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2年12月28日 星期五

動畫片《國王與鳥》中的二個國王


文:蔡幸珍 2012.12.28

◎《國王與鳥》中的二個國王

     《國王與鳥》的動畫片中存在著二個國王。第一個是斜眼國王,第二個是從國王肖像中走出來的肖像國王,肖像國王的眼睛因為斜眼國王的修正,已經沒有斜眼的問題了。這篇文章中我分別以「斜眼國王」和「肖像國王」來簡稱和區分國王的這二個角色。


導演:保羅.葛林莫(Paul Grimault),發行:弘恩文化。


      斜眼國王因為斜眼的緣故而自卑,極度的自卑的他,需要獲取外在極大的讚美和崇拜,來獲取心理上的滿足。斜眼國王不願正視自己的問題,老愛以打靶命中中心(中心是一隻紅鳥的圖案),來吹噓、來證明自己的沒問題,其實,他的斜眼問題是國王知、秘密警察知、部屬知、你知、我知、眾所皆知的事。

       動畫片中如何來描述斜眼國王對於自己斜眼的看法呢?

      第一個,斜眼國王愛打靶,轟、轟、轟、他連發數槍,槍槍沒中標靶,倒是把標靶以外的建築物、牆壁、柱子打得坑坑疤疤的,接著斜眼國王玩槍、轉槍,好給部屬一點時間去動手腳,以鑽子在中心紅鳥的地方戳上好幾個洞,以證明他槍槍命中紅心。斜眼問題雖是眾所皆知,但在國王面前,就是不可以談論、不可戳破、不可言說,要做足面子給斜眼國王。

      第二個,斜眼國王在眾人注視之下和音樂的伴奏之下,要射殺誤入籠中的小鳥,斜眼正準備瞄準射殺時,斜眼國王的瞳孔先往兩旁看去,再形成鬥雞眼,而斜眼國王所看到小鳥的影像則是三隻小鳥形成的疊影,當然斜眼的國王因為視力的問題,是無法準確射殺小鳥的,但是當斜眼國王掏槍擊發之後,國王人馬馬上大力鼓掌盛讚斜眼國王是神槍手,斜眼國王非常享受這樣排場的滿足感。

      第三個,斜眼國王照鏡子,照出斜眼國王真正的內心世界。斜眼國王乘坐高聳入雲霄的電梯來到國王的私人空間、祕密基地,在這個極度私密的空間裡,他卸下一切的心房。當他照鏡子看到鏡中的斜眼,憤怒地將鏡中敲破,表示斜眼國王自己知道斜眼的事實,同時也難以接受這個事實。

      第四個,新的皇家畫家來為斜眼國王作肖像畫。畫家迅速地畫出斜眼國王的全身和背景,唯獨眼睛的部分是最難下筆的。最後,畫家選擇如實地呈現斜眼國王的斜眼,服事國王的人看到後,則報以訝異和看好戲的表情,果然斜眼國王禮數做足頒布紫勳獎章給畫家,然後,按下秘密機關,讓畫家永遠消失。任何指出斜眼國王有斜眼的人,斜眼國王就會讓他和畫家有一樣的下場。

      第五個,斜眼國王和鳥是死對頭。一來是因為斜眼國王愛打獵,射殺了鳥的妻子,二來這隻鳥是全世界唯一會正面和斜眼國王說出斜眼的事實的。斜眼國王討厭任何向他指出這事實的人或是鳥。擴大來解釋就是斜眼國王討厭任何指正他不好的人或是動物。

      肖像國王的出現,來自於新的皇家畫家的最新作品。在國王的私密空間裡,藏著斜眼國王的秘密。國王有個愛戀的對象—畫中牧羊女,也有個嫉妒的對象—畫中掃煙囪的工人。夜裡,當斜眼國王入睡以後,畫中的人物和雕像都鮮活起來,有了活生生的生命。牧羊女愛掃煙囪工人,斜眼國王愛牧羊女,當然肖像國王也愛牧羊女。不存在斜眼問題的肖像國王顯得比斜眼國王更有自信。

