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2年12月5日 星期三

《毛毛的爆炸頭》、《挖土機,出發!》和《討海人》

文:蔡幸珍 2012.12.5
    

這二位小朋友上演的是挖土機的故事。

      2012/12/5我到新莊榮富國小說故事。今天我說了《毛毛的爆炸頭》(小魯)、《挖土機,出發!》(東方)和廖鴻基的《討海人》的《鬼頭刀》這一篇故事。
《毛毛的爆炸頭》的封面,文圖:山西源一,譯:盧本文,出版社:小魯文化
     《毛毛的爆炸頭》(小魯)的圖畫書非常有趣的,毛毛不愛洗澡、不愛剪頭髮,於是乎毛毛就有了一頭超大的爆炸頭。毛毛的爸爸追著毛毛要剪頭髮,毛毛卻說這一頭爆炸頭可是好處多多呢!

      小朋友說毛毛的長頭髮有很多的好處,譬如:下雨不用愁、下雨的時候可以儲水,不會沈下去、可以當棉花糖吃、可以把身體縮進去一直滾,還可以和朋友在頭髮裡玩捉迷藏等。

      也有小朋友說毛毛的爆炸頭也是有壞處的,譬如:轉頭的時候,會把別人當作是棒球打出去;走路的時候,頭會很重;會有跳蚤等等。

     毛毛的爸爸要幫毛毛剪頭髮,毛毛不肯,毛毛跑、爸爸追,一不小心,毛毛被石頭絆倒了,喔喔,接下來會發生什麼奇妙的事呢?到最後,毛毛爸爸會成功剪掉毛毛的爆炸頭嗎?還是不會呢?

《挖土機,出發!》的封面,文:竹下文子,圖:鈴木守,譯:朱燕翔,出版社:東方出版社。
     《挖土機,出發!》一書提到3臺挖土機,小型1號挖土機、中型2號挖土機、大型3號挖土機,介紹挖土機的工作情形。

      
我邊講故事,當需要出動挖土機時,就分別由 1 位、2位、3位、5位小朋友們組成不同的挖土機,分別來進行挖洞、挖道路、挖水溝、挖地等工作。

      
小朋友組成的挖土機有不同的創意。一個人飾演小型的挖土機。二人面對面,手牽手,組成一個大挖斗。二人背對背,手牽手,組成另一種大挖斗。三個人手拉手圈成一圈組成挖土機的主機體,將二位小朋友圍在中間,中間的二位小朋友分別飾演挖土機的挖斗。小朋友用身體來模仿挖土機,真是有創意!

《討海人》的封面,作者:廖鴻基,出版社:晨星。

      廖鴻基的《討海人》的《鬼頭刀》也是非常吸引小朋友的!

也有這款的挖土機。

藍色衣服的小朋友,你累了嗎?挖斗似乎還很有力氣呢!
這是很有活力的挖土機。這三位小朋友組成的挖土機很盡責,認真完成工作!三位小朋友上演的是『3號挖土機』,後面二位小朋友手牽手組成超大的挖斗。



這是由5位同學組合而成的超大台『3號挖土機』~有二個挖斗~挖~挖~挖~將同學們的鉛筆、鉛筆盒都挖走啦~


工作完畢,慢慢收工回家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