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2年6月20日 星期三

書香季刊75期第二版主題書展~銀髮族的樂活書展


責任主編:蔡幸珍
出刊日期:2012.6.20
返老還童?五歲的老奶奶!
爺爺奶奶幸福祕技大公開
    
      和小朋友分享圖畫書,你一定做的很好,但是你曾和身邊的長輩分享圖畫書嗎?這一期的主題書展分享的是爺爺奶奶們的精彩人生和生活智慧,歡迎你和小朋友、長輩聊聊這些故事,也祝福你身邊的長輩因為你和孩子們的關懷和付出,生命更喜樂!(撰文/蔡幸珍)

《阿松爺爺的柿子樹》—心若慷慨,人緣就好!
出版社/道聲

      這本書裡面有兩個老人家,一個是阿松爺爺、一個是哎喲奶奶,代表著兩個不同典型的長輩:阿松爺爺自私、不願與別人分享;哎喲奶奶樂觀親切,和孩子們打成一片。

      年齡大不代表個性成熟,阿松爺爺就是這麼一個不懂得與別人分享的老人,不僅不懂得分享,還把別人的親近視為威脅,感到威脅時,便採取激烈的防衛手段,完全不用腦筋思考、不顧後果,行為幼稚又無理。

      孩子看到阿松爺爺的行為覺得很好笑,笑他這麼老了還像個小孩,這個笑點正是作者成功之處,反差的效果更能讓小讀者回頭省思自己,當孩子們興起:「阿松爺爺真小氣,我才不會這樣呢!」的念頭時,阿松爺爺的犧牲便有代價了,而哎喲奶奶表現出來的高EQ同時也把良好的生活態度教給孩子們,這本輕鬆有趣的圖畫書,真的是寓教於樂啊!(撰文/草央女

《怕浪費的奶奶》—人若惜物,萬物之福!

出版社/三之三

     「真是浪費呀!」在怕浪費的奶奶眼中,碗裡還有飯粒、水龍頭開著不關、用了第二杯水刷牙,甚至連“哭”都是一種浪費,她會冷不防的現身來一句「真是浪費呀!」,這時你不免會有些罪惡感,但是又委屈的覺得:丫!不就是這樣嗎?

      早年物資缺乏大家都有不能隨便浪費的習慣,物品非得用到真的不堪使用為止;漸漸的經濟水準提高,物資豐富了,“換新、換新”變成了生活態度反而令人擔憂。

      怕浪費的奶奶是個惜物的力行者,完全利用“剩餘價值”的人。發揮她的創意及人生經驗,指導孫子資源再利用,可以給大人做個省思。建議阿公阿媽拿這本繪本用您自己的母語,讀給孫子聽,相信您會重拾早期儉樸的回憶,並且不說教的傳達珍惜資源、愛護地球的觀念給您的小孩喔!試試看吧!(撰文/小妮子

《艾瑪畫畫》—從事所愛,喜樂滿足!

出版社/三之三

  初進書香之際,《艾瑪畫畫》就是在那段時間,感動我的繪本之一。我的母親已年屆七十幾歲,與故事裡的艾瑪年齡相近;當時,我的父親撒手人寰後,向來以家庭為重的母親,突然失去了生活重心,常是半躺在沙發上,無所事事地小寐。

  為了讓她能習慣培養自己的生活樂趣,開始嚐試引導各種娛樂,試圖讓她產生學習的慾望。所以,我也借了許多跟「銀髮」相關的繪本,希望她能透由故事,思考並找到未來可以依循的方向,而《艾瑪畫畫》就是其中一本。

  正向樂觀的銀髮生活,可以讓一個人變得有自信、快樂,感受生命的價值!兒孫滿堂的艾瑪,雖然生活裡無憂無慮,但她往更高層次地活出精彩;用一枝畫筆,繪出心裡的美麗,即使一開始她將作品分享給家人時,覺得很不好意思,但是家人的肯定與鼓勵,卻是成就艾瑪奶奶美麗人生的關鍵哦!(撰文/陳櫻慧

《五歲老奶奶去釣魚》—心若年輕,人就青春!

出版社/大穎文化

     「一根、二根、三根、四根、五根……,祝我五歲生日快樂。」每次讀到這裡不僅是小朋友,連我都會愉悅的開心大笑。
       一個九十八歲的老奶奶和一隻五歲的貓小弟,平靜知足的互相陪伴,因為貓小弟的跌跤,蛋糕蠟燭只剩5根,九十八歲的老奶奶也因而轉念,改變為五歲的老奶奶。返老還童的全新體認,讓老奶奶說出:「五歲的感覺,好像一隻蝴蝶喔!五歲的感覺,好像一隻小鳥喔!五歲的感覺,好像一條魚喔!五歲的感覺,好像一隻貓喔!」

      人常因時空與年齡的變換,遮掩了原有的赤子童真,《五歲老奶奶去釣魚》有如和佐野洋子坐上哆拉A夢時光倒流機,讓困鎖在年齡的執念中的奶奶,活出自在與精彩的人生。

      我們也會意猶未盡地告訴自己回到五歲時的無憂?或有如小朋友直率說五歲只有幼稚園的單一人生?還是單純回望幼時純真的美好?更重要的應是無拘年齡,勇敢踏出樂活的人生。(撰文/黃小昭


《普利斯奶奶的瓶子屋》—眼光若美,創意無限!

出版社/典藏藝術家庭
                                                          
      這是一本真實人物的創作記錄繪本。源自普利斯奶奶惜物的精神,收集各式各樣別人眼中平凡無用的東西,發揮想像力組合成有趣的圖案,旺盛的創造力將不同的素材,延續其生命靈魂,“垃圾變黃金”,轉換為瓶子屋、禮拜堂、許願井、遊戲屋、戲水盆、唱歌樹…等。

      她於1956年開始建造瓶子村,至1966年,陸續完成22座雕塑及13棟只有1間房間的建築。1996年,普利斯奶奶的瓶子村被列入國家歷史遺蹟也成為城市文化地標。

      讀完這本繪本,聯想起位於花博流行館,利用150萬支寶特瓶堆砌而成的遠東環生方舟,亦是延伸廢棄物生命,變身為集科技時尚環保的展覽品。韓國的亂打秀亦是利用不同鍋碗瓢盆敲擊出似即興卻亂中有序的樂音。

      地球只有一個,鼓勵動手資源回收,激起惜物愛物的心,也以正面積極的態度,展現想像力及創作熱情,祈求能使平凡無奇的廢棄物變成充滿活力的藝術作品。(撰文/徐月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