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2年12月15日 星期六

慢也很好

文:蔡幸珍 2012.12.13


      ◎這一篇文章刊登在民國101年12月13日(星期四)的《國語日報》的「家庭」版。


【休閒話感動】慢也很好

      有一天,我和大兒子乃誠、小兒子乃嘉一起去游泳。乃誠喜歡比賽游泳。一開始,乃誠先和我比賽游泳。他贏了。

他問:媽媽你是用你最快的速度去游嗎?

我答:是的。

他問:你有沒有用你最厲害的方式去游?

我答:我最厲害的是自由式。

他說:那我們再比賽一次。這一次妳用自由式來游。

      
再度比賽,我還是輸了。於是乃誠開始教我他是怎麼樣減少阻力、增加速度的。乃誠的游泳方式不是蛙式、捷式、仰士、蝶式,而是乃誠式。

      過一會兒,乃嘉也來了。我們三人一起比賽。乃誠還是領先。領先後的乃誠又再度發揮愛教人的精神,告訴乃嘉要怎麼游比較快。

      
乃嘉說:我慢的很好!

      
好一個『慢的很好』!學習有不同的方式,直接向老師學習是一種方式,自己去體驗去嘗試也是一種方式,沒有一定的法則。每個人的人生也是如此,快不一定就是好,也可以慢的很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