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2年12月9日 星期日

《毛毛的爆炸頭》和《小雞過生日》


文:蔡幸珍 2012.12.9


      2012.12.9我到何嘉仁民權店說《毛毛的爆炸頭》(小魯)和《小雞過生日》(小魯)的故事。整個說故事的過程中,有二位國小的女生、五位學齡前的小朋友以及六個大人來聽故事。

《毛毛的爆炸頭》的封面,文圖:山西源一。出版社:小魯。

    《毛毛的爆炸頭》(小魯)的圖畫書非常有趣的,毛毛不愛洗澡、不愛剪頭髮,於是乎毛毛就有了一頭超大的爆炸頭。毛毛的爸爸追著毛毛要剪頭髮,毛毛卻說這一頭爆炸頭可是好處多多呢!

     
毛毛的爸爸要幫毛毛剪頭髮,毛毛不肯,毛毛跑、爸爸追,一不小心,毛毛被石頭絆倒了,喔喔,接下來會發生什麼奇妙的事呢?到最後,毛毛爸爸會成功剪掉毛毛的爆炸頭嗎?還是不會呢?



      國小的小女生對於毛毛的爆炸頭非常有意見,「不愛洗澡、不愛剪頭髮,會不會長頭蝨呢?」、頭髮這麼長,應該可以和小朋友玩躲貓貓了吧?什麼?把零食放到頭髮上,會不會太噁心了呢?哎呀呀!屁,一定是臭的呀,怎麼可能是香的呢?這世界哪有什麼香屁呢?我一邊說故事,小女生也一邊回應著,說著她自身的感受和觀點,時不時,她就要用NASA把毛毛載到外太空去,非常有趣!



      當我說《小雞過生日》故事時,學齡前的小朋友的臉上就洋溢著笑容,眼睛也睜大了,也會主動靠近我一點,來看《小雞過生日》書中的玩具。一開始,學齡前的小朋友有些害羞,當我試著和小朋友互動,玩角色扮演遊戲,如:買書中的甜點、冰淇淋來吃時,小朋友有些不好意思,不過,隨著故事的持續進行,小朋友也越來越大方,會跟著我一起唱生日快樂歌、吹蠟燭以及切蛋糕、吃蛋糕、吃布丁了。

      吃完布丁,小魯姊姊說故事的活動也告一段落,非常感謝家長和小朋友在寒冷的冬天,來何嘉仁民權店聽小魯姊姊說故事,下次還要再來聽小魯姐姐說故事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