◎二個國王面對的問題

      第一個斜眼國王要面對的是斜眼的問題,自我的問題。第二個肖像國王要面對的是感情的問題,和別人關係上的問題。

      斜眼國王面對斜眼問題,採用幾種策略。

      第一種,他粉飾太平,假裝忽略它的存在。他在眾目睽睽下射殺小鳥、他打靶,國王人馬稱讚他是神槍手,眾人假裝斜眼國王不存在斜眼問題。

      第二種,他某程度地封閉自己,他在至高之處建立秘密基地,那是他不設防的私密空間,在這私密空間裡,他才有喘息的機會,也才有幻想的機會,透過愛戀牧羊女和聽音樂,帶給他生活中些許的快樂。

      第三種,他把自己神格化,展開全民造神運動,全民的工作就是為他打造雕像,藉由全民的讚美和膜拜,來形塑他的完美形象。這是由極度的自卑產生出來的需要。

      第四種,他透過媒體塑造他的完美形象,採用愚民政策,讓人民生活在地下黑暗世界,不見天日,無法接觸真實的世界。

      第五種,斜眼國王因為自卑,所以他僅能愛慕牧羊女,在心中偷偷愛慕,然後享受單戀的滋味,因為他和牧羊女之間存在距離上的差距—斜眼問題所產生出自卑的距離以及畫中內外的差距。

      肖像國王和斜眼國王不同。第一,他沒有斜眼問題,第二,他和牧羊女沒有畫中內外的差距。因為他和牧羊女同樣都是畫中走出來的人物。

      肖像國王擁有權勢,因為他繼承了斜眼國王所有的一切權勢。擁有自信,因為他沒有斜眼問題。他擁有小聰明,因為他按秘密機關,讓斜眼國王消失,自己取而代之。他擁有企圖心,因為他愛牧羊女。他志在必得,因為他知道童話故事裡必然的結果—最後牧羊女嫁給國王,所以他不計較任何的手段,一定要娶到牧羊女。然而肖像國王面對的問題有二個:問題ㄧ是,牧羊女愛的是掃煙囪工人,牧羊女並不愛肖像國王。問題二是牧羊女和掃煙囪工人逃走了,肖像國王要使盡各種手段將牧羊女找出來。

二個國王的結局

     二個國王不能同時出現,因為有一個一定是假的。當新的肖像國王產生時,註定了斜眼國王必須消失的命運。斜眼國王巧立各種機關,遇到他不喜歡的人,只要機關一按,對方就立即消失,最後,斜眼國王也消失於自己的機關之下了。

      肖像國王對掃煙囪的工人、鳥和詩人處以被獅子、老虎咬死的極刑,原本煙囪的工人、鳥和詩人走到山窮水盡疑無路,沒想到,柳暗花明又一村。就連獅子和老虎也沈醉在音樂的魔力之下,機警的鳥緊接着發表蠱惑性的演說,讓獅子、老虎慷慨激昂,進而成為掃煙囪工人和牧羊女的幫助者,協助抵抗肖像國王的邪惡勢力。

      斜眼國王建造帝國、建造城堡、建造大機器人,肖像國王操控大機器人對牧羊女、掃煙囪工人展開追逐,然而最終拆毀帝國、拆毀城堡的竟然就是大機器人,肖像國王也被大機器人的大風扇吹得無影無蹤。斜眼國王和肖像國王的結局正符合「機關算盡太聰明,聰明反被聰明誤」。

      斜眼國王存在視力問題,卻愛打獵,形成矛盾,是故事好看的原因之一。肖像國王動用國家的機器,不擇手段要娶到牧羊女,整部動畫片藉由掃煙囪工人和牧羊女的大逃亡和肖像國王以及國王人馬的絕命追逐,帶出黑暗地宮的魔幻情景、威尼斯的水道、雄偉的宮殿和廣場、大型機器人、無人樂隊、音樂的魅力和魔力、鳥的政治性演說、自動化的造神工廠等等,在在展現出導演和動畫師的科技想像力和精湛的動畫技術,也是故事好看的原因之一。這部動畫片除了提供觀眾精彩的感官體驗之外,也藉由二位國王的角色深入探討了人性和社會的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