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2年12月25日 星期二

書香季刊77期第二版主題書展~從親子共讀走向獨立閱讀~架起一座閱讀的橋樑


責任主編:蔡幸珍

書展:我最喜歡的橋樑書
主標:從親子共讀走向獨立閱讀~架起一座閱讀的橋樑

    什麼是橋樑書呢?簡單來說,橋樑書是讓小朋友從親子共讀圖畫書進入到獨立閱讀青少年小說的橋樑。既然是橋樑,就表示可以雙向行走,而不是單行道。橋樑書常是由幾個短篇的小故事組合,彼此之間可能相關聯,也可能是獨立的故事。以下就由多位閱讀推手為大家介紹優質的橋樑書!(撰文/蔡幸珍)

書香季刊77期第二版主題書展

《童話莊子》

文/哲也
圖/徐萃、姬炤華
出版社/小魯文化

  《莊子》是我很喜歡的經典名著,常常讀卻一直讀不完,也說不出來讀到了什麼,但是,莊子哲學卻深深影響了我的人生觀,也讓我變得更加輕鬆自在。
  很高興哲也用這樣的方式把這部經典介紹給孩子們,文字流暢、淺顯易懂,讀著一個一個有趣的故事:小青蛙大冒險、老人與猴子、獨角獸與百足蟲、蝸牛角上的王國、最受歡迎的醜八怪、逍遙遊。孩子們不知不覺進入了莊子的哲學世界裡。
        這本《童話莊子》不僅故事生動有趣,書中還配上精美的插圖,編排用心,相信剛學會認字的孩子也會被吸引。這樣的書除了讓孩子自己閱讀,也可以很多人一起共讀,一邊欣賞故事、一邊討論莊子想要傳達的哲理,這是一本質感很好的本國橋樑書,值得大力推廣。(撰文/草央女)

《蚱蜢旅遊記》

文圖/阿諾.羅北兒
出版社/遠流

    阿諾.羅北兒的《蚱蜢旅遊記》,是由六篇短篇故事串成,敘述一隻蚱蜢出外旅遊碰到甲蟲、小蟲、蒼蠅、蚊子、蝴蝶、及蜻蜓等不同的昆蟲。

    這些昆蟲猶如人的化身,各自有著不同的性格及習慣,從相處到離開,讓蚱蜢經歷了六種截然不同的感受,雖然在相遇的當下,看似可以相處,卻又不盡人意,於是蚱蜢選擇了一次又一次的離開。

    很高興看到最後,蚱蜢終於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堅持的是什麼!當疲憊的他躺在柔軟的的地方,看見明月高掛,星斗滿天的當下,他覺得自己是快樂的,他也知道,明天起床,路依然在那兒,他想到哪裡就可以到哪裡。(撰文/阿秀)

《變色羊不吃青菜》


文/顏志豪
圖/劉旭恭
出版社/小熊

    有一隻綿羊只要吃了什麼顏色的食物,牠身上軟綿綿的毛就慢慢變色。像是,吃了番茄,就變成溫暖的紅色;吃了玉米,就變成鮮美欲滴的金黃色;如果吃了青菜,就會變成青青草原的綠色。可是,變色羊從來不吃青菜,因為牠討厭綠色,為什麼討厭綠色?是怕吃了青菜在草原裡就看不到牠嗎?
    有一次午餐的菜色有:蒸蛋、炒空心菜、炸地瓜、金針湯和香甜的芒果。變色羊一樣不吃青菜,卻偷吃了一顆藍色巧克力,毛竟然就變成綠色了!這是為什麼啊!你知道答案嗎?書裡有解答喔!
    這本書共有十二則有趣的小故事,每則故事裡頭又都暗藏玄機,融合算術、自然、常識、健康等概念,喜歡邏輯推理的小朋友,可以大展身手,看看能解開幾道謎題。(撰文/小妮子)

《蛇和蜥蜴 永遠的好朋友》


文/喬伊.考莉
圖/蓋文.畢夏普
出版社/青林

     《蛇和蜥蜴 永遠的好朋友》是由蛇和蜥蜴這二個食物鏈中的天敵來擔綱演出一對好朋友的角色。牠們彼此的個性不同,也因此擦出許多的火花,從不吵不相識、磨合到一起開創新事業—為沙漠生活中的動物們解決一個個的難題,都化成了一篇篇幽默又有趣的短篇故事。歡迎一起來聽牠們答嘴鼓,看他們化解危機以及如何自圓其說!

