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2年12月18日 星期二

2012年書香冬季研討會~讓科學走進孩子的腦

文:蔡幸珍 2012.12.18


      冷冷的冬天,2012年書香冬季研討會的會場卻是熱呼呼的。因為有來自新北市30多個校園故事團體、讀書會、圖書館的團體前來會場,總計有200多位故事志工共聚一堂,大家的熱情,驅走寒冬!
  
      2012年書香冬季研討會是由新北市政府指導,新北市立圖書館主辦,由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承辦,協辦單位有:新莊區公所、劉戀文化基金會、感恩社會福利基金會、新樹幼兒圖書館、火金姑讀書會、台語文讀書會、磚雅厝讀書會、新莊袋鼠媽媽讀書會、馥蘭讀書會以及新北市各校園故事媽媽團。

      與會的貴賓有新北市立圖書館館長唐連成、新北市議會議員黃林玲玲、新莊區長許炳崑、劉戀文化基金會以及貓頭鷹圖書館的陳欣玫、感恩社會福利基金會的吳龍三、小魯文化出版社的總編輯陳雨嵐、東方出版社的編輯吳伯玲、呂淑敏、陳美玲、康軒幼教的李素銀、上誼文化出版社的田素月、新北市立圖書館推廣組呂明慧、畫家也是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的前理事長林春美。

      這場大型研討會的活動能夠順利圓滿的舉辦,非常感謝以上所有的團體單位和各位貴賓的支持,也非常感謝書香志工們的默默付出,以及每一位來到會場的故事志工,因為有您,書香才能遠傳!   


左起:許炳崑、蔡淑媖、鄭明進、唐連成。

      這場研討會從故事團體的團呼開始,透過團呼,我們彼此認識,從每個團體的團呼,看出大家的創意、活力和熱情,為寒冷的冬天帶來暖呼呼的熱意。


   
   
850910
報到 領取會議資料、本期《書香季刊》
910930
編輯室報告
熱力四射‧團呼時間
主持人:蔡淑媖
930940
來賓致詞
9401140
講題:讓科學繪本走進孩子的腦
師:鄭明進老師

著作:《烏龜娶親》、《我的家鄉真美麗》、《繪本阿公話孫女》、《鄭明進爺爺珍藏的世界兒童畫》、《兒童畫的力量:繪本阿公看兒童畫臺灣》、《鄭明進與20個插畫家的祕密通訊》等書。總計童書插畫及圖畫書創作41本,論述28本以及翻譯92本。
11401150
珍重再見

   

鄭明進老師一開始演講,就先肯定故事志工們對於閱讀推廣的付出,揪感心!

      鄭老師說現代的兒童因為生活環境偏向都市化,孩子們多半失去接近自然的機會,因此透過科學類的繪本,可以增進孩子們發現自然,觀察自然,接觸山、水、動植物的機會,並且更加了解自己週邊的事物、人物、社會及文化等。

      科學類繪本不是自然科的教課書、參考書,並不是要把知識直接灌輸給兒童的書。科學類的書,不要硬邦邦的,要具有幽默性、童趣和故事性。故事志工們,不要害怕自己不懂,可以和小朋友一起看,一起看書中的圖像,最起碼,也可以直接將科學類的圖畫書以朗讀文字的方式介紹給小朋友。

      鄭明進老師分別以《草莓》(信誼)、《高鐵出發囉!》(阿爾發)、《地底下的動物》(台英)、《請到我的家鄉來》(小魯文化)為例,還介紹各種圖畫書的類別。

     《草莓》圖畫書畫家採用寫實的技法,草莓不會一天長大成熟,孩子們透過一頁頁的翻頁,可以看到也可以感受到草莓慢慢長大,開花、結果的漸進式過程,讓小朋友感受到大自然的奧妙。

      說《高鐵出發囉!》之前,鄭老師問大家是否有搭高鐵的經驗?許多人舉手,老師接著問說那大家認識高鐵嗎?鄭老師說高鐵的枕木並不是用木頭而是用鋼鐵作成,這樣才能在高速行駛時,保持平穩。《高鐵出發囉!》是日本科學類插畫家鐮田步以他非常擅長的『平筆』畫出值的硬線條,機會就像用尺畫出來那樣,他的繪畫功夫不僅能充份表現出高速交通工具特殊的流線造型,也能將高速行進的『速度感』表現出來。

      生活中不常出現地底下,不過,日本人很喜歡讓小朋友去探索地底下的世界呢!地底下的世界透過『剖面式的插畫』,就能讓小朋友對於地底世界一覽無遺。鄭老師以《地底下的動物》為例,說明土壤剖面圖的設計方式。地底下的生物,雖然肉眼看不見,其實,生態非常豐富呢!

      最後,鄭老師介紹他的二本作品《請到我的家鄉來》和《我的家鄉真美麗》,這二本書取材世界36個國家,以圖文並茂的方式,介紹各個國家的美麗風光、人們的文化特色,引導小朋友們對於世界產生好奇與探索的興趣。將世界相關的地理、歷史、風土、人情透過寫實、童趣的方式呈現出來。


         鄭老師的演講讓大家的收穫滿滿,故事志工們紛紛找鄭老師簽名、拍照,老師也一一和大家拍照留念,大家帶著滿滿的收穫以及老師的簽名書,心滿意足地回家!




書香志工
書香志工
新莊袋鼠媽媽讀書會。
新莊區裕民國小故事團。
火金姑讀書會學員
文林國小故事團
東方出版社編輯以及康軒文教語言幼教講師
左:感恩基金會顧問吳龍三,右:新北市立圖書館長唐連成。

鄭明進老師正在看『書香季刊』。
鄭明進老師總是隨身攜帶許多的圖畫書、寶貝以及許多的禮物。
臺灣圖畫書的教父鄭明進老師

鄭明進老師帶來的『我的家鄉真美麗』的圖稿,讓講台美麗起來!



三重區集美國小故事團
新莊區裕民國小故事團
新莊區光華國小故事團
新莊區新莊國小故事團
新莊區榮富國小中文故事團
新莊區榮富國小中文故事團
新莊區榮富國小中文故事團以及榮富好話媽媽
新莊區榮富國小中文故事團
新莊區榮富國小中文故事團
新莊區國泰國小故事團
新莊區昌隆國小故事團
新莊區新泰國小故事團
泰山國小故事團
三重區集美國小故事團
新莊社區大學
新莊社區大學
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理事長林靜蘭
新莊區豐年國小故事團
新北市立圖書館總館以及鶯歌分館
新莊區中港蝴蝶媽媽以及中港故事團

新北市議會議員黃林玲玲,謝謝她長期支持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的活動!
左起:黃林玲玲、鄭明進、唐連成。
左起:小魯總編輯陳雨嵐、鄭明進。
左起: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理事蔡幸珍、鄭明進。
新莊區長許炳崑。

新北市立圖書館長唐連成。

鄭明進老師和蔡淑媖老師。











鄭明進老師的作品。他特意拿來贈送給葉乃嘉的作品。我好開心!為乃嘉開心!乃嘉曾有幾次和鄭明進老師以畫交流,鄭明進老師珍惜後生晚輩的心意,我真是感動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