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2年12月27日 星期四

2012/12/27新莊社大綠色行腳二子坪之旅

文:蔡幸珍  2012.12.27

      終於來到傳說中的二子坪步道—無障礙步道。二子坪老少咸宜,就連嬰兒車也通行無阻,不喜愛爬樓梯,又想和大自然親近的人,很適合來這裡。二子坪步道是五星級步道,夏天時,它的氣溫比臺北市街頭的氣溫低個5度左右,來二子坪步道納涼,免開冷氣,真正『有省錢』(五星級的台語發音近似有省錢)。冬天,這兒是東北季風的迎風口,若要感覺什麼是冷?什麼是凍?在農曆春節期間來這裡體驗一下就知道了。

      2012/12/13到烏來信賢步道看到冷青草長出花序,有的含苞待放,有的已經開花。2012/12/20到碧山巖步道看到臺灣山桂花和日本三桂花都已經結果了,今日同樣在二子坪步道看到冷青草和山桂花,冷青草開始長花苞,尚未開花, 臺灣山桂花和日本山桂花不是尚未開花,就是含苞而已,還沒有結果。烏來信賢步道海拔約230公尺,二子坪步道海拔約815~845公尺,或許是因為二子坪的高度較高,所以植物的開花的季節稍晚一些。

      2012/12/27觀察到的植物以蕁麻科的植物居多,這兒看到短角冷水麻、赤赤車使者、長柄冷水麻、長梗紫麻等蕁麻科植物。結果實的植物有紅果金粟蘭、硃砂根(俗稱萬兩金)、琉球雞屎藤、同蕊草、鳥嘴蘭等。今天我新認識的蕨類則有疏葉卷柏、聖蕨、短柄卵果蕨、瓶蕨。

      今天的森林似乎特別安靜,一路上沒有蟲鳴鳥叫聲,大概太冷了吧,昆蟲都過冬去了。唯一看到的鳥類是臺灣藍鵲,這次是我第二次和臺灣藍鵲相遇,彼此的距離更近了,臺灣藍鵲口中叼著食物,而恰巧有一隻貓爬上樹,試圖去追捕臺灣藍鵲,臺灣藍鵲當然是立即拍拍翅膀飛走了。




綉惠老師正在解說二子坪步道的特色。


臺灣馬藍。是臺灣特有種植物,萃取植物葉片的藍靛素,製作成為藍色染料。它屬於爵床科,葉子對生,雄蕊4枚,二長二短,故稱二強雄蕊。三峽藍染所用的菘藍是大陸華南的植物,外來種。

硃砂根,插花人士愛用的植物,又名萬兩金。過年節時,更愛插此花,討個吉利,發發發。硃砂根的紅色果實位於葉的下方,紅果金粟蘭的紅色果實位於葉的上方,所以戲稱紅果金粟蘭的紅色果實是謝天,硃砂根的紅色果實是謝地。二者加起來就是謝天謝地。

短角冷水麻。
生根卷柏。四方柱的孢子囊穗很明顯。二子坪步道的生根卷柏很多。

變葉懸鉤子。它是薔薇科,所以莖有刺,莖的樣子也很像薔薇,果實長的有點像迷你草莓,酸酸的。
長柄冷水麻。花序非常引人注目,小小的、黑黑的,很像芝麻的部份是它的果實。

雷公根。在野外被蚊蟲咬傷,可以採摘雷公根的葉子揉爛,抹在被叮咬的地方,可以止癢。

短柄卵果蕨。二回羽狀深裂。金星蕨科。羽片之間可以看到葉軸二側具有近三角形的翼片,三角狀的翼片上的葉脈是從葉軸上分出,是獨立的一組脈,這個特徵是卵果蕨所特有的。叢生的、一片片的短柄卵果蕨掛在山壁上,看起來好像綠色瀑布。

中間這株是硃砂根(萬兩金),葉子邊緣成波浪狀。
疏葉卷柏是平貼地面生長的。疏葉卷柏的主莖不斷遞延伸,小葉排列疏鬆,彼此錯開,側枝很短,小葉較密,明顯重疊。它喜歡比較冷涼的環境,低海拔地區不容易看到,但在七星山和二子坪地區可以看到疏葉卷柏。

多花蓬萊葛的幼葉。葉子的斑紋好像魚骨頭呢(藤本植物)。
日本山桂花?臺灣山桂花?

同蕊草。

同蕊草。

紅色的果實是鳥嘴蘭的果實。葉的斑紋很有特色。

紅色果實謝天,所以它是紅果金粟蘭。

聖蕨。它是金星蕨科。這是聖蕨幼株的葉子,它是一回羽狀淺列。聖蕨孢子囊群沿脈生長。
由跋的佛焰苞。全株有毒,塊莖毒性尤強。

台灣藍鵲。
台灣藍鵲。
台灣藍鵲。
照片中的小豆苗是臺灣島槐。它臺灣的特有種,也是稀有植物。
冬天,臺灣島槐的葉子落盡。

瓜馥木。它的葉子的形狀很像宜蘭的牛舌餅。

紅果果實向下謝地,葉子邊緣成波浪狀,所以這株是硃砂根(萬兩金)。

琉球雞屎藤。
細辛。

華八仙。葉柄是紫色的,很漂亮!
蟲癭現象。
紅楠。
那杯狀物是蟲癭現象。



門庭若市的青菜園
下課後,搭乘阿水哥的同學有福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