    《蛇和蜥蜴 永遠的好朋友》中有一篇《生命之輪》,人類廢棄的腳踏車輪子,成了蛇媽媽口中的『生命之輪』,輪子裡一條條的小棍子,分別代表蟲、鳥、蛇還有土狼。蜥蜴對於這個『生命之輪』有不同的見解。蛇相信媽媽的話,同時也相信好朋友蜥蜴的話,但是,媽媽的話和蜥蜴的話不一樣時,怎麼辦呢?蛇經過一番思考,恍然大悟,因為真理有二個,所以生命之輪才會有二個圓圓的東西!

    我很佩服作者說故事的功力和幽默感。這樣的書看多了,會比較有幽默感吧!字很大又有注音,適合大朋友、小朋友來閱讀。(撰文/蔡幸珍)

《奇雨呱呱魔法蛙》


文/王文華
圖/徐建國
出版社/小兵

   『青蛙光束推展委員會』主任委員?!故事一開始便由這一位充滿神秘、且名號前衛的「蛙類」 出場。藉由他請託作者完成一項任務─寫一篇跟青蛙有關的故事,展開一段奇幻、精采、溫馨的友誼之旅。

    我跟著作者一起在夏天裡遇見了一隻脾氣古怪的奇雨蛙,跟著他在花園裡唱著有趣的祈雨歌「下吧下吧,冰淇淋融化,黑鮪魚下巴,下吧下吧,彩虹氣球滿天開花」又在秋天裡認識了奇雨蛙的六隻可愛蛙兒子,一起說故事哄六隻古靈精怪的小青蛙們睡覺。更在冬夜裡幫助失眠又迷路的小青蛙找到家人且順利的冬眠。春天來了,我們一起迎接從冬眠中甦醒的七隻青蛙,他們好愛聽故事,我們就在作者女兒說的幸福又美滿的故事中,結束這段美妙的「奇遇」。在很久很久以前,有一塊名字叫幸福的餅乾,它愛上一個名叫快樂的麵糰⋯。

     沒有一顆童稚的心,寫不出故事性如此豐富、精采的童話故事。我在作者天馬行空又充滿狂想的情節裡,享受了奇雨呱呱魔法蛙帶給我的神奇魔力。(撰文/野ㄚ頭

《小狐狸買手套》



文/新美南吉
圖/何耘之
出版社/信誼

  有別於《花木村與盜賊們》,這本書結集了新美南吉許多極短篇。極短篇的故事並不容易寫,要在不足百字,或不超過千字的篇幅,呈現故事性、深刻意義,都極具挑戰,也難怪有人稱譽新美南吉是位天才了。
  這本書裡,有許多跟「小狐狸」有關的故事。人們對狐狸的理解大多是狡猾又奸詐,可是作者溫暖善良的文字,處處充滿的是愛的渴望與力量,看不到一絲對狐狸不好的評判。
  就如同其它故事一樣,沒有絕對的壞人、壞事,文字敘事手法質樸自然,充滿濃濃的人情味,即使是一位盜賊、武士,也都擁有一顆柔軟的心,就算餓著肚子,也不忍心宰殺一隻羊,就算面容凶惡,也捨不得孩子們為一顆糖爭吵,就是這樣一篇篇良善,滿載寓意的故事,看完讓人忍不住為作者的柔軟心地,會心一笑。(撰文/陳櫻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