狽,真是糟糕的一天。時光匆匆,30年後,芳玲又要上台了,這次,她為了什麼事要上台呢?請看最可怕的一天》。


      當我看到湯姆牛的
最可怕的一天,很容易將主角當作是湯姆牛的化身。湯姆牛是國立藝專雕塑科畢業。他的Kling Kling 庫西的藝想世界也是一本兒童美術短篇漫畫圖畫書,我很喜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